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云浮新兴产业振兴下好“先手棋”

2019-03-09 12:04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雷贤辉 何勇 梁颖 梁晓珺

  在新兴县簕竹镇三黄肉鸡场,19栋“工厂式”鸡舍干净整洁,喂料、清粪、饮水、温度全部自动化控制。

  “利用手机就可以实时监控养殖,通过数据就可以知道鸡群的生长发育情况。”簕竹镇三黄肉鸡场技术员赵仕聪介绍,这个三黄肉鸡场由温氏股份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而成,占地面积80亩,年出栏肉鸡350万羽,通过“物联网+”与大数据的融合,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环保化养殖的高度融合。

  不只是现代农业,依托不锈钢餐厨具、禅文化优势,新兴还着力发展“现代工业+”“乡村旅游+”等模式,产业振兴持续发力。

  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对自己的路子!自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新兴县把乡村振兴作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抓手,奋力下好产业振兴“先手棋”,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提高城乡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

  “现代农业+”▶▷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作为广东17个国家级畜牧大县之一,新兴成长起温氏股份这种全国最大的肉鸡和肉猪养殖企业。

  产业振兴,龙头企业带动是关键。新兴县委、县政府提出打好“温氏牌”,与温氏集团开展政企合作,在非禁养区范围合理布局若干个扶贫养殖小区,带动千家万户农民,尤其是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这个思路下,新兴探索建设全省首个扶贫养殖小区,以“温氏+县政府扶贫平台公司+基地(养殖小区)”模式推动产业扶贫。

  簕竹镇云秋洞率先“吃螃蟹”。目前,云秋洞小区多个双层环控鸡舍已经建成,并配置风机、湿帘、热水炉、水线料线、散装料仓等设备。养殖小区还配备独立生活区,同时已经进苗试产。

  据介绍,这个养殖小区建设用地36.7亩,规划建设7栋长80—90米、宽15米双层环控鸡舍,总投资金额约650万元。该养殖小区投产后计划年出栏肉鸡96.72万只,实现年创可分配收入约193万元。

  温氏新兴优质鸡产业园是全省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这个三黄肉鸡厂便是温氏新兴优质鸡项目的先锋示范基地。“通过屏幕监控,可以看到鸡舍里面温度、湿度、氨气、二氧化碳,还有风速,以及肉鸡对应的天龄。”温氏股份簕竹分公司经理欧永坚介绍说,这个肉鸡厂养殖智能化同时,产能大大提升,而且所有鸡粪回收处理,非常环保,可以说是代表了现代农牧业的发展方向。

  除此之外,分布在各村的现代化养殖小区成了新兴村民发家致富的秘诀。

  养殖户龚子豪曾在省外务工9年,这几年承包了温氏投资兴建的养殖小区。据他介绍,他一个人可以管理两个鸡舍,每批次养6.5万—7万只鸡,至今已养了6批鸡,年纯收入30万元左右。秦思斌和秦振德原来是村里的包工头,从未养过猪,去年却成了温氏的家庭农场主,投入资金约240万元,建起两座现代化高效猪舍,饲养肉猪3600头,“很多村民在村里养猪养鸡赚了钱,我们也看到了奔头”。

  发力现代农牧业,不仅村民赚钱,温氏股份也从一产出发,延伸发展起农牧设备制造、信息化管理、数据服务等二三产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现代工业+”▶▷劳动社员人均年收入5万元

  “目标是实现‘34567’,即村集体收入每年30万元,合作社收入每年40万元,劳动社员5万元人均年收入,600万元加工产出,70位社员工作。”这种“不锈钢合作社+美丽乡村”融合模式的美丽蓝图,正逐渐成为新兴产业振兴的发力点。

  新兴立足于传统优势,用工业反哺农业理念,创新企业和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支持不锈钢餐厨具制造龙头企业凌丰集团实施“现代工业+”模式,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前段时间,新兴县东成镇党委、政府和凌丰集团选中云敏村里一所约1000平方米的废弃学校,帮助该村建设“不锈钢配件加工合作社”项目,村集体作为发起人成立合作社,投资300万元,以1000元为1股,共发行3000股,村民按户为单位自愿投资入股,该部分股金占总股份的51%,募股工作得到群众的踊跃支持。合作社实行独立经营,负责设备采购安装、招工和日常生产生活管理、财务管理等事项。凌丰集团及属下企业不参与合作社的投资、管理及利润分配,但提供产业支持和技能培训,在运作过程中提供咨询和帮助。

  不锈钢配件外包加工让传统农村向产业链高端延伸。“不锈钢配件外包加工在德国很常见,也培养了很多匠人。”凌丰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配件外发加工后,企业不用想尽办法到处拿地,村民也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可以说是多赢,值得在新兴和云浮大力推广。

  “不锈钢合作社+美丽乡村产业”融合模式在新兴落地生根,将当地老百姓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实现富民兴村,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本。

  云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汉标强调,温氏的“现代农业+”和凌丰的“现代工业+”,两种模式都是在云浮成长起来的,是被实践证明成功可行的乡村振兴路径,“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的要求,全面升级‘温氏模式’‘凌丰模式’,促进传统农村农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全产业布局、向国际化发展。”

  “乡村旅游+”▶▷鸟语花香“醉”游人

  景区人头攒动,酒店住宿爆棚。今年春节黄金周,新兴县实现了人气财气双丰收。笔者从新兴县旅游局获悉,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新兴县旅游市场异常火爆,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02.1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8.98%;社会旅游总收入4.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9.93%。

  “凡是景区内的酒店全部都爆满,现在想要订房至少需要提前一周打电话预约。”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责任人介绍,尽管春节长假已过,但是仍有很多珠三角的游客慕名而来,不少游客纷纷表示,各大景区仍“一房难求”。

  游客激增、收入大涨、酒店爆满,折射新兴乡村旅游之变。

  这几年,新兴县各大旅游景区持续进行了升级改造,不断增加旅游项目,旅游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吸引大批游客“打卡”。其中,“盛装打扮”的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内新建的禅源湖、龙潭湖湿地公园、芦溪芳甸等景点,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尤其是素有“岭南第一圣域”之美誉的国恩寺,成为网红景点,游客人山人海,络绎不绝。而象窝山生态园、天露山旅游度假区、金水台温泉旅游度假区等景区,也不断增加新景点和游玩设施吸引游客。

  与此同时,结合创建广东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工作,新兴县委、县政府大力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旅游步入新台阶。

  “从广州到新兴,才一个半小时,而且下高速后可以走东二环,再转入龙山景区,一点不堵车,非常方便。”从广州开车到新兴旅游的谭先生,赞叹东二环在春节期间通车后,大大方便了外地游客。

  新兴二环路包括东二环和西二环,横跨县城繁华路段与宁静郊区,把新城、六祖、太平、东成这4个镇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二环路的建设为县城架起一条生机勃勃的发展“动脉”,使新兴形成“环状”循环交通网络和内通外联格局,大大改善了交通环境,为新兴乡村旅游的发展插上翅膀。(撰文:雷贤辉 何勇 梁颖 梁晓珺)

编辑:廖晨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