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长线资金持仓路线图浮现 高端制造受宠

2019-03-08 11: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惠敏

  作为A股市场的长线资金,社保基金、保险、QFII等持仓情况历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截至3月7日,A股市场已有106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上述机构2018年的进退“路线图”逐渐浮现。各类长线资金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普遍市盈率较低且业绩稳定。尽管这些个股近期表现分化,但业内人士表示,高端制造、大消费、金融等板块后市行情仍值得期待。

  机构偏好同质化

  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下午3点,两市已发布106份年报,其中有104家公司涉及机构持股,机构持股股数合计501.76亿股,持股市值5297.35亿元。具体至板块来看,医药生物、制造、消费等属于长线资金主要配置的热门板块。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对比各类长线资金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发现,多数市盈率较低且业绩稳定。

  截至3月7日,证金和中央汇金出现在2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其中新进利尔化学,增持伊利股份,减持易世达,其他个股均未发生变动。申万宏源、平安银行、伊利股份、恒瑞医药等为证金和中央汇金持有市值较多的个股。

  截至3月7日,有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QFII新进了长春高新、民和股份,增持了恒瑞医药等个股。谈及外资偏好时,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表示,外资选股偏好市值大、流动性强、ROE高且盈利确定性高的个股。具体行业方面,外资偏好食品饮料和耐用消费品板块。个股方面,北上资金流向显示,境外投资者青睐市值大、流动性强的个股。

  社保基金热衷医药、材料等板块。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有15家披露了年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持股市值合计35.12亿元,8家上市公司被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其中长春高新、恩华药业、索菲亚、汤臣倍健、蓝晓科技、云图控股等为社保基金持有市值较多的个股。

  此外,保险资金现身于1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4只个股被不同社保基金组合新进。截至3月7日,平安银行、伊利股份、申万宏源、方大特钢等成为险资较青睐的个股。一心堂、同花顺、国瓷材料和北陆药业等被减持。

  重配板块分化明显

  近段时间,医药、消费、制造、非银金融等板块的市场表现分化明显。数据显示,以申万一级行业的口径计算,今年以来,非银金融涨幅达55.48%;制造业涨幅达25.35%;消费板块涨幅达24.17%;医药生物板块涨幅为21.90%。

  对此,某机构人士表示,医药、消费属于防御性板块,在过去两年中,机构抱团取暖效应明显。而随着当前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上述板块资金撤退的现象逐渐显现,导致相关板块近期表现不尽如人意。但长期来看,医药和消费行情仍有机会。华东券商分析师表示,对于医药行业,政策预期好转,新药的审核仍能保证较快速度。对于创新型医疗企业,科创板的推出,其势必将成为上市主力,也有望提高医药板块的风险偏好,所以长期看好医药行业。

  针对非银金融板块,上述机构人士表示,非银金融板块近期表现强势,在牛市预期中,充分享受到“戴维斯双击”效应。但当前涨幅较大,短期风险不容忽视。

  谈及制造业,摩根资管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认为,随着制造业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对制造业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叠加政策倾向以及减税降费等利好,制造业蓝筹个股的盈利有望提升。

  高端制造等板块后市可期

  展望后市,机构人士认为,高端制造、大消费、金融等板块仍值得期待。

  行健资产公司行政总裁颜伟华表示,看好高端制造业公司,主要是因中国高端教育带来的人才红利将在国内高端、技术密集型的制造业公司中获得充分体现。制造业板块大概率有望成为中国未来的一大增长动力。

  前述机构人士表示,目前点位以持股观望为主,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一季报后将再次调仓,主要从部分困境反转或业绩预增超预期的个股中选择。

  朱超平表示,未来在政策和市场变化的过程中发掘相对受益的行业和个股机会,同时可以从各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寻找细分行业中的投资机会。具体板块方面,仍重点关注消费、金融和高端制造业的投资机会。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