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去年四季度家电销售增速回暖

2019-01-12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张忠安、赵方圆

  近日,赵小姐在某电商平台花296元下单了某品牌电油汀一台,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来自北方,对于南方冬天的湿冷还不是很适应,因此广州一降温就立刻下单了。“元旦那几天的寒冷证明我的决策是明智的。”赵小姐说。实际上,前段时间,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大部分城市受到强冷空气的影响,小太阳、电油汀、空调等制热家电销售火爆。

  电暖器销售额增长

  记者注意到,不仅是在广州的北方人,许多本地家庭也开始网购更多样的“防寒”家电。苏宁易购数据显示,仅去年12月7日至9日,苏宁易购广州大区(包含广州、韶关、清远)电暖器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额增长超过600%。京东数据显示,去年12月3日至9日,当周全国取暖电器销售额环比增3.5倍,福建也达3倍以上,广东、广西更达到了5倍。

  华创证券分析师董广阳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家电行业增速整体回落,但在2018年第四季度,受益于“双11”“双12”等线上促销活动,白电、黑电行业增速均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数据显示,洗衣机和电视机增速分别为-2%和-14%,负增长幅度收窄;空调增速为6%,恢复正增长,实现量价齐增。冰箱增速同比持平,厨房小家电增速24%,恢复至两位数正增长。

  与此同时,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行带来成本的下降,行业盈利水平得到提升。截至1月4日,铜、螺纹钢、铝、塑料相较于2018年各自价格最高点分别累计下降15.40%、18.01%、10.55%、10.98%。总体而言,上游成本端下行,有望提升2019年家电行业的盈利水平。

  政策预期使家电股强势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1月8日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二级市场上,家电板块强势反弹,不少个股在消息报出后出现涨停。

  东莞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李隆海表示,虽然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如何刺激家电的具体政策,但财政补贴可以有效帮助扩大消费需求,因此本轮刺激政策可能仍然以财政补贴为主。

  而历史上,家电政策有两轮大规模补贴,第一轮为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空调能效补贴,主要效果体现在2009-2011年。中金公司分析师何伟称,在补贴期间受益消费总计7204亿元,财政补贴规模约1000亿元,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拉动家电产品消费3420亿元,销售新家电9248万台,回收旧家电8373.3万台。第二轮为家电能效补贴,主要效果体现在2013年。

  不过,产业经济观察家洪仕斌告诉记者:“与之前2008年至2013年针对家电的补贴不同,我认为此次补贴,可能更多的是一种综合性的补贴政策,比如针对一、二线城市,80后、90后群体购买家电,也会有一定的优惠政策。”他表示,针对家电行业的补贴政策若能够出台,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对汽车、家电这样的“大件”刚需产品进行一定的补贴,很容易实现经济稳增长,对家电企业也会有一个实际的好处。

  板块影响:

  对小家电企业

  影响相对很小

  东莞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李隆海认为,在主要品类方面,政策制定部门将延续2009年“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策略,补贴名录主要是彩空冰洗及厨卫等大家电,上一轮家电下乡政策产品名录主要包括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计算机、热水器、微波炉、空调、电磁炉、洗衣机9种。预估在本轮刺激政策下,大家电和厨卫电器有望成为主要受益品类,而小家电市场影响相对很小。

  中金公司分析师何伟也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政策具体方案,当前背景下以旧换新是较为合适的。目前大家电渗透率较高,适合更新。但因为小家电产品单价低,历史上没有纳入过家电补贴政策范围,直接受益有限。

  资本市场,何伟预计A股家电板块反弹可能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波是受到上述消息刺激,补贴预期加强,短期出现明显上涨,二线公司股价弹性更大。另一个阶段是家电补贴政策具体方案执行后,根据企业业绩表现的上涨,龙头公司更为明显。

编辑:何雅柔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