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丽中国长江行】“卖猪不见猪” 重庆荣昌搭建 “生猪互联网+”

2018-05-18 09:15 来源:南方网 记者/王泽琦

  南方网讯(记者/王泽琦)提起重庆荣昌,很多人便会脱口而出“荣昌猪”。荣昌是“中国三大、世界八大”优良地方猪种之一荣昌猪的主产区和发源地,荣昌猪肉及其制品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同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绿色食品认证的“双认证”产品。

  5月17日,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重庆采访活动的采访团来到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探访关于生猪的大数据中心。

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记者/王泽琦 摄)

  为解决传统生猪交易模式中信息不对成、交易不自由、链条过长、品质难保等一系列问题,破解“生猪周期”难题,中国生猪活体网络市场——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孕育而生。

  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的巨大电子屏上,左侧实时显示着全国生猪价格指数和交易情况,右侧是各区域市场的相关参数,中间则是交易总额,“通过大屏幕可以看到,目前市场生猪累计交易额已经突破700亿元,成为生猪线上交易与线下交收联动的生猪活体网市。”国家生猪市场综合部经理杨智表示,数字化市场平台的搭建,减少了生猪交易的买卖环节,市场信息更加透明化,农户在网上就能看见生猪的全国价格变动,知道自己养的猪在什么时候能够卖出一个高价,真正实现了“卖猪不见猪”。

电子屏显示着各种关于生猪的数据(记者/王泽琦 摄)

  生猪交易市场结合了生猪及生猪流通的特点,通过生猪价格形成、产业信息、科技研发、会展贸易、物流集散五大中心建设,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先进技术,不仅解决了线上交易标准、疫病防控及实物交收三大难题,还实现了生猪活体线上交易+线下交收,是全国第一个农业单品的大数据平台。

编辑:邓德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