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质量发展之问 顺德如何作答

2019-02-20 11:06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熊程 罗湛贤 蒋晓敏 尹辅华 欧阳少伟 实习生 黄星锐

  如何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这是历史命题,更是时代之问。自去年下半年获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下称“实验区”)以来,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顺德人的心头。2月19日,顺德新春第一场全区大会给出了答案。

  在顺德区十三届四次党代会上,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作了题为《闻鸡起舞 日夜兼程 风雨无阻 奋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下称《报告》)的报告,《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也一道发布,18项事项获得省级支持,涉及用地审批、空间规划、项目报建、快查快处机制等。

  大会提出,顺德将瞄准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腾出空间、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建立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三大目标,闯出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负未来。

  四十年奋楫争先,九万里风鹏正举。走过改革开放40年,顺德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蓄势新腾飞。“我们主动作为,转变作风,做到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实验区建设这个伟大目标一定能实现。”郭文海说。

  省授权限▶▷降低村级工业园改造成本

  容桂街道清拆顺德南入口新兴产业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范围约20亩破旧厂房;北滘镇清拆西滘村等村级工业园约8亩的破旧厂房;龙江对153.72亩的仙塘宝涌工业区(一期)改造项目地块实施围蔽管理。在党代会召开前的2月17日,顺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在多个镇街打响“2019年第一枪”。

  《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打赢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战,奠定顺德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基础。而在《方案》中,有多个省支持事项直接针对顺德村级工业园现有局面,给顺德村级工业园后续改造带来福音。

  在众多省支持事项里,包括赋予顺德建立事后审批制度,即允许联审通过的项目边推进边报批;另外就是单一改造主体归宗改造项目视同政府土地收储办理手续,这有利于企业降低改造成本;此外就是工业生产厂房可按基本单元分割,工业用地可增加配套比例,这个方案明确制造业企业的工业生产厂房可按幢、层等固定界线为基本单元分割。提高工业用地配套设施计容建筑面积占比标准,配套设施可随工业生产厂房按规定比例转让。

  “省赋予我们村级工业园改造中的多项权限,我认为就是要通过多个爆点,降低村级工业园改造成本。”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局长霍兆华表示,《方案》进一步明确村级工业园改造是全区的头号工程,它为顺德腾空间、造环境,对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有极大促进作用,“顺德十年前就启动旧厂房拆除工作,总共只拆了3000多亩,但是2018年一年全区就拆了4500多亩,这个数字说明‘头号工程’的指引效果是非常显著的,要保持这个势头。”

  以建立事后审批制度为例,霍兆华说:“一旦事后审批环节梳理完善后,各村居项目改造效率会有很大幅度提升,因为现在一个项目,从拆完以后到用地报批,挂牌供地直至后期建设,整个链条都需要审批,但是执行事后审批,有些环节可以并联审批,有些环节事后审批,能有效降低改造各方焦虑感。同时,省支持的土地违法建设快查快处机制也属于提高审批效率内容。”

  顺德区党代表张果指出,《方案》以问题为导向,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实施方案》里涉及村级工业园改造的篇幅很多,因为它是当前顺德村居发展最关键、最敏感话题,改造中必然会遇到矛盾,只有通过先行先试,利用省相关部门支持的权限,以不避短、不回避历史问题的态度进行处理,才能加快村级工业园改造。”

  “顺德的村级工业园改造今年要形成更大突破,示范效应很重要。”顺德区副区长陈旋认为,例如对于符“三旧”改造条件的违法用地、违章建筑,允许对其作出罚款(处理)决定后,即可按现状建设用地分类完善手续,这为顺德解决“两违”等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路径,为更大范围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提供了空间。

  创新驱动▶▷5年再造1家世界500强企业

  迈向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必由之路和第一动力。依托民营经济活跃、创新型企业多的优势,《方案》提出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吸收、应用、推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顺德将大力推动以智能制造为特色的工业4.0发展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支撑。

