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际科技孵化平台“中以智谷”有望落户中山

2019-01-18 14:52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廖冰莹 实习生 陈雪琴 通讯员 吴智芸 唐勇义

  “打造‘人工智能+’以色列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引领中山从‘制造强市’迈向‘创智中心’。”在“科创中山 智联世界:中智谷以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上,当LED屏显示出这句话时,台下的企业代表纷纷举起手机定格这一刻。

  14日,中以智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中山举行,活动致力促进中以智谷项目落户中山,打造又一中以科研成果转化基地。该项目将重点引进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院、以色列世界人工智能组织WAIO两大机构,重点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等产业开展深度合作,旨在将以色列科研成果在中山落地,实现产业化。据悉,目前中以智谷项目洽谈进展顺利,初步规划面积在100万平方米以上,预计2019年内可形成合作框架。

  前景可期▶▶全球著名研究所看好中山发展潜力

  “中以智谷”的主要功能包括两方面,一是孵化,包括人才和技术的引进;二是智造,用以色列技术和中山及国内企业合作发展。

  此次项目引进的魏兹曼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34年,是全球十大科学研究所之一,曾培养了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及3位图灵奖获得者。

  论坛上,魏兹曼科学研究院教授塔米尔·哈斯佩尔介绍了该院的具体发展情况,并表达了与中山合作的期待与信心。自1971年以来,该院共申请了2070项专利,其中有560项有效专利,目前主要研究生物医药、科研工具、新材料、医疗设备、检验技术、环境保护等科学创新领域,2016年由魏兹曼技术衍生的产品年销售额达350亿美元。

  “我们看好中山的区位优势,此前我们研究院与中以(中山)科技创新中心已经有过一年多的合作,在中山落地了多个以色列科技项目,期待在此次新项目上与中山有更一步的交流和合作。”塔米尔·哈斯佩尔提及的中以(中山)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以科创”),于2017年由中山和以色列共同投资成立。同年,中以科创被认定为首批广东省国际众创空间,全省仅3家。

  此前,中以科创还承接了以色列世界人工智能组织WAIO的中国站运营,依托Deepmind、亚马逊、IBM、微软、腾讯AI五大核心企业,构建全球人工智能智库,旨在面对AI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提出新时期的商业、政治、社会解决方案。

  此次中以智谷项目便是在中以科创的基础上,为中山再添一中以科技孵化平台,进一步增进中山市与以色列的科技交流,推动双方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的实质性落地。

  “人才培育是制高点,自我造血模式才是成功的关键。”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产业设计总监俞峰是此次中以智谷项目的负责人。他表示,中以智谷项目将以“筑巢造凤”的模式,培育中山本土科技“凤凰”。今后,以“中以智谷”、(中山)中以科创中心为代表的中以科技孵化平台,将积极创建中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中心、中以医药健康科创中心,建立中以创新智库平台、创业培训平台、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科技金融平台、科技孵化平台和科技投资平台六大产业平台。

  项目多样▶▶以色列多个智能项目进行路演

  中以智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上,Altimo人工智能实验室项目、Vectoraic以色列立体出行交通系统项目等纷纷进行路演。

  Altimo人工智能实验室是以色列的人工智能实验室之一,该项目主要关注传统企业,帮助他们走出传统手段无法突破的发展瓶颈,使用意想不到的人工智能方式,让他们在激烈的时代竞争中脱颖而出。

  该公司的首席运营官格鲁·拜伦曾任谷歌(中东及非洲地区)营销部门总裁,负责谷歌新兴市场管理及战略发展。“以色列每年都有很多科技企业诞生,但我们的市场有限,企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就得寻求合作伙伴。”路演后,格鲁·拜伦表达了他与中山企业合作的意愿。在他看来,中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双方谋求合作有望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Vectoraic以色列立体出行交通系统项目也进行了路演。

  宽大的LED显示屏上,一个生动的动画短片呈现在大家眼前。两辆黑色汽车一前一后靠边停在路上,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正从旁边的机动车驾驶道上驶来,这时,一个小孩突然从停靠在路边的汽车前方走向机动车驾驶道,无人驾驶汽车感应器瞬间反应,匆匆刹车,差点撞到了小孩。

  “目前某些无人驾驶汽车的雷达感应器,只能检测到直线距离以及视野范围内出现的人或物,但遇到雾霾天气或者突然出现的物体,无人驾驶汽车大多不能精准地感应。若看到危险即将发生再做出反应,可能就像上面这个案例一样,差点出事故,甚至发生事故。”以色列企业Vectoraic Co.,Ltd.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奥·乔瑟夫·沙洛姆介绍道,该公司正致力研发无人驾驶和区块链技术的出行平台,打造自动驾驶道路预判系统,意在捕捉一些没被视野所发现的潜在风险,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预警,使无人驾驶汽车做出更好更快的反应。

  优势互补▶▶中山、以色列经贸交往日益密切

  “以色列是全球领先的创新性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举世闻名,中山正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提升企业创新实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论坛上,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上台致辞:“当前,中山正大力发展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工程,构建全生命周期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们期待,通过本次论坛,推进中山的产业优势与以色列的创新优势进一步融合。”

  近年来,为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中山切实加强与以色列在创新、产业、人才、人文、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致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双方开展经贸交流活动,互访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双方的投资促进推介系列活动也越来越多。

  2017年,中山市商务局举办“中山——以色列投资促进推介”系列活动,重点推介中山的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产业;去年3月,智能制造暨国际产业合作对接会举办,中山——国际产业合作对接会暨小榄镇专场招商会也随之召开……今年,中以智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办得如火如荼,中山正积极引进以色列科技创新高端资源,实现合作共赢。

  笔者从中山市商务局了解到,2017年,中山对以色列进出口8.9亿元,比增21.8%。去年1—11月,中山对以色列进口0.5亿元,比增64.3%。中山市商务局局长林伟强表示,“中以智谷”建成后可能是目前以色列在中国最大的科技园区。现下,中山与以色列有许多合作项目正在洽谈,主要包括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方面。

  林伟强说:“若能在中山打造一个中以科研合作的大基地,对于中山而言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山可借助以色列提供的技术支持助力本土企业转型升级。希望中山与以色列合作再上新台阶,共同搭建创新资源直通快车道。”

  全媒体记者 廖冰莹 实习生 陈雪琴 通讯员 吴智芸 唐勇义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