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人才市场供需两旺 企业出招引才留才

2019-03-01 11:52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龚名扬 戴双城

  近日,记者在快捷达通信设备(东莞)有限公司大楼3楼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各司其职,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公司副总经理贺朝阳告诉记者,公司于2月12日正式开工,当时的返工率在80%左右,到19日,就接近100%了。

  而在凤岗的都市丽人,工人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上下料,裁切、缝纫、修剪,整个工厂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

  春节期间,数以百万计的劳动者暂别东莞,回老家和亲人团聚,这座忙碌的制造业城市迎来了短暂的“空城”时光。

  节后,东莞各个镇街的工厂陆续恢复生产,据统计,全市企业已基本开工,企业员工返岗率也接近97%。

  人们再次从全国各地又回到这座城市,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

  企业员工返岗情况理想

  2月22日,东莞市人社局发布了节后全市企业开工率和返岗率实时数据:全市企业开工率为99.81%,企业员工返岗率达96.8%,比去年同期高了2个百分点。而到2月28日,全市企业已基本恢复生产,员工基本上已经返岗。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开工率和返岗率是根据定点监测企业统计,以及节后市人社部门赴企业调研而来,数据与现实情况基本吻合。

  由于前几年大规模地采取了“机器换人”,快捷达的用工人数已经从2017年的3000多人减少到了目前的2000人左右。由于订单比较多,除了从年初四(2月8日)就开始组织没有回家过年的几百名员工加班,还陆续招了一些新员工,目前并不缺人。

  “目前的工人并不好招,公司也是想了很多办法。”贺朝阳说。据介绍,除了提供待遇外,公司还出台了规定,对老员工介绍新员工入厂进行奖励,而且新员工工作越久,介绍其入厂的老员工得到的奖励就更多。

  陆逊梯卡华宏(东莞)眼镜有限公司在高埗建厂超过20年,该集团亚洲区营运人力资源总监Fabio Buoncristiano告诉记者,由于预计今年一季度的订单会进一步增长,“我们还需要大量招聘工人。这个月每个星期都要完成新招员工200人以上的任务。此外,今年公司还计划引进新的生产线,也需要招聘一批新的技术工人。”

  都市丽人凤岗分厂人事主管谢锦玉告诉记者,工厂在岗员工已经接近400人,目前还缺几十人。

  据了解,之前都市丽人工厂引进了自动裁剪设备,裁床技术工可以少一些人,但是需要普工上下料。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内衣企业,都市丽人的其他合作代工厂的生产也已恢复正常,产能可以满足公司的订单需求。

  企业待遇与员工返岗率呈正向关系

  相关部门统计显示,开工较晚的企业主要为季节性订单企业和小微企业。

  据悉,员工返岗率较高的行业主要为电子信息制造业、五金模具制造业、餐饮、零售以及金融服务业,员工返岗率低的主要为制衣类和家具类企业,其节后处于生产淡季,这类企业表示员工于正月二十后陆续返岗。

  智通招聘研究院王茜告诉记者,技术研发类的人才节后返岗率较高,而普工返岗率则要看企业情况而定,总体而言,企业待遇与员工返岗率呈正向关系。

  “一般能过年后再回来的,多是因为企业福利待遇好,给员工的关怀比较多,员工觉得在哪里工作其实都一样,那自然返岗率就比较高;但是有一些企业整体竞争优势不够强,那员工肯定希望能找到更好的公司,这类企业的返岗率就不如待遇好的企业。”王茜说。

  在谢锦玉看来,作为一家制衣企业,都市丽人对于熟手工人还是非常需要的。而熟手,正是目前劳动力市场上最难招到的人。

  如今,很多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吸引员工节后返岗,如承诺上涨工资、报销交通费、举办开工联欢会并进行抽奖活动等。

  数十场招聘会点燃新春才市

  针对节后劳动者重新择业及企业补员高峰期,为促进供求对接,帮助各类群众实现就业,东莞市各镇街统一组织开展40场“春风行动”公共就业服务活动。

  2月13日,东莞“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在民盈山国贸城白玉兰广场举行,制造业企业占60%,服务业企业占40%,涉及电子、计算机、通讯、家具制造、电商、酒店、仓储物流等多个行业。

