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昆明:用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2019-01-14 15:46 来源:昆明日报 李思娴 董宇虹

  迈向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昆明,靠什么增强发展动力?2018年,昆明牢牢把握改革新机遇,以“增动力”为目标,或出台新政,或开辟改革试点,做到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

  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

  伴随着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的扎实推进,2018年,昆明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03万吨,累计处置僵尸企业79户,正逐步摆脱资源依赖的旧模式。

  增减背后,大有智慧。昆明开始了一场经济动能转换——出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0条措施,在扩大有效投资、工业转型提速、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实体经济、支持创新创业等方面实施一系列改革举措;出台工业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市级工业发展引导基金规模,实施企业扩产促销补助、技术改造补助等优惠措施,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发展。

  同时,出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办法,加强涉企收费管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累计降低企业用地、用电成本分别达47亿元、50亿元,减少企业税费17.1亿元。预计2018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230亿元,占全省的25.6%。单调的数字背后,是不断积聚的发展新动能。

  在财税金融改革方面,昆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从解决资源优化配置和效率提升问题的关键入手,不断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出台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政府性债务风险、市属投融资公司债务风险3个工作方案,着力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全市政府性债务余额较年初减少10.4亿元,或有债务余额减少26.4亿元,隐性债务余额减少2.2亿元。

  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出台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意见,推动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格局。昆煤集团、昆明电缆等国有企业整合重组积极推进,云内动力、产投公司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以简政放权的“减法”换取市场的“加法”,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持续发力中不断走向纵深。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审批要件精简38%,审批时限压缩51%,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行政许可事项最少的城市之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昆明的改革,不仅发力于经济体制改革,同时发力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自我革命”。2018年来,昆明推出了党政机构改革、防范化解风险、完善产权制度、乡村振兴、环保监管、纪检监察体制等一批贯彻落实类改革事项。

  2019年

  推进改革抓落实增动力

  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统筹推进各方面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改革的实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市委深改办一位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各项改革任务进入了密集施工期,对于市级层面来说,推进改革的重中之重就是抓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改革决策部署,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既谋战略性改革,也推动战役性改革,把更多精力放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上,着力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做实改革举措,提高改革效能,确保改革成效取得新突破,通过改革释放潜力、激发活力、培育动力。

  今年,昆明市将严格落实机构改革方案,明确责任、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3月底前市县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全面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确保机构改革风清气正。

  同时,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落实好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推进“银税互动”,实施好“财园助企贷”等支持政策,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放管服”改革也是今年改革的一大重点。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尽快建成“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平台融合、一网办理”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审批系统,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网通办”。继续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每月定期收集汇总各部门办件数据,实行月通报制度。按照“发现问题、呈现问题、督查整改、确保实效”的原则,形成第三方评价结果应用闭合机制,以第三方评价推进政务服务环境改善。待引入第三方企业后,市政务服务局将积极组织市投资服务中心、投资企业(服务对象)、行政审批部门及第三方评价机构共同开展评估测评的综合性评价,作为第三方服务企业绩效考核评价依据,确保投资服务工作的延续性、规模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此外,还将集中推出一批关注度高、社会期盼的改革措施,扩大改革受惠面。比如,制定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一体化经济体系的实施方案;制定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意见;制定关于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实施方案;制定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实施方案;制定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相关细化方案和配套措施;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制定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的实施意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制定关于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实施方案;完善大健康产业发展机制,制定扶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实施“春城人才计划”,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的制度机制;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文化消费等一批重要改革试点。(记者李思娴 董宇虹)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