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宝安:平均每公顷土地产出1亿元

2016-04-12 08:44 来源:南方网 崔洁

宝安现有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领域企业约60家,年产值过亿元企业7家。 何俊 摄

  航盛工业园、骏星工业园、俊达工业园、创锋数码科技园……沿着宝安福永街道北部的福洲大道、福园二路一直向前,上十个颇具规模的工业园区整齐排开,人员来来往往,机器轰鸣作响,一片生机盎然。不远处,是一片同样繁忙的工地,几个月后,深圳的新国际会展中心就将在此开建。

  这片由福园二路、福洲大道、宝安大道、凤塘大道围合而成,总用地面积878.52公顷的区域,汇集了艾默生网络能源、大族激光、伟创力、理光高科技、日立金融设备系统等一批智能制造龙头企业,有年产值过亿企业90家,过10亿元的企业20家,是宝安乃至深圳智能制造产业最集中的区域,是宝安区正在着力打造的“先进制造城”的核心区域。2014年,该区域工业总产值近900亿元。

  2015年10月,这个区域获评“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未来,随着宝安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和“先进制造城”“科技创新城”建设的推进,这片近900公顷的土地产业优势将进一步放大,并不断辐射周边,成为宝安由制造大区向制造强区转变、抢占发展战略制高点的引擎之一。

  转型升级的宝安诉求

  宝安对智能制造装备和技术需求十分巨大。宝安智能制造企业虽然数量众多,但在核心创新能力上仍有待改进,如果宝安不能构建起基于集成电路、关键电子元器件、新型显示器件等电子核心基础产业研发制造优势,产业将很可能长期锁定在国际价值链中低端环节

  制造业是宝安的第一支柱产业。在3月30日由宝安区政府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研究院合作举行的“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与发展创新论坛”上,宝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黄耀东透露,宝安目前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63家,占深圳市总数的3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5446.7亿元。

  随着工业4.0浪潮的袭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主流。借助于良好的制造业基础,机器人、智能装备、可穿戴智能设备等智能制造领域也在宝安迅速崛起,规模快速扩大。据统计,宝安现有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领域企业约60家,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7家,其中,中源智人科技公司的“智能图像机器人”、杨森精密机械的杨森工业机器人、米克力美科技的AGV搬运机器人均具备行业领先水平。直接从事智能可穿戴终端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约100家,智能穿戴产品产值占深圳的60%以上。此外,在移动终端、航空航天、物联网等领域,宝安也拥有大富科技、长盈精密、信维通信、鹰之航等一批优质的上市公司。

  “尽管有一定基础,但对宝安来说还远远不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宝安面临着迫切的转型升级需求,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可以说是宝安转型升级的核心,宝安对智能制造装备和技术需求十分巨大。

  长期以来,宝安的产业转型升级更多的是产品升级换代,通过不断引进先进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关键核心基础器件,迅速实现手机、计算机、视听、家用电器等电子信息整机的产能扩张和产品升级。然而,随着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宝安原本高投入、高消耗、偏重数量扩张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通过“机器换人”等新型生产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另外,由于效率、成本及进出口贸易形势等原因,宝安大批传统企业陷入困境,亟需数控机床、智能仪器仪表、3D打印等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带来新的生产变革和产品质量、精度的大幅提升。

  不可忽视的是,宝安智能制造企业虽然数量众多,但在核心创新能力上仍有待改进。调查显示,目前宝安智能制造企业的研发行为大多局限在加工工艺和外观设计上,专利授权总量虽然突破1万件,但发明专利所占比重不足10%。在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智能产业领域,高端传感器、数控系统、工业应用软件等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仍受制于人。如果宝安不能构建起基于集成电路、关键电子元器件、新型显示器件等电子核心基础产业研发制造优势,产业将很可能长期锁定在国际价值链中低端环节,难以抢占新兴产业竞争制高点。

  不到900公顷土地产出近900亿元

  基地共有智能制造企业总数52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或研发机构数量4个,2014年研发投入占比达4.8%,是全省平均水平的两倍

  在宝安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时代需求下,福永北片区的产业优势正一步步凸显,成为宝安首屈一指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基地。据统计,2014年,基地智能制造产业产值893亿元,占宝安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7.2%,近3年年均增速达到12%。

