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探秘“东方夏威夷”上、下川岛食品药品监管

2017-10-16 14:38 来源:金羊网 记者马灿 通讯员石耀轩

  

  海岛工作站快筛快检室工作人员正在对食品进行检测

  出门旅游,不仅要玩得开心,更要吃得放心。有着“东方夏威夷”美誉的上、下川岛,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但因远离内陆,交通不便,很容易造成监管缺位,也不利于岛上居民和上岛游客办理食药领域内的行政事项。为改变这种状况,经江门和台山两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协调,今年初在上、下川岛设置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站,成为守护食品药品安全的“灯塔”。

  海岛景区,设立食品药品监管站

  台山市川岛镇位于广东省南部、珠江口的西侧,由上、下川岛及一众小岛组成,总面积268.7平方公里,人口3.46万人,拥有原生态海岸线300多公里,旅游和海洋资源丰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着“东方夏威夷”的美誉。

  有美景更要有美食。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方国平局长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为解决岛上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特地建立一个专门的“海岛工作站”。据他介绍,该工作站直属台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由局长挂牌指导,与机关各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依托辖区政府行政服务平台,实现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

  目前,工作站配有执法人员5名(旅游旺季时增至7名)、台式电脑6台,笔记本电脑2台、打印机5台、执法记录仪7部、执法车辆2台,并专门在景区设立了快筛快检室,还配有宿舍等基本生活设施。同时,为规范行政行为,工作站围绕行政许可、日常监管、快筛快检、投诉举报等基础性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致力为岛上居民和游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台山市副市长张慧琳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岛工作站的设立,解决了多年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海岛无办公场所的尴尬局面,为强化海岛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夯实了基础。

  创新举措,认真履行监管职责

  记者了解到,海岛工作站辖区共有食品生产企业4家,食品餐饮企业170多家,食品流通企业120多家,分散在上、下川两个岛屿上。为确保监管职责履行到位,海岛工作站结合岛上实际,因地因时制宜,创新工作举措,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推行“三化”监管。该工作站站长陶建奇说,针对非工作时段、非旅游旺季及监管量多人少等薄弱环节和问题,工作站构建“错时监管常态化、旅游旺季监管常规化、投诉举报实时化”的工作机制,联合驻岛协管员将非工作时间的食品安全检查从临时性、个别性工作转变成规划性、常态性工作。并因应旅游市场变化,在上岛游客较为集中的时段,增派力量不定期实施日常随机检查,在淡季期间实行站领导带班每月一查。

  与此同时,指定专人全时段负责投诉举报的登记、核查及反馈工作,确保岛上居民和游客的投诉举报及时得到处理。灵活机动的“三化”机制,实现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缺位,又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行政成本,提升了监管工作效益。

  完善风险分担机制。作为旅游景区,岛上餐饮行业相对发达。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海岛工作站充分依托台山市食品行业协会,通过集中座谈、短讯提示、上门动员等方式,动员岛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探索建立新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构建食品安全共享共治氛围。目前已有12家食品经营单位率先签订食品安全责任险。

  台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岛工作站”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学校食堂、接待旅游团队用餐单位等食品安全重点单位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体系。

  依法规范服务,开展食品快筛快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远离内陆,岛民们谋生手段相对单一,多数家庭都将经营食品,尤其是销售岛上出品的海产品作为全部或部分谋生手段。如此,便催生了大量无证小餐饮、小食杂店,多数企业也因缺乏指导和规划呈现多而散的特点。

  对于上述实际情况,该工作站因地制宜、因情制宜,不搞一刀切,力戒花架子。一方面,对无证经营户,坚持“疏堵结合,规范发展”原则,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对无证小餐饮、小食杂店的帮扶指导,促其整改到位,规范经营。另一方面,工作站执法人员主动走街串巷,逐家动员和上门指导、帮助经营户整改和申报材料,促其合法经营。

  该工作站成立运作以来,为岛上居民和游客“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成效也逐步显现。“海岛工作站”快筛快检室工作人员表示,定期或不定期在景区市场交易高峰期对进场销售的蔬菜、贝类、海鲜类水产品进行随机抽样,检测农药残留量、兽药残留量、水产品违法添加等情况,

  在现场,记者看到,快筛快检室工作人员根据市场经营项目及岛民的消费习惯,对销售量大、风险较高的食用农产品、水产品品种进行抽检,所有抽检信息均及时在工作站前的LED公示栏内公布。工作人员称,这便于岛民和游客选择,同时,对不合格的产品即时监督下架销毁,为景区食品安全把好“最后一道关”。

  台山市川岛镇党委委员伍才洪称,海岛工作站的设立,方便了岛上居民、企业办理事项,建立了消费者全时段维权渠道,也提高了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

  相关链接 微改革做出大文章

  ——江门市食药监试点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

  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切实转变监管理念,提升监管效益。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在广泛调研且充分评估食品安全风险的基础上,推出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改革,激发食品经营市场活力和大众创业激情,实现了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据悉,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主要是指申请人书面承诺按许可事项的条件和标准建设,并自愿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当场发放《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并在当场或5个工作日内颁发《食品经营许可证》。

  自今年3月1日改革推出以来至9月底,通过“申请人承诺制”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8167张,占同期发放总数的44%。后续抽查企业4737家,符合许可标准的4453家,合格率94%,较改革前提高近20%。试点改革经验得到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江门市人民政府的一致肯定。“申请人承诺制”不仅被写入《广东省小餐饮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还在广东全省小餐饮监管中推广应用,江门市人民政府也参照改革成效,出台了《江门市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意见》,在全市范围、部分相关审批领域先行实施“申请人承诺制”。

  “申请人承诺制”在不降低食品经营市场准入标准的同时,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有利于将更多的行政资源从繁琐的行政许可审批工作中剥离出来,投入到事中事后监管中,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申请人承诺制”在试点范围内取得了良好效果。据介绍,下一步江门市食药监将在可控、有序的情况下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将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小餐饮的试点面积进一步放宽;对申请许可资质延续的全部餐饮单位、食品生产企业、药品及医疗器械流通企业等也逐步纳入实施“申请人承诺制”。

编辑:刘名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