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6年度广东省“我眼中的食药监管故事”随手拍活动评选结果出炉

2017-08-02 15:3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近日,由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主办,南方新闻网、羊城晚报社、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联合承办的2016年度广东省“我眼中的食药监管故事”随手拍活动评出最终获奖作品。经过初评、网络评选、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的层层评定,最终从1569个作品中评出一等奖3名(图片、视频、文字作品各1名),二等奖6名(图片、视频、文字作品各2名),三等奖9名(图片、视频、文字作品各3名),以及96名优秀奖。

  据悉,2016年3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启动以“我眼中的食药监管故事”为主题的随手拍行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该活动自2016年6月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以来,共征集到1569个作品,其中文字作品111篇,视频作品57个,图片作品1401幅。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干部职工以及社会人士、媒体记者,采用文字、照片、微视频等方式,展现我省食药监管职能,解读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举措,充分体现了基层人员执法风采和队伍精神面貌,丰富了系统文化。

  2017年2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专家开展了本次活动的初评工作,经过初评,选出微视频作品15个、照片作品91幅、文字作品8篇,参与第二轮评选,该轮评选分为网络点赞投票和专家评审。网络评选于3月28日开始,上线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活动截止到4月28日结束,本次网络投票共计收到182079个点赞数。专家评审已于6月举行,来自高校、摄影家协会、食品药品领域、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六位专家齐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进行了现场评审,综合网络点赞票数,最终产生视频作品、照片作品、文字作品一等奖各一名,二等奖各两名,三等奖各三名,优秀奖若干(入围作品未获一、二、三等奖的作品均为优秀奖)。

  此外,本次活动还评选出了优秀组织奖和优秀个人奖各五个,用于表彰优秀的基层食药监管单位和积极参与随手拍活动的食药监系统工作人员。

  附表1:一、二、三等奖名单及专家评语

  2016年度广东省“我眼中的食药监管故事”随手拍活动视频类作品终评审表

名次

标题

总分

奖项

评语

   1

海产品监管:从源头到餐桌一项都不能少(刘灏)

 

90.90

一等奖

展现了茂名市电白区食药监局对豁区内海产品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在长达200公里的海岸线,分布着789家餐饮企业、3500家海产品流通企业、7家海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该局采取多项监管举措,深入海鲜食府、企业质量检测中心、生产加工区间等食品安全监管现场,从海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到餐饮服务实行全过程监管,确实做好豁区内海产品食品安全的保障工作,得到豁区内群众高度认同。该视频作品主题突出、场景具体、画面生动,经网络评选、专家打分、集体评议,综合得分为90.90

 

2

南海开渔节食品安全背后的故事(刘灏)

 

90.78

二等奖

记录了阳江市海陵岛食药监局在2016年南海开渔节期间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故事。去年开渔节期间海陵岛共接待中外游客30多万人次,其中有7000多人参加渔家大宴,该局高度重视,联合相关单位共同执法,累计出动食品安全监管人员260余人次,出动车辆53余次,出动专业检测人员33人次,对200多家餐饮单位的特色海产品、肉、鱼、调味品实行严谨的把关,确实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保障工作,受到现场群众好评。该视频作品主题突出、场景具体、画面生动,经网络评选、专家打分、集体评议,综合得分为90.78

 

3

柔性监管,呵护景区食品安全(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89.42

二等奖

展现了开平食品药品安全女子执法队在碉楼景区对农家乐餐饮服务企业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的专项行动场景。该女子执法队主要通过劝导农家乐经营者持证经营升级环境、利用智慧检查终端进行日常检查、现场快筛快检、派发宣传小册子、引导群众使用二维码关注食品安全信息等方式方法来实行柔性食品安全监管,受到碉楼景区群众的肯定和赞扬。该视频作品主题突出、场景具体、画面生动,经网络评选、专家打分、集体评议,综合得分为89.42

 

4

明厨亮灶,提升学生饭堂质量及卫生安全标准(董润昌)

 

88.68

三等奖

介绍了清远市清新区食药监局如何扶持清新区第三中学对服务6000多名学生和教职工的旧食堂进行大力升级改造,打造家长学生放心食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试点)工程的情况。该视频作品主题突出、场景具体、画面生动,经网络评选、专家打分、集体评议,综合得分为88.68

