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巴丹吉林,拥抱那一片梦幻沙海

2017-07-06 16:33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说起沙漠,人们的脑海中不禁想起荒凉、了无生机、寸草不生。但在祖国的西部,有这样一片广袤无垠的沙漠,她时而柔情似水,时而热情奔放,时而庄严肃穆。

  巴丹吉林柔情似水,沙脊似从天边飘出的黄色丝带,轻轻的走在沙脊两侧,微风拂面,感受着巴丹吉林的柔情。

  巴丹吉林中柔情的女子,身着多彩的服装、踏着轻盈的舞步,伴着静静的湖水,和着悠长的马头琴声,静谧的沙漠也似在轻轻的吟唱着。

  巴丹吉林是热情奔放的,是越野者释放灵魂的天堂,在热情似火的巴丹吉林里,越野者尽显豪情。他们竞技沙漠,挑战曾经的不可能,巴丹吉林也用热情迎接着每一次的挑战。

  巴丹吉林庄严肃穆,美丽的苏敏吉林似少女侧卧于此,“漠中古庙”——巴丹吉林庙就建在少女丰满的胸前,意在永葆丰收、吉祥。

  伴着诵经声,蓝天、湖水、沙海也更加庄重。如果你没有到过沙漠,你就无法真正理解生命;如果你没有深入到沙漠的腹地,你就无法真正领会到茫茫瀚海的雄浑与壮美。

  有一处沙漠,从地上铺到天上,又从天上漫到无际无涯;有一处沙漠,曾因德国探险家鲍曼的一本书而轰动了整个欧洲;有一处沙漠,因其中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而成为这世上的唯一。

  独具壮阔苍凉的史诗,坐拥毫无羞赧的星夜,笑看狂风骤起的沙刃,时而晴空日朗,时而丝竹雅韵,目眩神迷,痴想联翩,这就是中国最美的沙海——至美至情的巴丹吉林。

  巴丹吉林沙漠独自巍峨在一个远离人类的喧闹和市井繁华的地方。从沙脊观风,曾经分裂而成的细小沙砾柔软为万丈丝绸,在沙山脊骨的峰凌上飘舞,这是一种近似静止的动感。沙帐匀速地飘向很远的天际,将千百年来见证的故事蔓延于寂寞的驼铃声中。

  幽深碧蓝的海子是巴丹吉林至情的灵魂,沙山簇拥下的海子晶莹剔透,从来不会被沙子埋没。只见海子畔芦花飘飞,水鸟低旋,生命的本原顺着天光一路铺来,直指如洗的远天。绿草和湖蓝一同被阳光书写着和谐、恬静和至美,与巴丹吉林金黄的底蕴构成强烈的对比。

  晨曦中的沙漠湖泊也是最具灵性的时刻,宁静清澈的碧水映着朝阳洒在沙丘上,一片淡淡的橙红,湖光沙色中盈盈低语的海子如暗怀春心的少女,观之实在令人心旷神怡。

  站在高处,能看到很远很远的沙山,看到天地交接的边际,沙山连绵起伏,波浪式的纹路,弯曲流畅的线条,仿佛就是上帝勾画的曲线。

  在巴丹吉林沙漠内,沙山沙丘、风蚀洼地、剥蚀山丘、湖泊盆地和谷地交错分布,并以流动沙丘为主,约占沙漠总面积的83%,流沙面积仅次于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属于温带干旱和极干旱气候区,气候极为干旱,降水稀少,且多集中在6-8月份,年降水量仅40-80毫米,而蒸发量却是降水量的40-80倍,光照强烈,是内蒙古自治区光照最充足、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虽然气候极为干旱,但是巴丹吉林沙漠内却有着许多的湖泊。沙漠边缘的海子有的是淡水湖,像宝日陶勒盖、巴丹胡,而沙漠腹地的海子都是咸水湖,但只要有海子的地方挖下2-3米都会有淡水,牧民都是选择有海子的地方居住。

  在沙漠的西部和北部,还有两个较大的湖盆,湖滨地带水分涵养较好。此外,在沙漠中还有多处泉水涌出,水质清澈,甘甜可口,可供人蓄饮用,更神奇的是,该地湖泊严冬也不结冰。

  在广阔的沙漠之中,除了漫漫的黄沙,星星点点的湖水,还有美丽的绿色,为沙漠平添了几分生命的痕迹。

  在沙丘的背风处,在沙丘的底部、湖岸边、泉水旁,生长着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湖岸边的芦苇、芨芨草等植物可供造纸,梭梭、柠条、霸王、籽蒿、胡杨、骆驼刺是优良的防风固沙树种,也是沙漠中动物的食物。

  在这环境恶劣的沙漠之中,除了绿色的植物生命外,还活跃着许许多多的沙漠动物,它们已经习惯了那里的酷热、严寒与缺水,甚至身体的颜色也变得与沙漠相近,是沙漠中另一道流动的风景。

  每当面对美景,

  总会觉得神清气爽,活力无限;

  总会觉得生活很美好,幸福感倍增;

  总会觉得生活工作中那些琐碎的

  抱怨、困惑、伤感、无奈

  统统都微不足道;

  总会有感恩生活和充满激情的

  去面对将来工作和生活的强烈欲望。

  (来源:内蒙古旅游局)

编辑:邓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