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创如何助推“数据驱动”型经济?看看巨杉数据库的答案

2018-01-22 16:04 来源:南方网

  大数据是信息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状况,一定程度上代表区域经济未来的增长潜力。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同时又是信息产业高地,在大数据领域的探索一直走在前列,也聚集了一大批大数据领域独占鳌头的企业。这些企业又以不断的创新,推动着广东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有人预言,大数据将推动技术创新再上一个台阶,实现技术更快流通和价值传递。那么大数据到底如何应用到各行业中?如何培育“数据驱动”的制造业新模式?来自广州的企业巨杉数据库给出了他们的探索和答案。

  为银行旧核心系统数据库“减负瘦身”

  “数据就好像技术创新的血液一样,在业务之间传递着技术的价值,我们巨杉作为数据管理的核心,就好像不断跳动的心脏一样,为应用提供源源不断的血液。” 巨杉数据库总经理王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形容大数据和大数据公司的作用。

  作为国内第一款完全自主研发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产品,巨杉的业务主要包括海量数据的管理、存储和分析,现在已经在近30家大中型银行核心系统上线使用,有近百家企业用户。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移动应用越来越多,企业产生了新的需求——数据量爆炸增长、响应性能不断提高,同时不仅需要对固定样式的结构化数据进行存储,还需要对图片、影像等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处理。在此背景下,巨杉数据库以分布式架构为基础,在数据层面实现结构化、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的全覆盖,提供高性能、稳定安全的数据存储管理产品和解决方案。

  “我们有点像系统里面的中枢角色,不管是什么应用,都需要从我们这边把数据拿出去。”和传统的数据库相比,巨杉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技术更先进,整合和生态能力更强,业务需求结合更紧。

  除此之外,巨杉大数据的具体应用场景还包括四个方面:银行核心系统数据库的“减负瘦身”、高性能高并发的数据读写管理、数据库云平台以及跨业务数据融合。王涛指出,由于不同的机构和部门掌握的数据有所不同,因此需要分布式大数据架构,实现跨业务、跨部门的数据的融合共享,打破部门和业务之间的数据孤岛。

  像巨杉数据库这样的企业,在我省正呈现聚集效应。事实上,广东省作为经济大省、网络大省,具有成熟的大数据发展链条,具备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的优势。《广东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培育8家左右核心龙头企业、200家左右大数据应用、服务和产品制造骨干企业,并依托大数据产业园聚集1000家左右创新型大数据相关企业。

  大数据泛金融行业前景广阔

  大数据的创新应用正在显示其魅力。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巨杉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除了实现全类型数据的覆盖,还包括金融级数据管理能力的提升,在数据安全方面,巨杉实现了数据“灾备、双活”。

  数据“灾备”意味着有两个数据中心同时在线,其中一个作为备份,如果一个数据中心出现故障,可以实时马上切到另外一个数据中心系统,保证所有在线生产业务可以及时切换中心继续运行。而“双活”则是在容灾的基础上,让主备数据中心同时承担生产业务。

  不久前,巨杉首次代表中国数据库产品入选国际知名市场分析机构Gartner的数据库行业年度报告,其技术领先优势和发展潜力得到了资本行业的认可,目前巨杉的投融资均来自国内排名前十的投资机构。

  不过,虽然大数据的概念火热,但其具体应用情况如何,普通终端用户的体验感比较弱。王涛分析认为,随着近些年AI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大数据作为AI应用的基础,普及程度将逐步提升。

  根据工信部印发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我国计划到2020年,基本形成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保障有力的大数据产业体系,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

  谈到大数据的未来发展,王涛说:“技术企业不能一味追求技术的领先、闭门造车,必须把行业和用户的需求结合到技术发展里面。中国最近几年在大数据应用的层面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希望把中国特色的应用场景输出到海外业界。”

  在他看来,在国家战略的大力支持下,大数据会成为未来国家技术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促进产业转型和生产力提高。未来,王涛希望能够保持大数据技术创新,深耕泛金融行业,并持续拓展行业广度,提升整体市场规模。“我们要结合中国数据应用的场景,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

来源:南方+

 

编辑:邓德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