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按病种分值付费合理吗? 有人吐槽有人挺

2019-01-17 14:50 来源:金羊网 记者 宋昀潇

  早在去年,广州市便开始试行按病种分值付费模式,结算医保参保人的住院医疗费用,此举被认为是解决过度医疗、15天强制出院的利器。在16日的市政协分组会议上,有医药卫生界委员表达了不同意见。

  “有些外科手术医生还要倒贴钱,现有分值付费极大打击医生积极性。”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胆外科科主任邵子力委员直言,“比如同样是肝癌切除手术,你切五分之一和切一大半,手术难度完全不同,但是在分值付费中,这两种手术的报销金额相差无几。”

  邵子力指出,由于外科手术的高风险,部分病人在术中、术后还会出现大出血、并发症等问题。“这些并发症的分值如何核算?我们做医生的真的搞不懂。你说在系统相应点选,可现在是病种分值填多了倒扣钱,填少了不给钱,极大打击医生积极性,风险高的大手术真是不想做。”

  “关于分值付费我们医生真是弄不清,往往是哪个分值高写哪个病。”广州脑科医院医生黄雄委员接话,“还有许多疾病没有纳入分值,比如说酒精依赖、物质成瘾,在分值表里根本没有。”

  邵子力委员认为,如今医院已全面取消药品与医疗耗材加成,医院收入锐减,即使挂号费有所增加也只是杯水车薪,“医院财政负担太大,负担又会转移到科室、医生,最后影响老百姓的就医,造成老人不接收、大病不手术的局面。”

  上述言论一出,立刻招致广州市中医院医生黄德弘委员的驳斥:“希望上述委员对政策的解读再透彻些。”

  在他看来,分值付费的模式相对科学,虽然存在手术并发症分值无界定的问题,但可以仿效外国,结合患者的性别年龄、住院时间等等因素,进行测算制定分值。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