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日报:审计制度“吓退”科研人员

2016-01-26 14:49 来源:广州日报 王鹤

  昨日下午,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科技联组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华工计算机学院教授张凌发言时表示,现有的某些财务制度严重阻碍科研人员进行研究。有委员表示,单位采购设备2年没到位,一切程序又都是对的。张凌建议,审计和纪委部门成立培训机构指导高校科研人员项目审计,在科研人员产业化过程中保驾护航。副省长蓝佛安参加分组讨论。

  张凌:不会审计不敢申请项目

  省政协委员、华工计算机学院教授张凌表示,作为大学老师在做科研项目时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财务审计制度吓退了不少想申请项目的老师。“一流大学的老师还好一点,一些国家项目很早就在用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张凌说,但一些没有做过类似项目的老师,面对审计制度就被吓退了,“好多就不做了”。

  同时,张凌还说一些财务制度不合理的地方也给科研带来不小的麻烦。“现在学校的集体采购发展到极致,前两天财务通知我要报今年一年采购的东西。”张凌说,“我是研究计算机的,我怎么知道下两个月苹果会出什么新产品,(如果没有列入采购计划)我不买新产品,怎么研究新东西,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张凌建议,由审计和纪检部门组建服务团队,协助每一个承担省级项目的团队,给予指导做好账,对于教授来说,这些服务只要提供一次以后教授学会了就会按着这个方法走了。

  陈敏生:院士采购设备两年没到位

  省政协委员陈敏生随后发言谈到了目前财务制度的一些问题。他说,有些财政拨款,财政结算年度是12月份,理论上来说,新的拨款到账应该是次年1月份,但新的拨款至少要次年七八月份才到账,到账以后大学采购设备至少要半年,甚至有些设备要1年才能完成。

  “单位有位院士曾经采购设备,仅仅两件设备,两年没到手,但一切程序都是对的。”陈敏生说。

  蓝佛安:记下大家发言慢慢消化

  “我刚打这份工,今天是来向大家学习的!”蓝佛安幽默地来了个开场白,他说今天来到科技联组,听了10多位委员的发言,感觉“很有启发”。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蓝佛安说,从国家到省层面都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因为科技创新是创新战略里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他说,这些年广东各界一直在提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面对“两头挤压”,只有创新才能跨过这个陷阱。

  蓝佛安说,仅从经费投入这个角度来说,广东对科技历来非常支持,省委、省政府投入那么多钱,以后要更多考虑投入怎么与科技发展规律相结合,让投入产出比更高。在结束讲话时,蓝佛安表示,对于委员们的发言,自己都有记录,会拿回去慢慢消化。

编辑:王燕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