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胡润:地产仍是高净值人群最主要投资方向

2019-01-17 14:52 来源:金羊网 记者 李斯睿

  1月1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指出,地产仍然是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个人未来投资方向,42%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两年的地产价格会稳健增长。

  受国内股市行情低迷影响,股票投资冷淡

  据介绍,近半年来,胡润研究院对465位个人资产在一千万元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进行了调研,其中84位资产过亿。平均年龄35岁,男女占比分别为58%和42%。他们的财富来源主要由投资、分红以及工资组成。他们来自中国多个省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主要的二线城市以及港澳台和海外城市,其中北上广深地区占64%。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后物质时代,高端消费者消费升级,他们不像从前那么张扬,比如为了彰显成功而买包、表、车,而是更愿意花钱在精神层面的奢华上,比如旅游、教育和健康。”

  投资理念方面,面对着充满变数的经济环境,36%的高净值人群持“规避风险”的投资理念,去年为33%;33%的受访者则认为尽管有着复杂的情势,在投资理财上更应该选择“积极投资”,去年为24%;有18%的被访者表示“看情况”,去年这一比例为38%。

  《报告》显示,地产仍然是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个人未来投资方向,42%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两年的地产价格会稳健增长。其中,25%的受访者选择住宅作为投资首选,对比去年下降2.8个百分点;除此之外,还有10%受访者表示未来或会增加对于商铺的投资,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东部地区的受访者选择地产为未来投资方向倾向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此外,海外投资自2017年以来连续下滑,今年相较2018年减少1.9个百分点,至12%,但仍然是高净值人群第二青睐的未来投资方向。受国内股市行情低迷影响,股票投资冷淡,自2017年起呈现持续下滑态势,今年较去年减少6.7个百分点,仅有11%受访者选择继续投资股市。受访者平均预测未来两年上证指数将达到2740点,较之去年预测下降707点。同样也是受到经济环境影响,36%的受访者持规避风险的投资理念,未来三年会增加在固定收益、黄金、银行存款和货币等方向的稳健投资。

  尽管虚拟货币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吸引了投资者极大的热情,但是在国内仍然有待观望,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不太了解虚拟货币,已投资虚拟币者中,投资比特币的占多数,达15%;20%的受访者对虚拟货币表示“感兴趣”。

  孩子出生的时刻仍然是受访者认为最幸福的时刻

  性别上看,女性的总体幸福程度指数(7.73分)略高于男性的总体幸福程度指数(7.6分);婚姻状况上看,已婚受访者总体幸福指数明显高于未婚、离异与丧偶受访者;资产情况上看,亿元资产受访者总体幸福指数最高,平均达8.13分;血型上看,今年仍然是AB型人群的幸福度高。

  家庭生活最能让受访者感到幸福,达7.73分;其次是良好的健康满足程度,7.53分;尽管对于高净值人群而言,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是对于已经步入职场上升期的他们,对于工作的幸福程度指数排列第三,7.32分;财富幸福指数最低,6.88分。

  孩子出生的时刻仍然是受访者认为最幸福的时刻,无论男女。其次,结婚是第二幸福的时刻,其中,女性对于结婚时刻的幸福感知度高于男性群体,此外,对于结婚幸福的感知度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下降,更年轻的群体对于结婚时刻的幸福感知度更高;创业、恋爱和公司上市分别排三、四、五位。

  在工作压力与生活压力的负荷下,已经具备了一定经济实力的高净值人群也更加注重健康养生,无论男女,对健康、医疗的焦虑程度最高。其次是对于父母养老的焦虑程度,其中女性较男性对此方面更加上心。对职业发展的焦虑程度排名第三,其中女性对职业发展的焦虑高于男性。子女教育的焦虑程度位于第四,其中女性对子女教育的焦虑程度略高于男性。投资理财的焦虑程度最低,但一线城市的高净值人群对投资理财的焦虑远高于二、三线城市。

  出国留学方面,拥有众多世界名校的美国继续领跑,46%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希望送孩子去美国留学,继续增长6个百分点,比例最高;其次,39%希望送孩子去高水准教学质量的英国留学,排名第二,名次不变。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分别排名第三、第四,与去年一致。亿元资产高净值人群更倾向将小孩送往英国留学。多数受访者认为,高中是将孩子送出国留学的最佳时机。

  过去一年,高净值人群以旅游为目的的出国占比40%,旅游开销也占据家庭开销的半数。其次,看书是高净值人群第二大娱乐方式,美食上升到第三的位置。享受家庭活动也呈现逐年增长趋势,排名并列第三。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