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度会商议定2018工作

2018-07-30 15: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秦楚乔 通讯员 江秀珍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年度知识产权合作会商暨广东建设知识产权强省推进大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地市主要负责同志,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大会。

  2017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按照合作会商议定书的要求,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的重点任务,实现了预定目标。为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开展了第三轮知识产权合作会商。经协商,双方议定2018年工作要点包括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引领湾区发展新格局;探索湾区知识产权跨区域合作新机制等内容。

  知识产权创新改革试验深入推进

  2017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广东省政府建立工作机制,加快推动各项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任务落地。中新广州知识城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出台知识产权专项政策“美玉十条”;审协广东中心搬入知识城新址,拥有近2000名专利审查员。

  “专利快速审查、确权、维权一站式服务”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加快建设,被国务院列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举措向全国复制推广。广东自贸区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加强,南沙成立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自贸区分院和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南沙分中心,前海成立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横琴建立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

  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快建设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下,广东成立了广东、佛山、深圳3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全国最多,其中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本月刚批准成立。聚焦重点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建设了灯饰、家电、家具、皮革皮具、五金刀剪、玩具、餐具炊具等7个产业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占全国1/3强;建设各类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6家、分中心10家、工作站10家和志愿者队伍9支。2017年,快维中心实现快速授权8124件、快速维权1431宗;维权援助中心提供援助506宗、举报投诉1348宗。

  探索湾区知识产权跨区域合作新机制

  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支持广东牵头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跨区域合作新机制。支持广东按照湾区发展定位,推进湾区知识产权协作发展改革试验,探索构建知识产权工作联合推进机制,推进湾区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支持广东推进湾区务实开展“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交流合作。

  广东省人民政府将牵头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跨区域合作新机制,开展湾区知识产权协作发展改革试验。推动湾区务实开展“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打造“海丝之路”知识产权创新与合作论坛。开展国际大湾区知识产权工作调研。

  率先开展“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试点

  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广东率先开展“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建设并应用区域性“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数据库与技术支持平台,指导广东应用知识产权执法侵权指导管理系统,开展现场调查、取证、勘验、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措施执行等工作。

  广东省人民政府制定“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方案,充分履行辖区内“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指导监督职责,建立分工协作的工作体系,组织推进“互联网+”技术支撑系统的设计、测试和使用。加强与其他区域执法机构沟通协作,根据线上侵权假冒线索,切实加大对线下生产销售源头的追溯和打击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黄嘉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