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奥翼:海外知识产权博弈

2015-04-16 10:45 来源:南方网 顾奇志 余威明

成功开发电子纸世界领先技术

    陈宇告诉记者,在他的技术团队成功研发出“电子纸”技术之前,该技术一直由美国E-Ink公司独家垄断。国内企业如汉王公司生产的电子阅读器(俗称 “电子书”)等产品,所需电子纸材料完全依赖于从美国E-ink公司进口,价格一直高居不下。2006年,陈宇和他的研发团队独辟蹊径,发明了“中性粒子-单一电荷粒子-微胶囊显示”技术,一举打破了美国E-ink公司一直以来在全球的技术垄断。

    2008年,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的陈宇放弃在国外就业或创业的机会,率海外研发团队回国成立了奥翼电子公司,致力于“电子纸”技术产业化。2009年,公司成功试制出“电子纸”样品,2010年下半年实现量产,2011年正式进入市场。陈宇将品牌命名为“赛伦”,寓意为“超越蔡伦(造纸术发明人)”。“赛伦”电子纸面世之后,奥翼电子公司成为全球仅有的两家电子纸生产企业之一,彻底改变了全球电子纸产业生态环境,使原来高居不下的电子纸材料价格下调50%以上,带动应用电子纸材料制作的产品价格大幅下调。

    在奥翼电子公司会议室,陈宇向记者介绍了众多的应用新产品:取代传统书本的‘电子书’、取代商场超市传统货架标签的电子价格标签、有取代各种卡片的电子卡片、取代传统纸张的电子书写纸,等等。“所有这些产品,都是对传统产品的颠覆,如我们的电子价格标签不仅可以实现传统纸标签标注价格的功能,还可以借助于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现货品盘点、即时促销、数据分析等众多功能,真正发挥减人增效的作用。又比如我们开发的电子书和电子书写纸,显示效果跟普通纸张是一样的,完全不伤眼睛,且耗电量极低,将来可以实现随意书写或标注功能,方便学生课堂笔记和作业。”

                                                          电子书

取得知识产权博弈的重大胜利

  “作为一家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企业,知识产权是我们的生命线,是公司安身立命之本。可以说,公司从创业开始就面临着竞争对手挥舞的知识产权‘大棒’,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取得了重大的胜利”。陈宇告诉记者。

   陈宇口中的“重大胜利”,来得一点也不轻松:2012年初,奥翼电子公司的电子纸产品出口销售到欧洲市场。同年11月2日,竞争对手E-Ink向德国曼海姆地区法院提出诉讼,指控由奥翼电子公司提供电子纸材料的德国Trekstor公司生产的“Pyrus”系列电子书阅读器,侵犯其拥有的EP1231500、EP1010036等两项德国专利权。

   针对E-Ink公司的指控,奥翼电子公司委托欧洲律师事务所bird&bird积极应诉。2013年2月向德国曼海姆地方法院提出辩驳,并同时向德国联邦专利法院对E-Ink公司的两项专利提出无效宣告。经过2年多的较量, 2014年12月和2015年2月,德国联邦专利法院先后两次开庭审理了奥翼电子公司提出的针对E-Ink公司两项专利的无效宣告案,并分别于庭审当天作出判决,判决涉案的两项专利因不具备创造性而无效,奥翼电子公司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在回忆这场持续了两年多的国际知识产权纠纷时,陈宇表示:“这次纠纷之所以能取得令我们满意的结果,在于两点:一是知己知彼。我们之前认真分析过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状况,找到了其薄弱环节,产品设计成功规避了知识产权风险。二是舍得投入。在公司创业不久,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聘请了欧洲一流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并投入了数百万元支付诉讼费用,这也是取得胜利的关键。当然,舍得投入也缘于我们对市场和自己技术的巨大信心。”

                                                           价格牌

   在积极应对国际知识产权纠纷的同时,陈宇告诉记者,公司也在不断加固自己的知识产权基石。公司不但制定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成立了公司知识产权委员会,下设知识产权部,还下大力气推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截至目前,公司先后申请了129项国内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达50%,同时申请PCT国际专利8项。累计获得国内外授权专利82项。2013年,公司1项发明专利获得“广东省专利奖优秀奖”。2014年,公司被评为了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电子纸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开发前景,具有取代和颠覆传统用纸模式重大意义,全球市场容量不可估量。欧洲知识产权案件胜诉将进一步为公司进军国际市场铺平道路,同时也将影响全球‘电子纸’市场格局。目前我们的专利技术正处于快速产业化的关键阶段,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电子纸’这一重大专利技术的应用开发中来,迅速形成产业规模,让‘产业梦’支撑‘中国梦’的尽快实现。”结束采访时,陈宇充满憧憬地对记者表示。

   (来源:知识产权报)

 

编辑:刘艳秋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