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产生第二个千亿级街道:惠环街道

2019-02-21 14:35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刘光明宝

  千亿镇街俱乐部,惠州又添新成员。近日,记者从惠州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获悉,该街道2018年的工业总产值达到1025.7亿元,成为该市继陈江之后第二个工业总产值达到千亿级的镇域经济体。

  而在十多年前,惠环的企业还是以代工为主,利润低,受市场影响大。这些年它走了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从而成长为千亿级街道?面对周边城市众多强镇标杆和“追兵”,惠环接下来如何寻求更大的发展?

  产业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

  2月14日,惠环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劲一行来到万盛兴精密技术(惠州)有限公司、惠州博实结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开展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这4家企业有更大的投产计划,将为惠环带来更多产值,我们当然要服务好,所以在情人节这天和企业有个约会,看有什么难题需要解决”,黄劲半开玩笑地解释。

  据介绍,万盛兴在市场低潮期逆势而上,决定新增投资逾4000万元,建设新工厂,投资1000吨自动化冲压联线、柔性自动化生产线、零排放工程。“在国内外较为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一些企业持观望态度,万盛兴这样的举措,为当地企业增添了信心。”

  博实结是从深圳引进的企业,主要研发和生产基于北斗导航的一些应用终端,拥有监控、防盗、报警、定位和追踪等功能。随着二期项目的敲定,更多产能正在释放出来。在北斗全球组网大大推进的背景下,博实结正在拓展北斗应用产业市场。

  在惠环街道,一批企业的产值突破了新台阶。龙旗电子作为全国最大的手机方案设计商,2018年产值突破100亿元,达到115亿元。随着二期工程的竣工投产,它还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发展。作为苹果手机的主要电池供应商,德赛电池2018年实现产值157亿元,同比增长42%。惠州孵化企业的代表亿纬锂能,去年的锂电池业务实现产值36亿元,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

  黄劲介绍,惠环街道通过“狮子型”“大象型”企业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的同时,重点关注北斗、人工智能、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发展。近年来,先后引进博实结科技、韵腾激光、慧联智显等“瞪羚型企业”,为后续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目前,该街道有工业企业1000多家,大部分为电子信息制造业相关的企业,形成了电子信息、平板显示、移动终端、自动化加工等主导产业。其中超100亿元产值企业有2家,10亿元以上产值企业19家。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64亿元,同比增长8.9%,占仲恺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近四成。

  创新能力▶▶惠环产生惠州过半PCT申请量

  如今,惠环成为惠州市第二个工业总产值达到千亿级的街道。黄劲认为,这得益于多年以来打下的工业基础,惠环围绕主导产业集聚了一批优质的企业和项目,使之做大做强,最终形成了千亿级的工业总产值。

  回顾2008年以前,惠环街道有很多企业做代工,甚至有不少能耗高、产值低、不环保的企业。市场有一些风吹草动,它们就受到很大影响。从长远考虑,该街道痛下决心实施“腾笼换鸟”,淘汰一批落后企业,引进和打造一批高附加值的创新型企业。同时,打造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新型研发机构,引进各类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引导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

  一组数据可以反映走这条路子的成果:2018年,惠环辖区内专利授权量、PCT申请量分别占惠州市的21.6%、56.5%。R&D预计支出17.09亿元,占街道GDP比重7.3%。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共有170家,占仲恺高新区高企总数的46%,高科技制造业增加值占街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过70%。

  以亿纬锂能为例,随着近年来研发投入的加大,该公司在知识产权方面接连取得多项重大进展。2018年,亿纬锂能获得了广东专利优秀奖。此前,该公司已获得两次广东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两次中国专利优秀奖,并提出了拿下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目标。

  截至2018年底,街道区域内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众创空间2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形成了覆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高新区”的孵化服务链条。并有23家专业性公共服务平台和13家研发机构,为创新创业提供技术支撑。

  发展路径▶▶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迈向高端

  黄劲坦言,惠环的工业总产值达到千亿级别,让人非常振奋,也感到压力重重。在惠州市,首个千亿镇域经济体陈江街道也集聚了一批高产值项目,其他县区的强镇也各有布局。在周边的佛山和东莞等地,早已形成了一批千亿级工业总产值镇街,甚至有的GDP也达到千亿级别。可谓前有标杆,后有“追兵”。

  面对这种形势,惠环正在设法挖掘潜力,弥补自身短板。比如,千亿产值要有一定的物理空间来承载,产值越大,对空间的需求也越大。而惠环面积只有约30平方公里,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村庄和建成区。加上有一批项目在两至三年内可能新增约80亿元产值,用地保障也带来较大压力。因此,惠环充分利用“三旧”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等手段腾出空间,并对入驻的企业提出更高的单位土地GDP产出标准。

  当前,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竞争日益激烈,新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惠环街道立足于自身基础,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迈向高端化。接下来将集中力量发展以智能终端、新型显示两大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北斗、新能源、半导体、人工智能等产业为方向的“2+1+X”现代产业体系,将现代产业体系和创新链融合发展,以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惠州作为大湾区重点打造的节点城市,迎来一番新的机遇。黄劲认为,惠环街道产业基础扎实,创新氛围良好,且拥有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可借此机会引进更多人才与高端项目,在大湾区乃至更广阔的范围内实现协同创新,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成长性强的“瞪羚企业”。

  ■对话

  转变理念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南方日报:惠环街道形成千亿级工业总产值,有哪些基础和优势?

  黄劲:早在2008年,惠环街道就获评为“广东省电子专业镇”,企业多为电子信息相关的产业领域。这些年来,惠环围绕这些产业引进和打造了一批高产值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从而支撑了惠环形成千亿级的工业总产值体量。

  近年来,惠环不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加快产业规划、力推产业转型升级,已经形成以移动通信、平板显示、新能源电池、LED等为主导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形成了明显的产业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即将释放更多的产能。

  南方日报:作为惠州第二个千亿级镇域经济体,有压力吗?

  黄劲:压力很明显,惠州第一个千亿街道陈江也在快速发展,其他县区的镇街也各有布局。放眼珠三角,佛山和东莞等地的千亿镇街并不少见,并且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惠环与它们相比,各有优势和不足,仍需快马加鞭。

  南方日报:接下来,惠环的发展路径是怎样的?

  黄劲: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集中力量发展以智能终端、新型显示两大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北斗、新能源、半导体、人工智能等产业为方向的“2+1+X”现代产业体系,引导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

  在引进企业和项目的时候,它们首先要符合这个产业体系标准,对于落后和不环保的产业要排除在外。同时,单位土地的GDP产出要高,因为惠环的土地有限,必须通过高产出来支撑持续快速的增长。

  南方日报:在软硬环境建设方面会有哪些措施?

  黄劲:惠环将对外搭建道路交通骨架,全力推进四环路南段、西坑大道等道路建设,助力仲恺区形成“五联两高”对外交通体系、助力惠州市形成“二环八射”的主干路网,以此优化城乡空间格局。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也要加大投入,这不仅要为本地居民服务,还要为外来务工人员和创新创业群体服务。

  当然,更重要的是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理念,落实“首席服务员”制度,打造一支高效的服务型队伍。这样才会不断吸引干事创业群体前来,使惠环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