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去年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增超八成

2019-01-18 09:15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昌道励

  2018年货物进出口首次突破7万亿元大关,民营企业成为全省第一大贸易主体;外资对我省实体经济支撑作用实现新提升,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逾八成……17日举行的全省商务工作会议透露了2018年全年数据,今年将实施广东商务发展“五项行动计划”,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年货物进出口首次突破7万亿元大关

  2018年,外资对我省实体经济支撑作用实现新提升。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提高12.1个百分点达35.9%,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4.7%;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的落户和在谈外资项目达166个共计1162亿美元,其中巴斯夫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埃克森美孚石油化工综合体均为超百亿美元的外商独资项目。

  与此同时,外贸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全年进口增长11.3%,占进出口比重的40.4%,进出口结构更趋平衡;一般贸易、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分别达47.0%、48.9%,民营企业成为全省第一大贸易主体,“一般贸易+民营企业”为主导外贸格局巩固成型;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长10.8%,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这背后,是广东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引领作用,推动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

  2018年,广东出台“稳外贸九条”,针对巩固拓展多元化市场、加强出口风险保障、支持扩大进口等方面回应企业诉求,提振市场和企业信心;“外资十条”修订版则新增14项高含金量措施,其中对外商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被国家吸纳在全国复制推广。

  一系列政策红利陆续释放。2018年,全省外贸外资保持平稳增长。全年货物进出口7.16万亿元、增长5.1%,首次突破7万亿元大关;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450.9亿元、增长4.9%,增速比全国高4个百分点,为全国稳外贸、稳外资提供有力支撑。

  开展粤港粤澳“单一窗口”对接合作

  会议透露,今年全省商务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进出口总额增长3%左右,实际利用外资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对外投资增长10%左右。

  如何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研究提出了广东商务发展‘五项行动计划’。”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荣介绍,这包括开放体制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开放平台打造提升行动计划、开放主体培育引进行动计划、开放政策完善落实行动计划、开放人才培养行动计划。

  在此背景下,今年全省商务工作有何新举措?郑建荣介绍,在推动开放体制改革创新方面,将在广东自贸试验区率先探索对港澳实施更加开放透明的投资负面清单,争取在广东自贸试验区率先放开医疗健康服务业,对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实行特殊审批,放宽医疗机构和境外医师准入条件。

  在广州南沙设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开展以碳排放权为首个交易品种的创新期货交易业务。争取实现横琴对澳门货物和服务贸易基本放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跨界车辆信息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粤港粤澳“单一窗口”对接合作,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单一窗口”架构体系。

  广东还将创造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郑建荣表示,结合落实即将出台的《外商投资法》,探索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地方性立法。

  全媒体记者 昌道励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