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英法德“三驾马车”失速欧洲一体化存变数

2019-01-14 16:13 来源:新华网 王一诺 董小娇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 “过去的一年,欧洲三驾马车离心失速,让欧洲一体化存在变数,2019年的欧洲将充满不确定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近日在新华网第九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上演讲时这样表示。

  以“世界变局与中国应对”为主题的新华网第九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10日在新华网总部举行。在谈到欧洲一体化议题时,崔洪建表示,以往的欧洲主要是靠大国引领,朝着区域一体化的方向迈进。特别是,在法德轴心重启后,2018年曾经被欧洲看作是自己的改革年,而且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但不幸的是,2018年的情况可能比2017年更糟,英法德“三驾马车”齐陷泥潭,且各国的“泥潭”情况各异。现在的欧洲仅靠以往的惯性可能难以为继。

  崔洪建表示,英国和欧盟可谓是“相见时难别亦难”。对英国来说,“泥潭”在议会,议会投票的情况使得英国“脱欧”充满了不确定性。从2016年6月举行“脱欧”公投至今已有两年半,从2017年6月启动“脱欧”谈判至今已过一年半。由此可见,原定于2019年3月29日的最后“脱欧”期限,不一定是非常明确的界限和日期,“脱欧”很有可能变成“拖欧”。换句话说,“脱欧”会从一个“悬念剧”变成一个“肥皂剧”。

  法国深陷“泥潭”何处?崔洪建说,这可以从去年11月起持续发酵的“黄背心”运动窥见一斑。可以看出,以改革为使命的马克龙总统,在改革的进程中遇到了诸多障碍。“黄背心”运动的发生,给欧洲乃至整个西方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网络时代民众如何表达诉求?如何在解决经济问题的同时,寻求更深层次的改革?

  “德国的政治特点是静水湍流,表面上看起来很稳定,但下面或后面的变化可以说是风起云涌”,崔洪建说,去年,在欧洲长期以繁荣和稳定著称的德国,恰恰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悬念。默克尔的淡出意味着德国一个政治时代的结束。未来,德国政治的发展是否会受到其他欧洲国家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影响,从此进入一个惊心动魄的时代?我们需要拭目以待。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就是德国政治的代际交替。默克尔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德国政治家,面对一个已经实现国家正常化的德国,或许会成为历史。

  崔洪建认为,民粹主义成为实现欧洲一体化最大的干扰。欧洲一些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矛盾,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欧洲和西方现在必须进入到一个以改革为鲜明旗帜的时代。

  同时,崔洪建也强调,尽管2019年的欧洲将充满不确定性和危机,尽管有人还将“散、乱、弱”判定为是欧洲的长期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欧洲仍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并能在中欧合作领域,不断地提供新的机遇和空间。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