5

食安卫士,每天都走在监管的路上(林美君)

 

87.87

三等奖

介绍了中山市食安卫士如何与食品企业一同提高食品质量的情况。在中山市,食安卫士的监督检查不是食品企业的负担,而是食品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另一种方式,食安卫士经常深入企业、市场监督抽查、现场快检并对检验结果进行解释,受到现场群众好评。该视频作品主题突出、场景具体、画面生动,经网络评选、专家打分、集体评议,综合得分为87.87

 

6

肉菜市场食品快速检测(杨舒婷)

 

87.43

三等奖

介绍了广州市海珠区食药监局出动移动监测车,到肉菜市场随机抽样检验,并为市民现场提供食品免费快检的活动情况。在肉菜市场边上,监管人员现场摆摊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接受群众咨询,与群众互动,引导群众将自己购买的食品(肉、蔬、果、腐竹)送检,受到现场群众好评。该视频作品主题突出、场景具体、画面生动,经网络评选、专家打分、集体评议,综合得分为87.43

 

  2016年度广东省“我眼中的食药监管故事”随手拍活动图片类作品终评审表

名次

标题

总分

奖项

评语

1

食用油快速检测(郭辉山)

93.17

一等奖

图片很好地再现了食药监执法人员的现场执法工作。人物瞬间抓取到位,图片细节搭配得当,把整个执法现场环境交代清楚,观众通过这幅照片对食药监督工作一目了然。

 

2

便民新措施下村办证(3)(黄俊钧)

 

91.50

二等奖

照片是小店之中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服务的镜头,较好地交待了“谁?在何处?做什么?为何做?”等基本信息,体现实际工作中执法与人性兼顾,监管与服务并重的特点。

3

夜战(谢耀伟)

90.66

二等奖

图片中一位食药监督执法人员在漆黑的工厂厂房里吃饭,图片现场感很强,非常真实地表现了食药监督工作的艰辛,照片在技术手法上非常直白,没有任何艺术加工,但正是这种没有修饰的真实感更能拉近读者与图中人物的距离,朴实更易打动人。

4

深夜中行动的执法者(倪妍)

 

89.66

三等奖

时值深夜,执法人员仍在现场紧张忙碌,照片的主体是一个已经汗渍的背影。这一瞬间以小见大,充分反应一线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不辞辛苦的工作作风与态度,具有相当典型性与感染力。

5

食品添加剂使用检查(吴明立)

87.66

三等奖

图片真实再现食药监督工作人员的现场检查工作,图片人物表情自然、瞬间得当,检查的厨房环境交代清晰,而食品安全确实是牵动老百姓的心,图片中几位执法人员都手捧厨房用品检查,一旁的厨师认真听取意见,整个画面搭配协调,很好地表现出了一线食药监督执法人员的工作。

6

工作人员在石正云雾有机绿茶厂区内检查该厂的卫生条件,严控品质(唐智华)

 

86.5

三等奖

照片真实反映了一线监管人员的工作场景,监管人员防护措施专业严谨,此一细节反映出食品行业监管的特点,以及执法人员尊重监管对象、服从行业规范的专业精神与态度。

  2016年度广东省“我眼中的食药监管故事”随手拍活动文字类作品终评审表

名次

标题

总分

奖项

评语

1

 

 

 

监管帮扶双管齐下为客家茶保驾护航(唐智华)

 

90.55

一等奖

梅州是广东著名侨乡,地方特色及物产丰富,是著名生活、旅游城市,也是颇具岭南文化特色的一道“名片”。为了让这张亮丽“城市名片”永不褪色,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生活,一直以来我省食药监工作人员都在无怨无悔地付出辛劳,为食品药品安全保驾护航。作者走访两地,与许多食药监一线采访工作人员亲身走基层,了解到了食药监日常工作的酸甜苦辣,深刻体会到监管工作的劳苦,文章朴实无华,但字里行间通过一些小故事小插曲将工作人员看似普通的一天工作展示给大家——没有他们,怎么会有健康的生活。作者是希望让更多人知道,原来幸福不是必然的,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幸福健康生活,是因为有许多无名英雄在背后为我们默默付出,希望有更多人支持理解食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2

