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优化设计体验 打造品牌高度

2018-07-28 12:37 来源:中新网 江秀珍

  如今,每逢节日收发手机红包已逐渐成为一种全新的用户习惯和文化现象。而这一款让人通过手机轻松收发红包的外观设计专利——“用于手机的图形用户界面”,正是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腾讯公司)荣获的第十九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的专利。腾讯公司知识产权部总经理徐炎介绍,这是中国首个GUI(图形用户界面)外观设计金奖,也是互联网企业首次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重体验强化独特性

  据了解,该外观设计专利涉及的手机红包,主要以现实生活中的红包为设计依据,依托于真实物理世界的红包外观。腾讯公司视觉设计专家莫一民介绍,依托现实生活中收发红包的流程,加入了互联网的社交基因,整个研发团队抓住收发红包的细节特征,优化操作流程,反复打磨界面设计细节,致力于让用户在手机上获得创新、有趣、流畅的发红包和抢红包体验。

  随着手机红包产品持续发展,腾讯公司的基础红包产品又延伸出注重人文关怀和节日气氛的主题红包,一呼百应的口令红包,具有趣味性的个性化可换肤红包,星光熠熠的明星红包,多平台的iPad红包等系列产品。这些延伸出的手机红包产品,不断丰富了腾讯公司手机红包产品体系,强化了其品牌独特性。

  “传统意义上的外观设计是工业设计的范畴,图形用户界面被认为是整体产品设计的一部分,但实际上,在GUI行业里,虚拟产品应用,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产品分支。而对应的独立GUI图形外观设计对于定义产品独立性,提升产品用户体验,增加产品知名度方面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徐炎指出,目前,就腾讯公司红包类GUI而言,腾讯公司在国内获得了43件外观设计专利,在美国获得了3件红包类GUI外观设计专利。

  谋布局促进新发展

  据悉,腾讯公司的专利布局覆盖了互联网产业的各个方面,包括社交网络、安全等。“通过立体化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积极引导企业内部人员将创新成果转化为专利、版权、商标等无形资产,使得公司的创新成果得到有力保护。”徐炎指出,丰富和完善的专利布局不仅保障了公司在面对外部的专利风险时,能够拥有有力的反击武器,通过专利布局还可以保护所构建的行业生态系统。

  从公开渠道查询得知,截至2018年5月31日,腾讯公司已提交中国专利申请超1.6万件,获有效中国专利授权6000余件;通过PCT及巴黎公约途径向国外提交专利申请7000余件,获美国授权专利超过1000件。据了解,腾讯公司在全球互联网企业中专利申请总量位居第二位,仅次于谷歌。除此次获奖,腾讯公司还曾获得第十二届、第十五届和第十七届中国专利金奖,另有十三件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编辑:黄嘉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