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联储货币政策有变

2019-01-12 09:47 来源:经济日报 关晋勇

  尽管鲍威尔在最近的公开活动中反复强调美国经济稳固强劲,但2019年美股和公司债市场面临巨大压力。美联储近几周的表态越来越温和,鲍威尔坦承,政策没有预设路径,美联储需要认真观察经济如何变化,放慢缩表速度也在考虑之内。

  近日,只看经济数据,不看总统脸色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2019年加息计划有了新想法:保持耐心,看看再说。

  鲍威尔日前在美国经济学年会上透露,美联储关注的数据与金融市场动向不一致,美联储需要进入观察阶段。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2018年整体不错,失业率连续9个月低于4%,劳动参与率、工资数据尚好,目前不必担心通胀水平,估计2019年会保持这一趋势。但是,对于金融市场渗透到社会方方面面的美国来说,2018年四季度美股暴跌表明,金融市场传递出的信号与美联储关注的数据冲突,市场担心全球经济减速和中美贸易谈判引发的风险,美国政府的政策不确定性和其他风险也接踵而至。

  对此,鲍威尔坦承,政策没有预设路径,美联储需要认真观察经济如何变化,放慢缩表速度也在考虑之内。

  事实上,美联储近几周的表态已经越来越温和,预示加息步伐可能出现暂停。美联储上个月的会议记录显示,由于联邦基金利率将处于或接近长期中性利率预期区间下端,以及金融市场的波动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日益加剧,使得未来政策收紧的适当程度和时机不如以往那么明确。最近,受金融市场波动以及美国通胀趋缓影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能够对进一步加息保持耐心。鲍威尔1月10日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表示,美联储在加息的具体次数上没有特定计划。观察人士猜测,原本预定2019年加息两次的规划可能也难以落实。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走势看,金融市场已经打消了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美联储改变既定加息节奏有先例可循。2015年末加息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本来预计2016年加息4次,但2016年初金融市场状况不佳,外部环境不利,美联储很快调整了加息安排,直到数据好转才重新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

  形势比人强,人也在变化。鲍威尔上任后决策时从没遇到过反对票,但今年形势不同。各派成员今年在负责制定利率政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里有了投票权,特别是一贯保持鸽派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宣称,美国经济增速可能在2019年放缓,美国现有的政策利率水平恰到好处,利率正常化窗口已经关闭,美联储已经走到了加息的尽头,未来更多的加息将导致美国经济衰退,市场一贯比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正确。他甚至宣称,对小幅降息持开放态度。

  尽管鲍威尔在最近的公开活动中反复强调美国经济稳固强劲,他担心的主要是全球增长。但是他也承认,非常担心正在上升的美国政府债务,尽管没有展开阐述,鲍威尔已经触及到了影响美国经济2019年表现的关键核心:2019年美股和公司债市场面临巨大压力。

  2018年,美股一季度和四季度的两次暴跌,不仅是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所致,更多的是受当年巨量的美债到期和发行量过大的阴影影响。在2019年,将有约2万亿美债到期,由于2018年美联储连续4次加息,把利率从1.5%推高到2.5%,因而今年美国财政部发债从股市和公司债市场抢夺流动性的动力更强。会议纪要显示,几位美联储官员认为,美中贸易紧张关系可能是导致股市在美联储去年11月初和12月中旬两次会议之间遭受抛盘的原因。有理由相信,如果特朗普不在贸易战问题上及时收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坚持继续加息,这两把利剑恐怕将让2019年美国股市和公司债市场“血流成河”。

  从2018年9月份开始,特朗普就不断抱怨美联储不应该加息,鲍威尔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则坚持对着干,要求撇开政治影响,一时间美联储和白宫的关系剑拔弩张。曾有人打趣问道:“如果特朗普总统要求你辞职,你会否同意?”对此,鲍威尔坚定地回答:“不。”尽管鲍威尔屡次重申,美联储的双目标是通胀率和就业,但律师出身的鲍威尔是与时俱进的,一旦市场崩溃,他面临的压力将不仅仅来自特朗普总统。随着美联储对加息和缩表的态度日趋软化,美国股市2019年开年以来已经连涨4天。

编辑:何雅柔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