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拟打造亚太电子商务中心

2019-01-11 14:28 来源:南方网 周甫琦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周甫琦)为推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发挥电子商务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1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将培育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动能,把广州打造成亚太电子商务中心。

  为了加速发展电子商务产业集群,《措施》明确规定,推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落户电子商务企业加快开展业务,吸引电子商务产业高端要素集聚,打造广州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支持工业园区、服务业集聚区及特色小镇的闲置楼宇资源转型升级,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同时,努力培育一批具有示范性、产业带动明显、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平台。

  除此之外,将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加大力度扶持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物流供应链、结汇、海外仓等服务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

  未来,广州将不断深化与港澳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措施》提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与行业标准制订。推进穗港澳认证及相关检测业务互认制度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落地,实现“一次认证、一次检测、三地通行”。探索建立适合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国际通用规则。适时推动航空快件国际和台港澳中转集拼业务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中的应用。

  在民生领域,按《措施》规定,广州将大力发展社区电子商务。支持服务百姓日常生活的购物、餐饮、家政、维修、中介、配送等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强社区网络配送设施建设,将社区便民投送场所纳入城市商业网点和城市建设规划,解决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终端服务瓶颈。

  在落实保障方面,广州市将对电子商务产业加大财政支持。《措施》明确提出,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仓租补助等形式,支持企业发展。同时,鼓励社会资本成立电子商务专项发展基金,探索政府股权投资或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采取以奖代补、贴息等多种方式支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并对相关企业按规定予以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按《措施》规定,广州将在白云、花都、南沙、从化、增城等区预留电子商务物流基地用地,满足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城市更新工作,盘活存量土地发展电子商务,允许自主改造企业在政策范围内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提高物流用地的节约集约利用强度,弱化对物流用地税收强度等附加要求。

  此外,《措施》还针对推动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和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等方面制定了相关规定。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