  一个不到900公顷的区域,凭何能产出占宝安17.2%的规上总产值?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基地的产业基础、创新能力等均有密切关系。

  30多年来的产业积累,让基地有了良好的智能制造产业基础。据统计,在由福园二路、福洲大道、宝安大道、凤塘大道围合而成的区域内,截至2014年底,共有智能制造企业总数52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74家,国内外上市企业超过10家,年产值过亿企业90家,过10亿的企业20家。汇聚了艾默生网络能源、大族激光、伟创力、理光高科技、日立金融设备系统等一批龙头企业,年产值均在30亿元以上,形成了3D打印、新材料、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及智能制造设施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产品涵盖数码相机、通信光缆、数控机床、汽车制造生产线设计、系统集成、车身控制、主动安全系统、新能源电池、机器人等。2012—2014年,该区域的企业发明专利数量666项,占深圳全市总量的10.5%。

  基地内的企业不仅数量多,在成果应用转化上也涌现出一批成功的案例。如航盛电子的车联网、智能驾驶、新能源产品实现上线生产,近年来实现了年复合增长率40%以上的快速发展;大族激光在自动化系统和机器人系统方面成立了一支3000多人的复合型人才研发团队,涵盖激光、机器人、自动控制、电力电子、软件、机械控制多个专业领域,逐渐成为一个光机电一体化的平台型公司;长盈精密去年以来参股苏州宜确半导体,携手中芯国际,进军PA、射频及物联网市场已开始深入研发,后续将进一步推动移动互联网相关射频接入产品及物联网相关半导体芯片,逐步将工业服务及工业4.0扩展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性方向,市场空间巨大……

  在雄厚的实力之外,基地企业的创新能力也极强。基地内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或研发机构数量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或研发机构数量1个。依托深圳市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各类科研院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众多知名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技术研发及人才优势,基地形成了在多个领域能够代表国内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领先水平的产业集聚区,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或研发机构有莱尔德RoHS测试实验室、航盛电子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洲明科技中心实验室等。2014年,基地研发投入达到42.2亿元,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4.8%,是全省平均水平的两倍,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

  宝安打造珠江东岸智能制造基地

  福永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基地将逐步被打造成珠江东岸地区重要的智能制造产业生产研发基地、深圳西部滨海地区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中心、空港经济区和先进制造业园区,至2017年,基地实现智能制造产业总产值过千亿

  为了推动宝安“产业名城”的建设,2015年,宝安区启动了“先进制造城”和“科技创新城”建设,其中“先进制造城”位于福永北、沙井、松岗一带,面积大约38平方公里,将重点发展智能制造产业。而“先进制造城”的核心地带就是福永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基地。

  得益于强大的企业实力和研发能力,去年10月,福永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基地获评了“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这是深圳首批获批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的区域之一。“这意味着,基地内的企业未来能得到更好的政策支持,这个区域的价值也将被进一步放大。”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规划,福永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基地将逐步被打造成珠江东岸地区重要的智能制造产业生产研发基地、深圳西部滨海地区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中心、空港经济区和先进制造业园区。基地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制造技术集成应用与服务等产业,至2017年,基地实现智能制造产业总产值过千亿,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企业产值过亿企业超过50家,智能制造产业产值占基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推动1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打造1个智能工厂、3个数字车间和50条“数控一代”生产线,产业技术人才超过2万人。

  在空间布局上,基地将形成“三园一区”产城融合式空间布局。“三园”即智能家电园,位于基地北部,现有新雷欧电子、富士胶片光电、聚电电子等企业,拟打造全国一流的智能移动终端设计研发、物流交易发布和内容提供中心;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园,位于基地南部,现有理光高科技、航盛电子、日立金融、大族激光等智能装备制造企业,重点引进工业机械手臂、自动化生产成套设备、自动搬运设备以及相关功能部件及智能焊接、重载搬运、柔性装配等工业机器人,打造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可穿戴智能设备园,位于基地南部,现有乐利精密工业、伟创力、华特容器等企业,重点围绕信息娱乐、社交分享、运动健身、医疗健康、军用与特种用途等应用领域,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可穿戴设备产品和服务。“一区”即集合了居住、商业服务业、教育、文体、金融保险及办公的综合配套服务区。未来,基地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智能制造发展现状,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引进高端项目、创新平台建设、应用示范攻关等,推动优质产业项目和科技创新项目发展,培育出一批智能制造领域优质龙头企业及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基地向智能制造规模化、高端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永街道已开始着手对基地周边的配套改善工作。“在深圳向西拓展及前海、大空港的几重作用下,这个地区的未来发展不可限量。”内部人士对记者如是表示。