  具体而言,顺德将建立科技、设计、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制造业优化升级模式。鼓励企业应用智能制造技术、装备,实施“智慧家居+智能制造”“双智”发展战略,支持建设“智慧工厂”;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开发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全面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设计顺德”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高地,以工业设计引领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快建设“桂畔海产融生态小镇暨供应链金融基地”,大力发展创投基金、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新金融,为制造业企业应用智能制造装备提供金融支持。

  通过上述努力,顺德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推动家电产业向“智能家电”升级,迈向六千亿级的世界一流产业集群;加快机械装备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步伐,迈向五千亿级的国内一流产业集群;将机器人培育成两千亿级产业集群;将军民融合、珠宝美丽产业培育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将生物医药、新材料培育成百亿级的产业。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化研究所所长曾真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顺德已经积累深厚的制造基础,下一步要推动产业资源向家电、家具、机械等优势产业集聚,从在中国领跑迈向在世界领跑。

  世界级的产业集群需要有一大批龙头企业支撑引领发展。目前顺德拥有美的、碧桂园两家千亿级企业巨头,分别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的第323位和第353位。同时,顺德还有海信科龙、格兰仕、联塑、美的置业等多家百亿级企业。19家企业入选2018广东企业500强。

  在此基础上,本次顺德区党代会提出,计划以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为契机,用5年左右时间再培育1家世界500强企业,形成3家世界500强企业、4家五百亿级企业、10家百亿级骨干企业、100家以上超十亿骨干企业和一大批“隐形冠军”的企业梯队,打造既有“猛虎”又有“群狼”的企业军团。

  对标最优▶▷营造开放活跃的市场环境

  高质量发展建立在一个个产业、一家家企业乃至一位位创新创业者的基础上,实体经济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凭借着强劲的实体经济,顺德才能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国百强区第一名。”顺德区区长彭聪恩在参加分团讨论时说,将来顺德要继续领跑,就要不断为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竞争力。《方案》提出,顺德要全面对标国内、国际最优最好最先进,进一步厘清市场和政府边界,营造公平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开放活跃有序的市场环境,以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吸引高质量的产业、企业和人才集聚发展。

  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对标?一个地方有着世界公认的优良营商环境,还正好与顺德经济相融、文化相通,这就是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香港有望在多个领域为顺德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报告》将“学习香港等地先进做法”作为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抓手。

  《报告》还提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参照世界银行标准。世界银行每年对全球国家和地区发布营商环境报告,从开办企业、申请电力、获得施工许可到注销等企业生存全周期的10余个主要环节着手,对区域营商环境进行评估,具有很高的权威性。

  法治环境是企业家普遍关注的焦点。《报告》指出,顺德将加强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重点保障规则公平、机会公平和权利公平。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联合体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方案》则提出,顺德要建设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和检察室,加大知识产权托管、风险预警力度。同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大会还提出,顺德将打造社会信用建设高地,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打造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建设“信用创新服务示范区”,探索建设信用大数据综合服务中心。在信用体系建设基础上,开展“信用+”创新服务,进一步完善投资建设项目“1121”改革,推行告知承诺信任审批和容缺受理等审批服务方式。

  在推动营商环境便利化上,顺德不仅将在商事登记、工程审批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而且将加速“数字政府”建设。《方案》提出,顺德要以大数据推进政府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推动政务服务以部门为中心向以行政相对人为中心转变,构建政府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机制。《报告》则明确提出,要建设24小时企业诉求收集、反馈和处理平台,防止“门易进、脸好看,但事情办不成”。

  全球化时代,顺德还将针对性地加快优质资源“引进来”步伐,吸引全球科技创新成果在顺德孵化和产业化。《方案》提出,顺德将争取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内投资总额10亿美元以下(含10亿美元)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事项,由实验区商务主管部门审批和管理。

  ■相关

  从“两家一花”到“两家一园”:

