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丽中国长江行】污水变清水 重庆永川有妙招

2018-05-18 09:15 来源:南方网 记者/王泽琦

  南方网讯(记者/王泽琦)在重庆永川,有这样一个“大盒子”,污水经过它之后竟然会变成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的清水,这是怎么回事?“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来到重庆永川吉之汇污水治理点,一探黑臭污水摇身一变成为透亮清水的“秘密”。

重庆永川吉之汇国际农贸物流城旁的污水处理设备(记者/王泽琦 摄)

  过去,生活污水排放常常导致环境 “臭气熏天”。永川濒临长江,污水排放不达标,更是对长江母亲河造成严重的环境威胁。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重庆永川近些年来不断加大母亲河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同时,也逐步培育出一批环保产品生产的企业。

  “大盒子”实际上是一款污水处理设备,“这是针对乡村污水实施的组团式处理方案,每天可以处理200吨污水,相当于2000人的生活污水排放量。”污水处理设备制造商重庆固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到。记者在现场看到,污水取水点处的黑臭污水在经过设备处理后,出水变得清澈透明,取出的水样本,在颜色和味道方面,对比也相当明显。

污水处理前(左)与处理后(右)(记者/王泽琦 摄)

  企业负责人介绍,这类污水处理设备有各种款式,适应不同环境、水量的污水处理需求,具有操作简单,启动时间短,设备本地智能化控制等特点,还可通过远程云平台管理,真正意义上实现智能化管理和低成本运维管理。主要可应用于农村生产和生活、城镇居民生活小区、宾馆、农家乐等集中或分散式污水处理。目前适用于农村散户的设备每天能够处理0.6吨的污水,且每个月的用电量只需要8块钱,处理后的清水同样可以用来灌溉或用于卫生间的日常使用,方便节能又环保。

用于散户的污水处理设备(记者/王泽琦 摄)

  近年来,结合城乡环境实际,永川区积极开展“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截至目前,该区已经有不少农户、农家乐或是企业针对污水排放量进行不同规格的污水处理设备安装,日处理量从5吨到25吨不等,响应了永川环境保卫人人做起的措施,把污染源挡在了源头。

编辑:邓德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