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工人艺术团走进清远连南

2019-01-02 10:49 来源:南方网 彭晓枫 桓秋瑜 陈强

  极具民族特色的舞蹈《耍歌堂》。连南县总工会供图

  12月24日晚,由省总工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广东工人艺术团慰问演出活动走进清远连南。晚会在连南县民族体育馆举行,省总工会、清远市总工会以及连南县等单位负责人,与当地2300多名职工和群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演出在热烈的舞蹈《咱们工人有力量》中拉开帷幕,歌唱、杂技、舞蹈、魔术、相声等节目轮番上台亮相。当地职工与演员们同台切磋,带来极具民族特色的舞蹈《耍歌堂》。表演的职工们身着瑶族传统服装,向观众呈现连南排瑶集纪念祖先、追忆历史、庆祝丰收、酬谢还愿、传播知识和群众娱乐活动于一体的民间盛会场景,观众纷纷点赞,掌声不断,会场内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工会亮点

  连南县总工会: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促生态与文化立县

  连南县总工会认真履行工会各项职能,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基本职责,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为基本要求,团结动员全县广大职工努力为实现“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实施“149”发展布局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工会帮扶服务加大精准扶贫力度

  连南县总工会切实为职工服务,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分别于年初、夏季开展送温暖和送清凉活动,慰问了33名困难职工和443名一线职工。工会还对符合精准帮扶对象的9名职工全年发放慰问金合计5.4万元。一年来,工会持续推进职工“二次医保”工作,为3562名职工办理了二次医保,共为138名职工办理赔付医疗费用25.49万元。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一直以来,连南县总工会注重先进引领,健全完善劳模培养选树机制,激发广大职工劳动热情和奉献精神。工会十分重视劳模选树培养工作,切实做好全国、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推荐评选工作,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连南县供电局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连南县人民检察院潘洪波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同时工会继续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建设,全力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了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谢海明为带头人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

  提高维权服务能力广普法促和谐保稳定

  连南县总工会充分发挥沟通广大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反映呼声,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一年,工会不断完善维权维稳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全县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加强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建设,扎实开展职工普法宣传活动,将工会打造成职工群众可信赖的“娘家人”,引导职工依法维权。

  健全基层工会规范全力推进农民工入会

  工会组织是工会服务职工最基本的平台保障。连南县总工会认真实施《清远市关于开展基层工会建设集中攻坚行动的工作方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农民工入会大行动,重点抓好职工人数100人以上非公企业、新领域职工群体入会。2018年,新组建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会、1家货车司机工会联合会以及1家10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工会,新发展工会会员823人。工会还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继续开展模范“职工之家”“职工小家”的创建工作,以争创“六好”工会为抓手,推动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

  劳模风采

  黄芷君:“生死线”上的山区教师

  她,身患重病,一直在“生死边缘线”上;她,家庭多舛,却一直坚持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战线上;她,工作业绩突出,深得当地群众赞颂,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她,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广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她就是连南瑶族自治县淳溪小学教师黄芷君。

  2008年,黄芷君进行第二次心脏手术,之后每月都要到医院抽血检测凝血功能,如果凝血出现异常,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即使如此,她也从来没有降低对自己工作上的要求,在工作中总是力求做到最好。在工作中,她用自己丰富的知识、优秀的道德品质去影响、教育学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学校组织的各类比赛活动中,她所带的班级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

  2015年,黄芷君为了让更多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享受到优质教育,前往淳溪小学担任校长。除了致力于纷繁复杂的管理工作外,她还坚持担任一线的教学工作,潜心教研教改,所教班级的成绩在同级同科中名列前茅。黄芷君用自己的努力和热情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仅三年时间,连南淳溪小学从不足200人的小学校发展为近800人的规范化学校,学校先后获得多项荣誉称号,陆续涌现出一批市县骨干教师,办学水平得到提高。

  2017年,黄芷君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到瑶区乡镇学校——三排镇中心学校的福华小学支教。支教过程中,她精心设计教学,注重提高教学实效,因材施教,任教班级的班风、班貌有了明显的改善,学生学习成绩明显提高,期末质检居全镇第一。她还充分发挥支教老师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深入学校课堂听课,了解其他教师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找出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并利用教研活动时间,有针对性地、有计划地举行辅导讲座,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展示出来,真正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撰文:彭晓枫 桓秋瑜 陈强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