•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丁建庭:创新驱动为何如此受关注?

2015-03-13 10:14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南方日报评论员 丁建庭

   2月8日,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进入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环节,小丁发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了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而且,还发现许多省人大代表也带着这方面的建议参会。可以预见,创新驱动将成为省两会期间的热词,同时也是全年工作的一项重头戏。

  创新驱动为何如此受关注?这与广东当前的经济发展态势密不可分。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但也累积了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靠土地与劳动力成本优势、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的传统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必须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这些年,广东一直在重点抓这两项工作,但必须承认,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总体上还处于爬坡越坎阶段,产业层次整体不高的局面也亟待改变。这就需要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也是广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同样肩负着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行探路的重要使命。“广东不仅地区生产总值要支撑全国,结构调整也要支撑全国,必须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走在前列,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要求,也是广东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的关键。因此,需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全省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作为主战略和总抓手,把创新驱动对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作用发挥出来。只有这样,才能成功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才能形成广东发展的新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凤凰涅槃。

  通过聆听政协委员的发言、参阅人大代表的议案,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早已形成共识,他们还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比如,省政协委员陈利浩建议,考虑在省内设立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巡回法庭,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民建广东省委会建议,建立由企业、研究机构、大学、风险投资机构、中介服务组织等构成的创新集群;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尹涛建议,政府应建立创新风险兜底制度,让广大企业敢于创新……有这么多代表委员的献计献策,相信广东经济一定能走上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从而使广东发展在新一轮竞争中牢牢把握住先机。

  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总抓手,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毫无疑问是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大战略任务。期待广大代表委员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对策建议。

  丁建庭个人简介:河南南阳卧龙人,80后评论员,活跃在报纸与网络两端,不为权贵背书,不为民粹左右,致力于向社会传递常识。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