  ■专家观点

  立足未来打造“产业链”

  智能制造产业是宝安大力发展的未来产业之一。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副理事长、机器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孙立宁提出,宝安具备了人才、技术、产业链、应用等一系列要素,接下来应从未来角度打造智能制造的产业链,使产业链能持续发展。

  孙立宁认为,宝安是深圳工业产业发展最早的区域,服务整个深圳的发展。多年来,宝安集聚了大量人才,产业链也非常完善。目前深圳及周边地区对电子制造包括装备制造业的需求非常明确,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对宝安而言是一个极佳的转型升级的契机。我国实现工业4.0大约需要30年时间,国家2025纲要里已经注意到了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智能制造未来发展是跨界的模式,必须从产业的设计到制造、到装备、到服务系统来做。深圳,尤其是宝安,未来这两方面的发展一定会很好。

  ■链接

  政府高端指导企业自主研发联合国内外力量

  “对深圳攻克智能制造核心零部件很有信心”

  日前,由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宝安区科技创新局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的“宝安区创新论坛——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与发展”在宝安区桃花源科技创新园举行。论坛邀请了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副理事长、机器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孙立宁,深圳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会会长、日东电子公司董事会主席毕天富,科技部服务机器人重点专项组专家、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欧永盛,深圳市机器人青年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杜政志等出席,参会的专家和企业家围绕智能制造对于企业全球化核心竞争力的影响,机器人、智能制造对于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挑战,3C产业如何利用机器人打造创新的制造业生产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多方力量联合攻关核心零部件

  2015年7月,深圳机器人协会发布了《深圳发布机器人产业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深圳市机器人企业有237家,在2014年,总产值约480亿元。

  “调研结果显示,机器人最关键的是核心零部件,是占机器人成本最大的部分,同时也是制约我们国家工业机器人发展非常重要的因素。”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欧勇盛介绍。但是,目前来说,我国在关键零部件方面还有许多有待改进之处,造成了我国的产品价格比国外的高,也使得我国在机器人订单方面缺少话语权。

  不过,欧勇盛表示,深圳目前还是有一些比较重要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做得相当不错,已形成一定品牌。如固高在机器人控制器领域、雷塞在驱动器和控制器领域、汇川在电机领域等,在机器人本体和系统集成方面深圳还有佳士科技、福士工业、日东电子、大族激光等,这些都是在深圳孕育和成长起来的企业。

  2015年,深圳在智能制造业方面布局了多个项目,包括技术公关、技术开发和产业布局等。“深圳既有政府高端的指导,又有企业自主的研发,同时联合国内国外的力量,因此我们对攻克核心零部件还是很有信心的。”欧勇盛表示。

  3C产业为珠三角智能制造提供契机

  尽管我国在核心技术上还达不到世界领先,但深圳及珠三角的产业特色也为我国智能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我们的产业特色是什么?3C制造业,也就是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欧勇盛介绍,国外智能制造行业的关键零部件主要分布在传统领域,如汽车大型机加工,其工业机器人的特点是高速重载,但深圳及珠三角的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涉及到许多细腻的非高速重载工作,并不能轻易用传统工业技术代替,需要一些新技术的沉淀和储备,这给珠三角在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某些细分领域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为了加速深圳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深圳机器人协会组织了一批青年专家,从2015年起进行“深圳3C产业智能工厂改造服务公益助推活动”,助力传统3C工厂向智能工厂转变。

  深圳市机器人青年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杜政志描述了未来工业4.0的场景:4.0阶段不仅是运营团队和工厂体系需要纳入共同的体系,更包括了整个供应链和供应商。商家得实时知道供应商的库存、交货时间和反馈周期,模拟订单生产周期。这时候老板不需要再发微信、打电话或者跟谁确认交货周期要多久,而是只需要在一个系统里面输入信息,就能知道周期是多久,消费者也可知道,假如要订购一些东西的话,商家需要的交货期是多久。

  南方日报记者 崔洁 通讯员 李飒 黄世英 冯春

编辑:邓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