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知识产权改革新成果

2018-07-30 14: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秦楚乔 通讯员江秀珍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东知识产权工作在探索中不断前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对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总结了近年来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中的开创性、实效性改革创新成果,探索形成了一些在我省乃至在全国都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创新经验和做法。

  发展会展经济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

  近年来,广东会展业蓬勃发展,逐步形成以广交会为龙头,各地特色专业展会为基础的会展业格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就备受各国关注。一些欧美国家的有关团体来粤访问时,就曾提出如何打击展会上知识产权侵权问题,有的还派遣驻华地商务代表到广交会现场观察知识产权保护情况。

  为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维护会展业秩序,推动会展业健康发展,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积极探索和总结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新路径。广交会率先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模式,主办方在第85届(1999年)广交会制定《保护知识产权管理规定》,使投诉处理有章可循;第92届出台《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及处理办法》,成为中国会展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第一部“家法”和其他展会制定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的范本;第102届开始推出“永久取消参展资格”这一最为严厉的处罚措施;第122届又重新修订办法,使广交会知识产权投诉处理机制更加清晰明了,对涉案双方更加公平公正。


  开创中小微企业专利信息推送服务

  专利信息是集技术、经济、法律信息于一体的高价值信息资源。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全球95%以上的最新发明创造记载在专利文献中并且约80%的发明创造只在专利文献中公开。企业善用专利信息,可平均节约60%的研发时间及40%的科研经费。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注重专利信息资源在中小微企业的深度利用,在国内开创性地开展专利信息推送服务,实现专利信息服务与企业需求的对接,促进企业有效利用专利信息,充分发挥专利数据资源的实际应用价值,在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实现我省专利信息服务的质效提升。

  近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大力推进专利信息化建设工作,从用户类型、产业领域、数据特性等不同层面对专利信息进行深度加工和开发,同时加大对专利基础数据的开放力度,免费向社会提供国内外最新专利信息。


  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普遍存在。创新型中小企业如何通过自主创新,走出融资困境,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引导中小企业采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式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了新路径,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为缓解创新型中小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融资难问题,广东省通过政府引导、试点先行、省市联动、各方参与等措施,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各个节点,简化了知识产权贷款流程,降低了贷款门槛,取得实效。

  200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启动两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广州和东莞等地区先后获批开展了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建设。南海区在质押融资试点基础上,获批开展“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南海)综合试验区”建设。


  多措并举落实“放管服”改革

  专利具有无形资产的属性,专利的法律状态是动态变化的,因此办理专利申请、专利缴费、专利权质押登记等业务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办理专利事务存在耗时长,手续复杂等“痛点”和“难点”。

  比如,申请专利时,申请人要按照《专利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撰写申请文件,从文件的类型到内容都有非常具体的要求,首次申请专利的人提交材料很难符合要求,需要来回修改文件。同时,广东各地发展不平衡,粤东西北和珠三角差距较大,也需要为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创新主体提供均等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在落实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中,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前移窗口服务和优化办事流程等措施,不断提高专利事务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把社会公众从繁杂的专利事务办理中解脱出来,为各类创新主体节省办事成本。

 

编辑:黄嘉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