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警自制“神器”维护城市之眼

2019-01-27 11:24 来源:深圳商报网络版 黄顺文

  原标题:记者走访派出所探头运维人员

  民警自制“神器”维护城市之眼

民警正在用自制“神器”,将被树枝碰歪的监控探头摆正。

  深圳的视频探头对社会治安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经常会出现哪些故障?如何解决?探头设置的原则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春节前走访了派出所探头运行维护民警以及相关专业维护公司的负责人。

  摸索土办法自制“神器”

  陈勇辉是深圳南头派出所视频监控队民警,他的办公室有两样“高个子”工具,被同事们称为“神器”。其中一样叫“高枝剪”,是一支可以伸缩的长杆,中间有条可以用手拉的牵引绳,用来控制顶端的剪刀:另一样则是陈勇辉自制的“调节杆”,同样可以伸缩,顶端固定了一个小网兜。

  “深圳的气候和绿化太好了,树长得特别快,装在高空的视频探头经常被遮挡。”陈勇辉说,“‘高枝剪’就是我们平时巡逻过程中,用来修剪这些捣蛋的树枝、树叶的。”

  而“调节杆”的作用同样巨大,平时刮风下雨将树枝打断,有时会将探头碰歪,没法拍摄到有效画面。于是,陈勇辉和同事们用土办法“研制”了这根杆子。只要调节长度,用网兜将探头兜住,就能轻轻把探头拉正,相当有用。

  据陈勇辉介绍,最开始大家并没有维护意识,探头不工作了就直接找维护公司。“但我们公安队伍的上班时间是5加2、白加黑,维护公司不是,他们有正常的上下班和双休,所以常常探头坏了,但没法第一时间修好。”陈勇辉介绍,所以慢慢的,派出所摸索出了一套每天巡查、自己动手的长效机制,一直坚持到现在。

  “春节期间其实和平时一样,我们的探头维护工作是不会间断的。”陈勇辉笑着说。

  维护结束于凌晨4时

  除了被树枝遮挡,视频探头平时出现最多的问题是黑屏。像这种情况,单凭派出所的“神器”就搞不定了,必须要专业维护公司进行整修。

  据维护南山片区视频探头的深圳市中正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谢毓仪介绍,发生黑屏大致10%是光纤故障,50%是供电故障,40%是设备故障。“因为探头供电没有专用管道,都是就近取电,容易受外界像绿化开挖、道路施工、交通事故等不可控制的因素影响,所以故障率比较高。”

  另一个导致探头不工作的原因是,一些探头建成的时间比较早,随着设备老化,一些配件往往已经停产,这让谢毓仪的团队非常挠头。有一次,某个派出所的探头矩阵电源坏了。由于最初是按照矩阵格式订做的电源,所以坏了之后根本没有现成的电源可以进行匹配。怎么办?谢毓仪试着联系厂家的技术人员电话指导。她拆开矩阵后,通过改造矩阵背板接的电源端子,把原来的接触式供电改为线路供电,引线出来接同样负载的开关电源,终于让探头恢复了供电。

  在维修的时间上,由于很多探头安装于繁华路段,白天升空车维护会造成交通堵塞。因此,谢毓仪和她的团队一般都在晚上10时车辆减少的情况下安排工作,到凌晨4时结束工作。

  探头预置“宜低不宜高”

  视频探头除了硬件需要维护,其“思想”同样需要维护。比如探头应该对准哪个位置?是否需要巡航?用广角还是长焦?这些都是维护的内容。

  视频监控民警陈勇辉告诉记者,探头预置位高低的标准原则上是“宜低不宜高”。陈勇辉说,预置位角度过高,会让探头拍摄的画面出现像建筑物这样的上部无用信息所占面积过多,而画面下部像行人或车辆这样的有用信息往往会看不到。

  “对于单个探头来说,拍摄记录信息的量和质总是矛盾的。”陈勇辉介绍,在无法实现“质量兼得”情况下,他认为应当先保证“量”,即要先追求探头拍到涉案信息,再追求画质清晰。因此,对于重要路口,探头巡航周期应尽可能短并以广角预置位为主。

  这些经验,都是陈勇辉和视频团队在工作中摸索出来的。“春节就要到了,希望小区、商场安保部门都能掌握视频探头的维护、预置方法,让它们发挥最大的作用。”

编辑:廖晨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