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首例储能系统“黑启动”燃机项目落户广东

2019-01-16 09:07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刘倩 通讯员 李梓 杨雅洁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 刘倩 通讯员 李梓 杨雅洁)近日,国家电投珠海横琴热电有限公司20兆瓦时电池储能系统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南方电网广东电网能源技术公司作为联合体承接,是世界首例采用储能系统实现F级燃机“黑启动”、国内首例燃机储能调频的项目,预计2019年年中投产,将为保障对澳门供电再筑一道防线。

  大面积停电后的系统自恢复通俗称为黑启动,在电网大面积停电后,采取“黑启动”措施,以尽快恢复电网的正常运行。2017年超强台风“天鸽”过后,粤澳两地就提升供电工程防灾减灾能力形成共识——“强化珠海本地支撑电源建设,具备孤网运行能力及‘黑启动’功能”。

  横琴热电公司是对澳供电的重要电源,在广东电网能源技术公司协助下,于2018年6月完成相关功能改造及试验后正式具备孤网运行能力。在此基础上实现“黑启动”,即可大幅提升对澳供电可靠性。

  “传统‘黑启动’大多是用柴油发电机实现的,但仅限定于E级及以下中小型燃机,缺点是启动速度慢,带满负荷约需要30秒,而储能系统响应速度快,约2秒就能带满负荷。”广东电网能源技术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罗嘉介绍,该储能系统还能辅助机组进行电网调频,稳定性高,可持续产生收益,无污染、无噪音。

  ■知多D

  电站的“黑启动”是怎么回事?

  “黑启动”是指整个系统因故障停运后,系统全部停电,处于“全黑”状态,不依赖其他网络帮助,通过系统中具有自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启动,带动无自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逐渐扩大系统恢复范围,最终实现整个系统的恢复。具有“黑启动”功能不仅是电站在全部失电情况下安全生产自救的必要措施,也是现代电网发展的需要。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