责任重大风雨无阻上下川岛食药监管工作手记(杨卓成)

 

90.43

二等奖

该文作者采访的是台山市属下一个小镇的食药监管理部门,由于台山地处沿海,小岛密布分散,监管工作相比其他地方难度更大、更辛苦。作者全程跟进,与工作人员全天工作在一起,记录了广海镇食药所工作人员一天的工作、生活,语言描述生动,人物表现真实,该文很接地气。

3

江门市新会区食品安全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李晨昱)

89.18

二等奖

这是一篇优秀的消息稿,作者选取了无限极新会生产基地、食药安全“三字经”校园知识问答等实地走访的工作场景,配以4张照片,生动鲜活地展示了江门市新会区食药监局作为基层的监管部门,深入一线抓日常检查不松懈、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形式多样的工作风貌,有效地宣传了“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主题。

4

东莞市东城区创新监管:抓民生工程,不断提高公众满意度(刘灏)

 

88.60

三等奖

这是一篇生动的主题宣传稿,作者选取了东莞市东城区铺开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建立街道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室,抓网络化建设、完善日常监管体系等做法,结合附近居民江阿姨等采访,配以3张现场照片,生动鲜活地展示了基层食药监局深入群众的工作风貌,为东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连续5年获全市镇街食品安全考核优秀等级提供了很好的注脚。

5

保障安全义不容辞执法监管不畏路遥(花絮篇)(杨卓成)

 

86.47

三等奖

该文作者采写角度比较特别,全文并未将重点放在工作人员现场执法方面,反而把重点放在了“执法路上”,从另一个角度,描述了食药监执法工作的特点——执法工作没有尽头,每天都在“路上”,采写角度比较新颖,从另一个侧面描述了执法工作的艰辛。

6

既传统又现代的肇庆裹蒸粽如何做到质量与情怀并重?(梁玉仪)

84.75

三等奖

作者行文角度较为独特,表面上是介绍肇庆裹蒸粽采用本地特有的冬叶、水草来包裹,冬叶色绿、叶香、柔韧、防腐、降火,经过繁杂的熬煮,散发出混合着糯米和叶子清香的制作工艺,却用食药监局人员深入基层进行例行检查的方式展开,小切口做大文章,以“传统又现代的肇庆裹蒸粽”衬托了食药监管“如何做到质量与情怀并重”。

 

  优秀奖

  视频类

作者

作品主题

梁玉仪

佛山购置89万流动监测车,为市民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邹娄玲

药安食美诚信良口

杨舒婷

齐抓共管,孩子们的健康最重要

杨舒婷

广州市八一小学生食药安全知识教育

杨舒婷

潮州化妆品示范区监管实录

董昌顺

顺德,美食之都

赵映光

汕头市南澳县食药监局——海上食品安全的护航者

刘健峰

肇兴茶园

 

刘灏

客家黄酒——传统工艺与先进监管并存

 

  图片类

中山市局

老百姓参加食品药品安全宣传

中山市局

菜市场蔬菜抽查

赵映光

街头“摆摊”宣传药品知识

茂名市局

长坡片区派发保健食品安全资料

杨卓成

南海开渔节渔家婚嫁接亲队

向际东

食品安全“双盲”应急演练

吴云勇

拒绝“假”酒,我们在行动

吴明立

监管服务尽显阳光灿烂

唐智华

监管人员到蕉岭尚阳谷矿泉水公司生产一线检查指导

唐智华

基层监管所工作人员在茶山上向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图茶制茶工艺传承人何火球老先生学习茶文化

