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弘扬广州好家风”短视频征选结果揭晓

2019-01-17 14:22 来源:南方网 记者 刘灏

  南方网讯(记者 刘灏)经过为期一个月的专家评审+网络人气投票,由广州市纪委监委、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18年“弘扬广州好家风”短视频征选结果正式揭晓。《给爸妈的一封信》《国有国法 “家”有家规》等10个短视频作品,从500多个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本次活动的“十佳”短视频。1月16日晚,广州好家风成果分享活动在广州国际媒体港西塔隆重举行。活动现场为“十佳”短视频的推送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接下来还将为“十佳”短视频获奖单位和个人定制家风个性化展示。《广州日报》将开设专栏,与大家分享“十佳”作品背后的家风故事。

  好家风成果分享活动现场亮点纷呈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歌曲《国家》优美旋律与活动代表深情的家风告白中,广州好家风成果分享活动拉开帷幕。整个活动紧扣入选的“十佳”好家风主题短视频,分为“好家风,伴成长”“好家风,共传承”“好家风,扬正气”三个篇章,穿插运用视频展播、嘉宾分享、文艺表演、现场颁奖等形式,深入揭示获奖作品蕴含的感人故事、承载的家风内核和诠释的时代精神,立体推介全市2018年开展“弘扬广州好家风”主题活动的丰硕成果。

  “我叫刘维宁,是刘少奇主席的长孙。我很小的时候就到国外生活了,记得爷爷每次写信给我们,叮嘱最多的就是要我们学好本领,才能更好为人民工作,这是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活动中,刘少奇同志的长孙刘维宁(阿廖沙)、曾孙刘安东,彭湃同志的孙女彭伊娜等革命前辈的后代,分别在现场或以视频采访的形式,与观众分享了自己“赤子心,爱国情”的家风故事,引发了观众的思想共鸣,搏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一位现场观众动情地说:“嘉宾的精彩讲述,既触动了灵魂,又唤醒了思考,这就是最好的家风传承”。

  活动最后举办了以十大“广州好家风”为主旨的主题曲《有爱就有家》的首发仪式,3位原唱歌手首度公开演绎此曲,同时推出精心制作的MV,歌曲原创作者王厚明先生也到场参加。

  六大分主题活动全城热情参与

  “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端。”据广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纪委自2016年出台《广州市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指导意见》以来,联合有关部门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炼出十大“广州好家风”,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弘扬广州好家风”系列主题活动,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打造“广州好家风”工作品牌。

  2018年“弘扬广州好家风”主题活动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主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文广新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市老龄委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协办,以“线上+线下+落地活动”的组合形式,以十大“广州好家风”为主线,围绕“成长路上家风伴”“青青校园家风润”“为人父母家风育”“家道和顺家风传”“金婚银婚家风盛”“清正廉洁家风护”等六个分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并同步开展好家风主题短视频征选活动。

  为扩大活动的辐射力、影响力,主办方于去年10月在广州塔西广场举行了2018年“弘扬广州好家风”主题活动推介会,剪纸大师手指翻飞剪出好家风,少年学生载歌载舞唱响好家风,市民亲子合影定格好家风……

  “十佳”好家风短视频作品揭晓

  作为2018年“弘扬广州好家风”主题活动的重头戏,好家风短视频征选活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市民群众踊跃参与,网上投稿页面浏览量突破十万次。视频作品紧扣十大“广州好家风”,呈现手法多样,切入角度各异,既有反映本人及家庭对家风传承的体验与感悟,也有体现自己参加家风主题活动收获的精彩瞬间,还有展示单位组织特色家风主题活动的亮点与成果。按照评选标准,主办方筛选出有效作品500多份。

  在所有参选作品中,《给爸妈的一封信》给评委及网友留下深刻印象。约两分钟的视频通过女儿写给军人爸爸和警察妈妈的一封信,讲述了女儿对父母工作从不理解、抱怨到尊重,最终为之自豪的心路历程,在良好家风及榜样力量的熏陶下,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日渐形成,给观者很强的感染力与冲击力。

  而《国有国法 “家”有家规》则把“家”的概念扩大到单位,每个同事都是“家庭成员”,短视频的主人公是集体形象的提炼。视频展现了主人公在单位“大家庭”中谨遵廉洁从业制度的“家风”,坚守原则,坚持正道,最终收获“劳有所得”的喜悦和“能有所展”的机遇。视频作品升华了家风精髓,立意高、意蕴深,视角别具一格。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专家评审+网络人气投票”,短视频征选结果于活动当晚揭晓。《给爸妈的一封信》《国有国法 “家”有家规》等10部短视频作品(详细名单附后),入选本次活动的“十佳”短视频。《广州日报》将对“十佳”作品背后的家风故事进行深入挖掘,并开设专栏与大家分享。

  名人好家风金句视频播放量突破5千万

  2018年“弘扬广州好家风”主题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大力支持。活动邀请到院士钟南山、老市长黎子流、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演员刘涛、打破世界纪录的广州游泳女神刘湘、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广州市中院少年审判庭法官妈妈陈海仪、来自广东最美家庭的军官许悦、“东山少爷”廖寰等名人助力,录制好家风金句视频,与网友们分享自己对十大“广州好家风”的体悟。

  “你的一言一行,孩子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好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今年9月,主办方在多个渠道首推刘涛对“广州好家风”的金句视频,上线首日便在抖音创下了923万播放量,18.4万点赞,2.2万转发,3233条评论的抢眼成绩,24小时内,播放量突破了1000万。

  据统计,目前已上线的名人金句视频累计获得了超过5000万的播放量,近30万点赞,转发量超过3万。《广州日报》已专门开设“广州好家风名人言”专栏,通过名人将优良家风、家教传播给更多的朋友。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