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丽中国长江行】江津白沙,一个“画中”的城镇

2018-05-16 10:03 来源:南方网 王泽琦

  南方网讯(记者/王泽琦)5月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重庆采访活动的采访团来到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深入探访了解白沙镇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如何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文传承、转型升级。

  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位于长江上游,是通达渝、川、黔的水陆交通枢纽。这里是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生态宜居、文旅融合、产城融合、这是白沙镇近年来发展建设的“关键词”。

  “生态之画”——琅琅书声与白鹭翩翩

  想象一个画面——一座学校完全坐落于大自然的怀抱中,上课下课间,成群的白鹭在你头顶飞过,历史书上的人物曾经在你现在上课的校园里题刻讲学,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位于白沙镇的聚奎中学就是这样的一所学校。

聚奎中学(记者/王泽琦摄)

  聚奎中学始建于1870年,坐落于AAA级风景区黑石山。校园内有奇特的浑圆球形黑石星罗棋布,池、桥、碑、亭珠联壁合,有着70多处例如冯玉祥、郭沫若等历史人物的墨迹石刻,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聚奎书院”、川主庙、鹤年堂等也坐落其中。聚奎中学还是中国五十大书院之一,也是川渝两地仅存且保留完好的清代书院。

聚奎中学内建在球形黑石上的凉亭(记者/王泽琦摄)

  因为生态环境优良的关系,聚奎中学成了百鸟之园。白鹭等数十种鸟在此繁衍生息。每年4月起,白鹭进入产蛋孵化幼鸟的时节。聚奎中学方圆百米的香樟树枝头,都有白鹭的鸟窝。全校4500多名学生,一年中有一半时间和白鹭一起生活。漫步青葱校园,天空中不时传来阵阵白鹭的鸣叫声,上万只白鹭每天清晨翩翩起舞、展翅而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正可谓“琅琅书声起,白鹭翩翩飞。”

聚奎中学一角(记者/王泽琦摄)

  “文旅之画”——人文保护与美丽乡愁

  白沙镇素有“天府名镇”、“川东文化重镇”、“小香港”等美誉。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白沙镇已然向着现代化的小城市步伐迈进,而对于人文资源的保护却从未松懈。

  白沙古镇核心区域有形态完整、传统风貌连续的老街老巷38条约8.5公里,整个老街区建筑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整个古镇共有各类文物保护点94处,其中市级抗战遗址23处,占整个重庆市的15%。

白沙古镇(记者/王泽琦摄)

  近年来,白沙古镇的“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长江龙舟文化节”等成为辐射渝川黔的知名文化活动品牌,“打铁水”、“燃焰火”、“舞龙炸龙灯”吸引了众多外地客人前来旅游,目前白沙古镇每年能够吸引十余万游客前来旅游参观。

民俗表演《打莲枪》(记者/王泽琦摄)

  “产业之画”——千年烧酒与产城融合

  有诗云:“十里烟笼五百家,远方人艳酒堆花;略阳路远茅台俭,酒国春城让白沙。”白沙古镇拥有千年历史,自古以酿酒闻名,是江津烧酒的发源地。这里,曾有一条专事酿酒的槽坊老街,酿造的烧酒香甜味醇,闻名天下。

  王河川老人,作为江津烧酒酿造技艺的第三代传人,他经营的驴溪酒厂拥有“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津烧酒酿造技艺”“重庆老字号”等荣誉,一直坚守非遗技艺酿酒。与之直线距离不超过300米的江记酒庄,则经营着正走向国际舞台的青春小酒——江小白。

江记酒庄酿酒车间(记者/王泽琦摄)

  一边是王河川担忧老手艺断代,一边是江小白创新嫁接互联网营销模式,“我是江小白,生活很简单”在全国家喻户晓,成为重庆地区出口国家和地区最多的酒企。目前,江小白产品远销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了从源头保护江津烧酒历史,2016年,王河川率领一众徒弟,加上驴溪酒厂的全部资产,接受了江记酒庄的保护性收购。

江津烧酒酿造技艺第三代传人王河川接受媒体采访(记者/王泽琦摄)

  今年1月,江记酒庄与白沙镇签订东海沱传统村落保护修缮项目合作协议,在保护修缮的基础上,建设高粱酒博物馆、藏酒中心、江边小酒馆、烧酒主题民宿、下酒菜美食区等项目,打造“重庆高粱酒”为主题的特色村落。

江津烧酒展示厅(记者/王泽琦摄)

  目前,白沙镇在通过“文化+创意设计、影视、旅游”发展模式,将文化与各产业深度融合的同时,还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守护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创造美好生活。白沙,这座坐落在江畔的古镇正焕发出勃勃生机,一座生态宜居、文旅融合、产城融合、城乡统筹示范的城镇正在崛起。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