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丽中国长江行】“从无到有”到“三位一体” 永川打造区域性产业基地

2018-05-17 09:26 来源:南方网 记者/王泽琦

  南方网讯(记者/王泽琦)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重庆采访活动的采访团来到重庆市永川区,围绕着永川的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进行了深入探访。

  永川工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最初以传统的煤炭、钢铁、建材、化工产业为主。近年来,永川顺应国际国内产业发展形势,培育壮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现已初具规模。2017年,永川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实现规上产值89亿元,增长69.8%。2018年一季度,全区数控机床整机销量254台,同比增长31%,占重庆市机床销售总量的41%。

机床正在工作(记者/王泽琦 摄)

  “鱼鳞焊在焊接上算是难度系数最高的,这款机器人就可以做鱼鳞焊。”重庆固高科技长江研究院焊接工程师谭龙这样告诉记者。她还介绍到,焊接是个高精的技术活儿,这款以永川命名的焊接机器人可以达到8级焊工的工艺,焊接精度高,成本也比人工焊接低,而且它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工件上的鱼鳞焊(记者/王泽琦 摄)

  “永川焊接机器人”的研制成功只是永川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行业短板中寻求突破,永川的产业发展不只体现在机器人产业的“从无到有”上。

永川焊接机器人(记者/王泽琦 摄)

  机械臂模拟人体手臂写出精彩书法、机械臂模拟工业分拣流水线、三维人体扫描技术……在重庆永川宇航制造技术研究院记者见到了这些。重庆永川宇航制造技术研究院于2017年10月成立,是搭建在永川的航天特色军民融合创新平台,研究院目前主要开展了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研究与应用、桌面3D打印机研发与生产、基于全向智能移动平台的智能制造系统研发等项目。目前,研究院生产的桌面3D打印机,已在重庆市、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和江西省等地区销售,并出口到卢森堡。

机械臂“秀”书法(记者/王泽琦 摄)

  研究院在目前人工生产线的基础上,正在建立桌面3D打印机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生产线中采用了先进的视觉识别系统、自动仓储管理系统、机械臂单元等,实现桌面3D打印机零部件检验与检测、入库与出库、部组件装配、转运、装箱等主要生产过程自动化和“无人化”。

3D打印机工作中(记者/王泽琦 摄)

  没有轰隆的机器声,只有几名工作人员在机器前,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是在永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凤凰湖产业园埃马克(重庆)机械公司的车间内。1992年埃马克作为世界首家机床向市场推出倒置式车床,树立了业界车削新标准,埃马克(重庆)机械公司是埃马克集团在中国成立的第二家市场和技术公司。

工作人员操控车床(记者/王泽琦 摄)

  永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凤凰湖产业园以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为主导,依托重点企业,聚焦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服务机器人、系统集成、关键零部件、增材制造(3D打印)等核心产业链,形成了集研发、制造、集成、测试、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成为智能装备、智能制造、智能应用“三位一体”的区域性产业基地。

编辑:邓德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