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磨剑国家标准 创新赢得未来

2018-07-28 12:37 来源:中新网 陈泽旋

  “RCC技术采用了全新的技术路线,面向手机进行全新设计,采用手机中广泛使用的UHF频段,借鉴非接触卡距离控制原理,重新定义物理层协议。2017年5月18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式颁布RCC成为移动支付国家标准。”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民技术”)副董事长朱永民表示。在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选活动中,该公司的RCC专利技术——一种近距离通信方法及系统,一举斩获中国专利金奖。

  创新突破技术局限

  据了解,移动支付线下支付主要有国外NFC(近场通信)与国内RCC(限域通讯)标准两个主流技术。由于普通卡片采用的是13.56M频段,其物理特性对于移动终端内部环境(电池金属等)较为敏感,信号透传困难,用户需要使用专门设计的NFC手机才能使用该技术。

  国民技术另辟蹊径,通过自主研发,首创磁信道和2.4G射频信道捆绑的双通道机制,面向手机进行全新设计,采用手机中广泛使用的UHF频段,借鉴非接触卡距离控制原理,重新定义物理层协议,设置带国产密码算法的金融级安全芯片RCC卡,使得用户无须更换手机和号码,仅更换一张RCC-SIM卡即可实现NFC的射频通信。

  “该技术一是解决了手机适应性问题,与手机未来发展趋势相吻合;二是既可以支持独立卡方式,也可支持集成于手机中方式,使得推动产业发展方式更加灵活;三是在功能上进行完善和拓展,使得其未来能支持更多应用。”国民技术RCC项目研发负责人兼总经理助理肖德银表示,RCC技术实现了商业模式创新。目前已规划的RCC蓝牙SIM卡产品、RCC手机SIM盾,RCC可与各类手机APP结合实现包括线上支付、登录认证、电子政务在内的强身份认证等功能。

  强化创新质量齐升

  “公司非常重视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国民技术法务总监刘红晶介绍,除了不断加大知识产权经费的投入,实现专利、商标数量和质量的稳步提升;国民技术还积极营造企业内部创新文化,建立了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管理及激励制度,构建完善了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知识产权创新体系。

  凭借着不断强化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全面的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国民技术成为2.4GRCC移动支付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自主技术惠及芯片及整个产业链。据悉,自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开展以来,国民技术申请的专利多达1300多项,其中RCC专利占到800多项,已取得的400多项专利授权中,RCC技术专利授权量占比最大。此外,国民技术的PCT申请有上百项,并分别在美国、墨西哥及亚非大国获得授权,为今后推动国际市场奠定基础。

  朱永民介绍指出,从技术到产业,想要实现商业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专利申请不是目的,应用专利发展产业才是方向。公司会发挥RCC硬件安全及可与手机集成的优势,结合市场真实需求,努力拓展市场,形成大规模商业应用。

编辑:黄嘉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