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广东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2019-01-14 17:22 来源:南方网 记者刘名鹏 通讯员粤药监

广东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现场(记者杨思佳 摄)

  南方网讯(记者刘名鹏 通讯员粤药监)1月14日上午,2019年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骆文智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骆文智对2018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广东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全省药品监管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局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查,坚定政治方向,树立法治思维,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监管方式,落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能力,有效管控风险,全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机构改革后药监系统全面开展工作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使命崇高。全省药品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局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重点,以推进监管科学发展为抓手,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强化风险治理,深化责任落实,加快建立现代化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明确了2019年全省药品监管系统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提高依法监管能力水平。二是强化创新发展,深入推进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三是创新监管方式,提高药品质量安全监管效能。四是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五是强化责任担当,构建社会共治安全治理体系。六是强化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了创新监管方式的工作要求,2019年全省药品监管系统继续实行药品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开展疫苗、血液制品等高风险品种各环节的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建立疫苗药品安全“黑名单”制度,对严重失信企业和人员实行跨部门联合惩戒。密切对接国家“药监云”和省“数字政府”建设,着力整合现有网络、数据和应用系统,全面推进智慧监管、阳光监管,不断提升药品监管效能。深化互联网与药品医疗器械企业融合,加强产品生产经营质量控制信息化建设,着力提高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建立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数据应用、数据管理工作机制,实现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互联网+药品监管”。加强药品检验机构能力建设,推动实现2019年药品(含化妆品)检验检测机构常规检项参数覆盖率省级达到98%,地市级达到80%。

  同时,骆文智对扎实抓好“两会”和春节期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必须把维护安全放在监管首位。二是坚持“四个最严”要求,必须把质量监管作为重要职责。把最严谨的标准落到实处,用最严格的监管防范风险,用最严肃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三是树牢“四种意识”觉悟,必须把严防严控作为重要抓手。防控药品安全事件发生,完善舆情监测处置机制,完善药品安全应急预案。四是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必须用铁的纪律作为重要保障。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体机关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各地级以上市局领导、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受邀参加会议。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