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技与资本共舞、 金融与产业融合: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继续助力广东双创事业

2017-08-31 17:2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刘灏 实习记者解双)近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五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圆满结束。此次大赛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鼓励更多有科技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紧跟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步伐,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广东赛区启动仪式

  本届大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广东粤生科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大赛凭借赛制合理、评审严谨、服务齐全等优势,吸引了省内5850家企业报名参赛,参赛企业数量较2016年增长近80%,位居全国首位。为帮助企业更好的参与大赛,大赛组委会组织开展各种培训和辅导,积极帮助企业获取创业经验、引导优质资源支持科技创新,同步开展的历届优胜企业回访、投融资路演等活动也受到广泛好评。

  广东赛区颁奖典礼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意义重大,他指出要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把创新落在发展上。本届大赛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全省范围形成了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

  资金政策鼓励 参赛企业数再创新高

  自201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已形成全面、独有、专业的双创生态系统,是促进我省乃至全国双创文化不断提高、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优质平台。为了更好地服务参赛企业,省、市都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政策和措施,并设立了专项奖励资金。江门市针对参加大赛的企业出台相关政策达20余项,并为获奖企业设立了百万元奖金。根据江门赛区组委会介绍,所有参赛企业在申报江门市科技金融扶持资金贷款贴息项目时都将被给予优先备案,获得成长组特等奖的企业将获得100万元奖金。惠州市获奖企业将有限享受到租金补贴、融资担保及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以及创业政策、创业融资、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业培训。

  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为获奖企业颁奖

  本届大赛在经历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等多轮比拼后,最终确定出各行业赛的优胜企业。云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电子信息行业赛成长组一等奖;广州国光音频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电子信息行业赛初创组一等奖;广州有好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获得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行业赛成长组一等奖;广州云徙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行业赛初创组一等奖;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新材料行业赛成长组一等奖;广东净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新材料业行赛初创组一等奖;广州华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行业赛成长组一等奖;东莞市光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行业赛初创组一等奖;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获得先进制造行业赛成长组一等奖;中山迈雷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获得先进制造行业赛初创组一等奖;云舟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 获得 生物医药行业赛成长组一等奖;广州再极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生物医药行业赛初创组一等奖。

  赛制优化升级 评审客观严谨

  本届大赛特别设置了广州、汕头、珠海、佛山、韶关、惠州、汕尾、中山、江门、阳江、肇庆、清远、顺德区和综合赛区等14个分赛区,共有480家通过初赛与复赛,包括初创组191家和成长组289家。大赛延续了往届先地方赛再行业决赛的赛制,地方赛评选出的优秀企业可按照电子信息、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六个行业参加全省决赛,获胜企业将被推荐参加国赛行业赛,与其他省份的优秀企业进行比拼。但与往届不同的是,此次大赛不再接受团队报名,而是将报名主体调整为“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决赛再根据行业分组,角逐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

  综合分赛区选手在成绩公布栏前伫目

  值得一提的是,决赛所采用的现场答辩模式,不仅让参赛企业更全面立体地展示创新创业成果,更是充分调动起现场的互动氛围,反响热烈。根据大赛规则,半决赛上,参赛者先用8分钟进行自我陈述,集中介绍公司的研发团队、技术产品、市场定位等资讯,再用7分钟回答评审的问题,进行现场答辩,即8+7模式。而在决赛中,竞赛模式精简为8+2模式,在自我陈述的8分钟后,参赛企业随机抽取题目,并在2分钟时间内回答。企业抽取的题目围绕企业与市场展开,目的是进一步核查企业的运营机制、技术管理,确保了技术与行业对接、与市场接轨。

  评审专家在认证聆听选手们的演讲

  本届大赛根据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制定的评审规则和标准,从团队、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财务分析等5个指标来评审参赛项目。同时,大赛特设评审座谈会,加强大赛组委会与评审专家们之间的沟通,确保评审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强调了评审工作对大赛质量的重要意义,要求在评审工作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更要加严谨严格,保质保量。

  科技金融服务完善 为企业提供强有力支持

  除大赛赛事本身之外,大赛组委会还进行了以企业回访与投融资路演为主的科技金融服务,帮助参赛企业最大限度地获取有用的资源、信息,以最充足的准备面对大赛。大赛组委会联合银行、投资、上市辅导等机构,在多个地市开展了优秀企业回访活动,包括广州、东莞、中山、顺德、惠州、韶关、佛山等。在回访活动中,优胜企业积极分享比赛经验历程,强调项目适应性,肯定了大赛为企业提供了互动平台,与行业互动、与市场接轨的重要作用。

  珠海分赛区优胜企业回访活动

  大赛举办期间,各地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承办了所在地市的分赛区工作,并积极为参赛队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路演、风险投资、科技信贷等全方位、一站式的科技金融服务,与科技创新创业投资机构和银行进行对接,面向参赛企业开展投融资服务。

  中山投融资路演

  在各地市的共同努力下,大赛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科技创新,形成了南粤大地“科技与资本共舞”、“金融与产业融合”的生动局面,诠释了阐释“东西南北中,创新创业创造到广东”的新时期广东现象。

编辑:邓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