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创新驱动发展提速 从制造大省迈向“智造强省”

2017-01-04 08:26 来源:南方网

  2016年11月18日,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最终确定了5G eMBB(增强移动宽带)场景的信道编码技术方案,其中,Polar码作为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LDPC码作为数据信道的编码方案。

  信道编解码是无线通信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以广东企业华为为核心代表。此次由中国主导推动的Polar码被采纳,是我国在5G移动通信技术研究和标准化上的重要进展。这意味着中国将为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提升5G标准竞争力作出重要贡献。

  这仅仅是2016年广东走在全国乃至国际前沿、创新驱动发展的“倩影”之一。2016年,广东企业和科研机构在诸多领域实现技术突破,甚至在个别重要领域或关键技术环节实现重大突破,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创新驱动发展提速。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苏倩怡

  坚持创新驱动振兴实体经济

  2016年9月,世界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测试改装工作正式进入上机阶段。AG600作为我国“三个大飞机”中最“特殊”的一个,既可“上天”,又可“入海”。

  “全机共有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近120万个标准件,98%的结构及系统零件由国内供应商提供,全机机载成品90%以上为国产产品。”中航通飞有关负责人介绍,AG600填补了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空白,对提升国产民机产品供给能力和水平、提升航空工业乃至国家制造业水平、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11月,我国成功发射了国内第一个在轨进行脉冲星导航探测、应用和验证的试验卫星。这颗卫星也是纯正的“广东造”。它由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仅用10个月时间就完成设计生产总装测试与试验等全部工作。

  近年来,广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企业们纷纷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瞄准行业内的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发力,部分已取得突破性成果,其技术水平、市场占有率走在行业前列,逐步抢占行业制高点,掌握发展的主导权,推动广东从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迈进。

  “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填补国内的产业空白。”深圳市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志毅针对偏光片材料表示,目前国内对偏光片的需求量是每年1.1亿平方米,但八九成的国内客户基本都是采购国外产品。“有一个同品质的国内产品替代国外产品,客户其实是降低了生产成本。”

  同样,广东企业艾尼尔角膜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正式投入生产,引起轰动,其母公司中国生物医学再生科技有限公司CEO邵政康透露,经临床验证,“艾欣瞳”总有效率达到94.44%,愈后效果接近人捐献角膜,这意味着传统角膜移植手术中角膜供体来源奇缺的困境将得到有效改变。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一个个在关键领域或关键技术环节实现重大突破的企业,正是聚焦供给端升级,推动传统制造业创新驱动的“开路先锋”。

  “三新”创新活力增强贡献突出

  人站在墙体前,穿上一件披风,被遮挡的部位在红外热线仪中便无法检测出来,实现“隐身”。在2016年11月的中国航展上,这令人惊奇的一幕正是来自广东企业光启集团的红外隐身衣演示。据介绍,该超材料技术可用于关键目标的红外伪装,在不影响超材料雷达吸波性能的前提下,实现红外伪装与宽频雷达隐身的兼容,作为一种特种复合材料或结构,通过设计可使超材料获得超常物理性质,在隐身装备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

  不仅在传统制造领域,近年来,经济进入新常态,“互联网+”孕育了大量商机,我省在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不断增加、积累,开拓了经济增长的新空间,形成了促进发展的新动能,提供了新的优质供给,成为支撑广东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同时促进了经济发展的分化和经济结构的优化。

  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中,均有广东企业的身影:新技术中研发出大功率IGBT驱动芯片、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青铜剑团队;新产品中研制出0.01毫米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器的柔宇科技;新模式中打造全球首家创客空间+柔性生产+产业升级的开放工厂柴火造物中心;新业态中国内首个服务于听障人士的垂直类APP声活等等。“三新”领域的一大批广东企业,早已成为当前“中国智造”的一张张闪亮名片。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061.17亿元,同比增长7.3%,比全国同期高0.6个百分点。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文森表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速正是经济形势向好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在互联网浪潮下获得蓬勃发展,新动力的成长、培育正在加快,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日益突出。

  不仅如此,2016年1—8月,全省新登记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金同比分别大幅增长33.4%和71.9%。2016年上半年,全省发明专利申请总量62171件,同比增长48.9%,增速高于全国13.7个百分点。珠三角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5.84万件和1.9万件,同比分别增长48.6%和31.94%。

  广东“智造”大事记

  2016年4月

  广东嘉腾机器人的明星产品“大黄蜂”在汉诺威工业展览会上与全球各地的机器人同台竞技。“大黄蜂”曾斩获2016年德国工业设计顶级大奖红点奖。红点奖是全球工业设计界最权威的设计奖项,被誉为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

  2016年7月

  既可“上天”又可“入海”的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总装下线,并在9月测试改装工作正式进入上机阶段。据悉,AG600是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被称为“国之重器”。

  2016年11月

  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最终确定了5G eMBB(增强移动宽带)场景的信道编码技术方案,其中,以广东企业华为为核心代表、由中国主导推动的Polar码被采纳,是我国在5G移动通信技术研究和标准化上的重要进展。这意味着中国将为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提升5G标准竞争力作出重要贡献。

  2016年11月

  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脉冲星试验卫星。作为国内第一个在轨进行脉冲星导航探测、应用和验证的试验卫星,由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仅用了10个月时间就完成卫星设计生产总装测试与试验等全部工作,是一颗纯正的“广东造”卫星。

编辑:邓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