区婉明

婴幼儿乳粉溯源,一查知真伪

区婉明

从碉楼走来的食药监管精英

冷霜

快速检测实验室食品快速检验实验室检测

罗濠

投诉举报宣传日

罗濠

快筛快检保安全

刘健峰

食品快速检测车每月选取2个农贸市场,利用两个上午的时间定点为群众提供食品免费检测服务

林奕余

茂名千人试吃生鲜鸡

林霄

封存

林美君

流动监测车上制作好的各种蔬果样品

黄俊钧

便民新举措下村办证(2

尹广驱

真药与假药

尹广驱

这些东西要下架

陈杰新

占陇菜市场“注胶虾”专项检查

陈杰新

春节节前专项突击检查

蒋君薇

南塘片食品流通环节日常监督检查

郭辉山

食品安全巡查检查

郭辉山

餐饮食品安全检查

杨卓成

药店检查

陆佳

一丝不苟的工作

杨卓成

工人们按照生产安全要求,正熟练的分拣腊味

杨卓成

全神贯注

杨卓成

检查一家婴幼儿乳粉店时,店主熟练的用手机扫起了二维码,查验奶粉的合抽查等信息

王彩媚

齐心协力

王彩媚

容量瓶里的世界多姿多彩

肖贵南

实验动物是药品应急检验的守护神

刘小娟

快筛的诱惑

陈民喜

抽检

赵晶晶

“安安”进校园

许宁

叮嘱

向际东

食品安全“双盲”应急演练

吴万青

教您

冷霜

一双双高举的小手,将真义高举之上,压制不良食品

林美君

食品安全,由你我共同努力

李荣俊

风雨兼程

中山市局

你点我检

杨卓成

监管人员正在给店主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可爱的小朋友也过来“凑热闹”

陈民喜

全神贯注

黄美霖

市民参加“食品安全一日游”活动

黄美霖

市民体验食品快检工作

黄美霖

200名市民参加“食品安全一日游”活动

中山市局

200名市民参加“食品安全一日游”活动合影

中山市局

中山网友走访食药监研究中心1

中山市局

中山网友走访食药监研究中心2

中山市局

中山网友走访食药监研究中心3

中山市局

中山网友走访食药监研究中心4

中山市局

小朋友在看《鸡蛋是怎么变成鸡》

中山市局

中山网友走访食药监研究中心5

中山市局

中山网友走访食药监研究中心6

中山市局

中山网友走访食药监研究中心7

冷霜

与相关负责人签署相关条款,严格执行,严重遵守,监管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容不得一丝差错

冷霜

手机的辅助给食药监局的工作者们提供了便利,他们也提到,这样提高了工作高效性、真实性、便利性

冷霜

两位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针对某些产品问题进行探讨和沟通,并提出建议和意见

冷霜

检查完毕,与店员积极沟通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店员也是积极配合,抄写并签字相关文件,严格打击不良产品

冷霜

跟随工作人员,记录下陪伴他们的工具,科技在进步,生活在进步,工作一样在进步

冷霜

产品合不合格是它说了算,是监管的利器

杨卓成

市民递上送检的食品

杨卓成

检测室每周也有固定的时间免费给市民提供检测

杨卓成

检测员观察检测后样品的反应

杨卓成

检测员用检测工具测试样品

杨卓成

检测员正在做实验

杨卓成

检测员剪切蔬菜准备做检测

杨卓成

检测员与摊主签字确认抽样蔬菜

杨卓成

东莞市东城区农贸市场里的食品安全检测室

杨卓成

南海开渔节——蓝色的盛宴

杨卓成

南海开渔节渔家大宴开宴

杨卓成

餐厅的后厨里两名驻点食品安全员正在指导协助厨师摆盘

杨卓成

某酒店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的准备菜式

杨卓成

食品留样48小时以备后续需要检测时检测

杨卓成

执法人员耐心提出整改意见

杨卓成

执法人员在一家酒店做快速检验

杨卓成

开渔节前夕海陵岛食药监局召开食品安全部署会议强化安全责任

杨卓成

孩子们正在学习食药安全知识

杨卓成

崖门食药所所长到学校和孩子们进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互动

杨卓成

江门新会某一班级正在举行食品药品安全主题班会

杨卓成

孩子们在相互观赏和学习他们自己的作品

  文字类

作者

作品主题

陈庚强

始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创平”“灭C”行动

珠海市局

打造专业化的协管队伍,构筑食品药品安全新防线

  附表2:2016年度广东省“我眼中的食药监管故事”随手拍活动优秀组织奖

  (1)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河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3)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4)阳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5)广州市越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附表3:2016年度广东省“我眼中的食药监管故事”随手拍活动优秀个人奖

  (1)程锦辉(阳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黄小平(茂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3)郭辉山(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4)唐智华(梅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5)李荣俊(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编辑:杨卓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