  20日,东莞市人社局在同一地点追加了一场招聘会,而全市各镇街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截至2月21日,市人社部门已统筹各镇街组织开展了11场公益性“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进场企业850家次,提供岗位45500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500人次。组织14家次企业到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进行劳务对接,提供需求岗位39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517人次。

  而在智通人才市场,自2月16日起,已经先后举办了多场招聘会。就记者从招聘会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春节后东莞的才市供需两旺,前来招聘的企业和前来寻找工作的人都非常多。

  技能人才薪水高招聘难

  在招聘会上,鑫国丰机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员工返岗率高达95%以上,仅有几名员工因特殊原因延迟返岗。

  “新春招聘主要因为内销项目订单较多,释放较多技术、工程师岗位,其招聘装配钳工含加班工资可达7000—9000元,机械设计工程师薪资可达18000—24000元(含加班费)。”该负责人介绍,公司内部培训机制完善,引才留人机制相对较好,给到员工的薪资较高,同时对于人才的学历和年龄要求相对宽松,但对人才的技术要求相对较高。

  广东华域精密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招聘代表表示,研发类人才难招,原因是岗位的技能要求和工作经验相对较高,虽然岗位薪酬待遇不错,但达标的人才很少。

  数据也支撑了企业的这一看法。

  从智通人才网发布企业职位需求来看,企业对于技术人才的需求占比32%,贸易物流类占比8.94%,质量安全、环境类职位占比8.09%,模具类占比5.87%,电子、电器类职位占比4.96%,销售、电商类职位占比4.55%,财务审计类占比4.54%,人力资源类职位占比4.21%。

  可见,技能人才是市场上绝对的抢手货。

  为了引才、留才,企业也是各出奇招。如东莞市盟大塑化科技有限公司给出了“带薪假期”“带薪考试假”“带薪健康假”“顾家日”“全年十四薪”等福利待遇,让求职者眼前一亮。

  虽然目前节后用工情况尚算不错,但Fabio Buoncristiano还是希望政府能在企业用工方面提供支持,出台更多更灵活的政策。

  调研了解企业真实用工需求

  事实上,东莞市政府一直对企业节后用工情况十分关切。

  “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一行来莞调研东莞市经济运行和就业用工情况。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国兴,副市长黎军、市人社局局长司琪等陪同调研。

  日前,为进一步掌握东莞市企业节后生产经营及招用工情况,东莞市副市长黎军到“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及企业调研,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赖少瑜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企业人才招聘可以通过参加东莞市节后的‘春风行动’招聘会、校园招聘会及网络招聘等多种途径吸纳人才。我们也将尽最大努力,为企业经营创造更好的条件,为企业稳定人才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黎军在调研时说。

  此外,东莞市政府日前印发了《东莞市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将加大对重点用工企业的服务力度,将用工量2000人以上或一次性新增用工500人以上的企业列为东莞市重点用工企业。企业所在园区、镇(街)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设立就业服务专员,全程提供用工政策对接和协调服务。

  ■记者观察

  优化人才供给,适应产业结构调整

  从今年举办的多场新春招聘会的现场来看,有两类人才最吃香——熟手普工和对口的技能人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因为人力成本问题,离开东莞搬迁到了东南亚国家,而东莞也实施了“机器换人”的战略,以自动化生产设备来代替那些重复及危险的岗位。

  虽然普工依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但随着自动化的推进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企业对于技能人才的争夺会逾演逾烈,在今年的新春招聘会上已经能够看到这些趋势了。

  随着智能化改造、新兴生产工艺对劳动力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东莞培育和吸引了一批大学毕业生走进工厂当蓝领工人,再加上从外地毕业以及东莞主动培养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和企业的对接,东莞经济发展支撑要素逐渐从“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

  如今,东莞已经提出打造“技能人才之都”的目标,这是东莞产业转型的人才供给优化。

  产业结构的调整、演变和升级不能超越经济的发展水平和阶段,也就是不能脱离科技的发展水平和人力资源的数量结构和质量状况,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将以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作为基础,人力资源开发的质和量也应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需要。

  因此,东莞打造“技能人才之都”,正是要通过改变人力资源的结构、提高人力资源的质量,以适应东莞产业结构的调整。

  全媒体记者 龚名扬 戴双城 统筹:戴双城 策划:黄少宏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