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食力”撬动大市场 新消费服务消费比重扩大

2019-05-18 10:18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昌道励 徐婧雯

  “一盅两件”、叉烧、烧鹅、白切鸡、清蒸鱼……此间正在广州举办的亚洲美食节,经典的粤菜美食佳肴吸引国内外众多“吃货”前来揾食。记者从广州部分星级酒店、餐饮酒楼获悉,最近他们均使出浑身解数,根据各自餐饮定位,并结合时令季节,精心推出各具特色的美食节,在部分大型购物中心,还举办多种形式的美食展示、试吃、互动体验活动。作为美食之都的广州,再度让人们体验到“一城吃遍国际”的魅力!

  随着亚洲美食节的举办,广东的餐饮、零售、旅游等市场的消费热潮又被点燃。今年以来,广东不仅餐饮消费市场兴旺,商业零售、酒店、旅游、家政服务、教育等市场亦很活跃,新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

  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广东消费市场销售回暖。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78.96亿元,同比增长6.9%,增幅比1-2月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技术含量高的新兴服务业增长较快。

  专家指出,广东消费市场活跃,活力持续,表明广东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结构调整是相辅相成的,同时也进一步凸显了广东经济的内在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

  消费市场品质商品销售增速加快

  今年以来,广东消费市场热度持续攀升,从春节、元宵节,至清明、五一、母亲节,节假日消费均呈现明显上升势头,消费分层趋势也愈发明显,一、二、三线城市的多个大型购物中心、商场、主题公园、旅游点人流和车流量迅速上升。

  “上周末我们举办大型促销活动,广百百货北京路店和天河中怡店1天的客流量,就达到平时周五的三倍左右。”广百股份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促销活动首次引入高端智能电器,其中一款高端智能洗衣机售价高达10万元。

  广州友谊商场近年也加大商品结构调整,引进更多高端高品质商品,吸引消费者回流到实体店消费。

  “今年五一,到广州旅游的外地游客与本地家庭客构成消费主体,商场客流畅旺。”广州友谊商场有关人士表示,该公司珠江新城国金店主打休闲出行、科技新品和智能家居类产品,其中小家电销售同比增长五成。

  除了智能家电、新科技产品,健康、美容、时尚类生活日用品同样受到新消费群体的青睐。这从中青年群体热衷通过电商或跨境电商购买境外保健品的消费方式,就可见一斑。

  “我们主打骨骼营养保健的产品,今年一季度市场表现良好,营收同比增长69.48%。另外,去年完成收购的澳洲益生菌领导品牌,在澳洲本地市场及中国跨境平台,均呈现良好增长势头。”广东本土保健食品龙头企业汤臣倍健如是说。

  记者走访发现,在零售消费市场,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快速,品质类消费品更受新一代消费群青睐。

  “消费升级主要跟两个因素有关:一方面,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传统产业的升级必然带动消费升级;另一方面,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观念转变使居民有能力消费、敢于消费,故广东消费总金额、消费结构均有明显改变。”武汉大学广东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研究总监夏永红如是说。

  在夏永红看来,这表明广东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结构调整相辅相成。“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产业逐渐向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倾斜,以生命健康为代表的未来产业崛起;以文化创意、中高端奢侈品、电子信息类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和体验经济类产品在消费结构中占比越来越高。”

  “消费提质升级后,人们更注重心理和精神满足,消费满足的层次不同,消费对象就发生转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未来用于享受和发展方面的消费会逐步上升。另外从消费渠道看,未来消费渠道将更多元化,线上线下消费的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消费将有力拉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乡村振兴”为居民增收,激发乡村消费力释放

  与一、二线城市相比,广东乡村消费增速更高。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城镇消费品零售额8816.62亿元,增长6.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362.34亿元,增长8.2%。乡村消费市场增速明显比城镇高。记者走访发现,三四城市释放出来的消费力,已吸引一众品牌企业、商业地产下沉“掘金”。

  总部位于广州的外资婴儿奶粉巨头美赞臣早就实施“下沉”计划。去年,该公司借力京东无界营销通道,拓展中国的新兴城镇市场。美赞臣大中华区总裁睿恩达曾表示,未来将计划让产品下沉到3-5线城市抢占市场。

  商业地产则更早密密布局三四线市场。据赢商网大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购物中心开业项目数量中,在四线城市开业者占比22%,三线城市占20%,六线城市占比也达到11%,该报告预计,在购物中心下沉过程中,今年四线城市、六线城市正迎来开业高峰期。

  乡村、城镇人们消费力之强,不仅反映他们在当地的消费水平,随着活动空间扩延,他们的消费力反哺到一、二线市场。比如,每逢节假日、公众假期,广州、深圳、珠海甚至境外的“网红”景点、网红餐馆,都会遇到很多来自广东粤东西北的游客。

  今年五一期间,在广州天河城、太古汇、永庆坊等商圈,以及广州酒家、后街唐厨、陶陶居等知名餐饮店,来自珠三角、粤东粤西的外地游客就占一定比重。新零售盒马生鲜今年亦成为广州新的“打卡”点。据该公司称,五一期间,在广州盒马消费的外地消费者,比平日增加三成。

  “目前广东乡村消费增速高于城镇,这与国家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相关。乡村人口在回流,同时新的企业、项目也从城市转移到乡村,乡村消费力因此增长。” 商务部经贸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认为,“农村消费的增长只是起步,未来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夏永红也认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改善了农业产业结构,而宽带提速、农村电商和4G的普及不仅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还增加农村电商消费总额。“现互联网经济从一二线城市向普通乡村铺开,乡村消费增长潜力巨大。”

  在接下的乡村振兴促消费方面,王先庆建议,还需要加强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要把消费的配套网点建立起来,比如建设说农家乐、农村田园综合体等农村消费中心,以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配套物流设施等,如此才能进一步增强乡村消费力。”

  广东新消费热点新商业模式推陈出新

  在广东这个消费活跃、经济发达、竞争又最充分的市场,消费者口味多变,倒逼着企业和个人被激发出极强的创新力,很多新消费热点、新商业模式亦率先在广东市场出现。

  来自韶关的苏苏最近专程从粤北坐高铁到广州学习二天摄影课,仅学费就要2000元,还不包食住行等。但她觉得值得,因为这是她的爱好。

  如今,“买感受,买体验,买心理慰藉”、知识付费、医疗服务、到家服务等新消费观念、新消费模式正在成为百姓的日常。

  以母亲节为例,送鲜花、送礼物到家的服务需求激增。据国内知名生活服务平台饿了么介绍,广州母亲节当日鲜花订单量增长超过7倍,蛋糕单日订单量环比增长115%。零食和绿植等商品当日订单环比增长也相当显著。

  “广东消费市场的新热点很多,比如电商消费总额和增速居高不下,体验式消费越来越受到消费者追捧:旅游度假、影视传媒、农庄休闲已经成为热点。”夏永红说,电子类产品的消费、医疗保健类的消费未来将呈现爆发增长态势。

  广东消费市场活跃得益于近几年政府推出的消费刺激举措,政府引导、鼓励新的消费模式,让广东从结构上培育起新的消费热点,比如目前流行的服务消费、知识付费消费等等。

  “新技术会突破我们传统思维,随时会有新商业模式呈现,这些商业模式都有可能带动新消费热点出现。”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说,很看好未来在科技、消费和金融板块会出现新的商业模式。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欧志葵 昌道励 徐婧雯(实习生)

编辑:邓德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