  顺德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迈向高质量发展,顺德要打造新时代的“两家一花”。2月19日举行的顺德区十三届四次党代会,吹响了顺德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号角,明确集中力量大抓自主创新,引入一批科学家和工程师,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建设一批科技产业园区,打造顺德新时代的“两家一花”,即让“企业家+科学家”成为专注创新的“顺德合伙人”,在现代产业园绽放“科技创新成果之花”。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根据大会上公布的《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今后要继续推进“科技顺德”建设,集中力量大抓自主创新,依靠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探索建立“企业家+科学家+现代产业园”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新模式,把引进高水平科学家和创新团队,作为发展新产业的重要突破口,充分发挥民间资本雄厚的优势,支持企业家与科学家强强联合,有效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努力打造企业家与科学家高度融合发展的实验区。

  具体而言,顺德将从企业、政府、人才三方面着手,完善市场化科技创新投入机制。首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建设中央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全球布局研发机构,走创新全球化之路。

  在政府层面,则建立健全政府科技创新引导和投入机制,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切实从分钱、分物、定项目转到制定政策、创造环境、优化服务上来。强化政策科技创新投入中的引导作用,逐步提升科研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新建1—2家面向产业的高水平创新平台,尽快实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今后顺德将构建市场化的育才引才留才机制,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引才为主体,努力形成全球化引才格局,力争科技人才总量实现倍增。探索建立龙头企业主导的政企联合引才机制,加强与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外名牌大学合作办学,支持碧桂园机器人大学建设。实施“智造工程师”培养工程,发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作用,培育一大批高素质创新型技术型人才。

  此外,在“两家一园”模式中,优质的创新平台载体发挥着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落地的关键作用。根据《方案》,今后顺德将全力建设好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顺德园),打造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并建设好顺德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方智谷等科技创新集聚区。同时,依托村级工业园改造整治提升总体规划和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布局规划,规划建设一批现代主题产业园,增强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和配套服务能力,推动产业链在园区集聚发展。

  其中,首批将连片规划建设30个左右生态集约的高标准现代主题产业园,预计到今年底全区十个镇(街道)均启动规划建设现代主题产业示范园。

  建立容错免责机制

  顺德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先行先试,敢闯敢干,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顺德铁军”。中共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顺德将建立健全和落实改革容错免责机制,从历史的角度、发展的大局综合评价实验区各种创新性举措与实验,鼓励实验区只要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都可大胆先行先试。同时制定鼓励干部敢于担当、尽职免责的保障措施,有效保护担当有为的干部,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当前,顺德已出台《关于激励广大干部在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中敢于担当和尽职免责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将对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干部的14种情形予以容错免责保护,对一心为公,出现差错的干部予以容错。

  《意见》规定了14种容错免责的情形,如在推动上级和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过程中,因工作需要采取灵活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措施造成过失或错误的;在承担村级工业园改造、基层大治理等重点工作中,为落实改革发展任务,敢于破除利益格局,积极作为、创造条件,因工作需要采取必要措施造成损失、过失或错误的;执行民主决策各项规定和程序,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充分评估决策风险,切实履职尽责,仍然出现失误和错误的等情形。

  这让许多基层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西海村党委委员、村委会副主任钟丽霜表示,村级工业园改造涉及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村居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有不少思想包袱,难免束手束脚,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后,鼓舞基层工作人员敢于放手去闯去干。

  “只要干部没有私心、没私利,敢于对工作负责、组织就对干部负责。这不仅对党员干部是鞭策鼓励,更将带动群众一起开创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新局面,整个社会各界也将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顺德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毓说。

  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远璋表示,鼓励干部敢于担当、尽职免责对顺德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顺德干部以敢为人先出名,但不可否认近年来由于怕踩线、怕犯错,大家有点畏手畏脚,容错免责机制将为顺德提供再腾飞、大发展的宝贵空间。”

  大会提出,顺德将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实践、实干、实绩,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准,让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有舞台,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的“太平官”让位置。

  “我们要为当前的顺德、为未来的顺德,用舍我其谁的气魄去干事,为顺德敢担当敢作为,顺德明天会更好!”顺德区区长彭聪恩说。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主动作为是创新的第一动力,过去一年顺德主动策划主动谋划,取得了村级工业园改造的重大突破,接下来全区上下更要主动作为,主动落实,重燃激情燃烧岁月的那种敢想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媒体记者 熊程 罗湛贤 蒋晓敏 尹辅华 欧阳少伟 实习生 黄星锐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