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截至去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超2.9万公里

2019-01-09 09:3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王轶辰

  截至2018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以上,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运输旅客突破90亿人次,中国高铁的安全可靠和运输效率世界领先。

  路网建设扎实推进

  “我去过黄山多次,最早去是‘客车加轮渡’,往返至少需要2天。工作后,我自驾车去黄山,单程需要五六个小时。”回忆起前往黄山旅行的经历,上海市民刘先生说。2018年底,杭州至南昌高速铁路杭州至黄山段开通运营,刘先生再次踏上同样的旅途,这次的旅行时间大幅缩短至2个半小时。

  2018年底,10条铁路新线密集开通,加上此前开通的线路,2018年铁路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诸多新线的投运大幅压缩了旅客列车运行时间,为铁路运输能力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8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格外引人注目。9月23日通车的这条新线,标志着香港正式接入国家高铁网络,不仅令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成真,还通过与之相连的武广、贵广、南广、厦深等高铁网络,拓宽了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4小时旅游圈”。

  高铁的成网运行拉近了时空距离,促进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交流,带动了高铁沿线旅游等产业增长,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复兴号家族日益壮大

  2018年底,一批“复兴号”家族新成员集中亮相,多款复兴号新型动车组首次对外公开,成了“网红”。

  一部中国高铁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自主创新史。2018年,时速350公里短编8辆复兴号动车组运行状态良好,复兴号家族系列动车产品研制积极推进。7月份,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上投入运营。同时,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下线开始型式试验,有望于2019年底前投入运用。

  2018年9月,复兴号在时速350公里条件下实现自动驾驶。同时,在京沈高铁顺利开展了智能高铁关键技术综合试验,多项试验成果正在应用于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建设。京张高铁、京雄城际将在世界上率先建成智能高铁。

  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2018年11月,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2019年这一举措将在全国高铁推广,旅客购票、检票、乘车等都将更方便、快捷。

  电子客票的推出是铁路部门客运提质的缩影。高铁订餐越来越便利。2018年,铁路部门升级了互联网订餐服务,餐食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卫生环境越来越好。2018年,铁路总公司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实施了厕所“双所长制”,进一步净化旅客乘车环境;携带行李越来越方便。2018年,铁路部门携手顺丰速运共同推出“高铁顺手寄”托运服务,旅客不方便携带上车的物品,铁路帮忙送回家。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