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会“部长通道”落幕 这些经济民生问题最受关注

2019-03-13 09:23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骆骁骅 陈晓

  12日13时许,随着第四场“部长通道”结束,今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完结。据统计,在今年两会的四场“部长通道”上,先后有34名部长回答了66名记者和网友的89个大大小小的问题。

  最后一场“部长通道”也创下了“部长通道”设立以来的最长时长,分成了上下半场,总计达到了190分钟,当天共有13名部长走上红地毯,回应热点问题。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把握住最后的机会,向最后一个出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提问房地产调控问题。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两名负责人首次走上“部长通道”,引来快门声一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

  中国人工林面积长期世界居首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答问时表示,我国设立植树节40年来,国土绿化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人工林面积长期居世界首位。

  但他坦言,虽然我国总体植树造林成果很大,但仍然是缺林少树的国家,生态依然很脆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提升绿化水平。

  张建龙还透露,我国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截至目前,已启动祁连山、三江源、钱江源等一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

  探索建海外知产维权援助中心

  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上持续关注,中国接下来打算怎么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透露,我国已启动新一轮商标法修改的准备工作。同时,今年年内要将商标的审查周期进一步压减到5个月以内,将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再压减15%以上。

  申长雨透露,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专利法修改工作,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此外,申长雨表示,我国将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加大海外维权力度,使中国的知识产权在国外也能得到有效保护。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加大力度推动地方国企改革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从央企现状来看,仍存在资源分散、主业不突出的现象,也存在着在某个专业上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的问题。将按照市场发展需求,推动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使得企业资源相互融合,增强竞争优势。

  针对地方国有企业改革,肖亚庆表示,各地在改革实践中,可能还有一些历史“包袱”和问题没有解决,还有一些内生改革动力没有完全激发出来。国资委将加大对地方企业的指导、督导和统筹,推动改革不断向前推进。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约8000万人不用再缴个税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透露,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带给工薪阶层的减税面是百分之百,其中约8000万人减了100%的税不用再缴个税,约6500万人减税70%以上。

  他介绍,去年10月到今年1月,个税改革4个月共减税近2000亿元。与去年前9个月个税收入同比增长20%相比,改革后的4个月个税收入同比减少14.2%,今年1月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引入后单月同比减少23.5%。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

  用四个“最严”保障食药安全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回答提问中表示,将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手段、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推动我国食品药品安全持续向好。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近14亿人民,是基本民生问题,也是重大公共安全问题。傅政华指出:“针对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成本低、处罚宽松软的问题,要加强对法律的立改废释。”他表示,要不断强化改进措施,真正使法律长出牙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维护好人民食品药品安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

  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为企业降低社保缴费费率是否会影响社保基金持续运行?在回应社会上这种担忧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表示,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而且今年还要适当提高。

  张纪南用一组数据回应说,社保费率下降后,我国总体上仍能保证当期基金收大于支;累计仍有结余,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8万亿元;全国社保基金还有2万亿元左右战略储备,今后还会继续加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力度。除此之外,还将综合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社保基金可持续。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

  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一次放松

  针对今年水旱灾害可能偏重的情况,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表示,要突出强化洪水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努力延长预报期,提高预报精度。要超前备汛,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一次放松。

  鄂竟平说,水利部将突出做好与应急管理部等部门的协调协作,统一步伐、合力抗洪。突出抓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优化调度,靠国家98000多座水库、98个国家级蓄滞洪区和30多万公里堤防,抗御洪水,减少灾害损失。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今年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向好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走势如何?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从目前已知的部分数据来看,今年1—2月,我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向好。

  宁吉喆介绍,一是生产总体向好,农业基础稳定,工业总体平稳,服务业生产持续增长。二是消费总体向好,特别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发展很快。三是物价和就业总体平稳。根据国家统计局对22个省份的企业返岗复工情况调查,八成以上企业员工返岗复工率超过90%。四是外贸、外汇总体向好。五是市场预期总体向好。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回升到50.6%;反映消费预期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在上升。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

  首次向国家部委发送检察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上,多名代表委员呼吁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表示,根据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第九检察厅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最高检将充分发挥第九检察厅职能作用,推动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临界预防等制度。

  童建明说,过去一年,检察机关把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去年10月,最高检从一起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抗诉获得改判的强奸、猥亵儿童案中,分析近年来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存在的问题,向教育部发出一份检察建议。由最高检直接向国家部委发送检察建议,这是第一次。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

  下更大功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

  在回答如何进一步加大力度继续纠正涉产权、民营企业的冤假错案时,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表示,将在统一裁判理念,划清罪与非罪界线,排查督办、细心甄别、深化政策、细化规范上下更大功夫,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保护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江必新说,还要慎用强制措施,厉行平等保护。在不影响第三人合法权益前提下,在法律规范允许的范围内,能不采取强制措施的尽量不采取强制措施,能少采取强制措施的尽量少采取强制措施;在不违背法律、不损害其他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能不查封的就不封,能少封的就少封,能活封的就活封。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综合治理线上线下校外培训

  对于校外培训“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的现象,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着手研制综合治理文件,不久将会发布。

  陈宝生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1万所,发现存在问题的机构27.3万所,已完成整改27万所。

  “但是在整改的过程中,有一些培训机构转移阵地,把战场开到了线上。”陈宝生表示,将比照线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对线上的校外培训进行规范,开展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要把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问题治理好。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

  已公布26种不动产登记流程图

  针对有观点认为不动产登记是“方便了政府,难为了市民”,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表示,建议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认真研究自然资源部网站公布的26种最常见不动产登记流程图,可更好地解决不动产登记中遇到的问题。

  陆昊说,自然资源部去年经过全面深入调查,发现当前有超过90个类型的不动产登记事项,自然资源部对其中最常见的26种登记事项流程进行了梳理,并将流程图做了优化和设计,公布在自然资源部的网站上。自然资源部有信心跟各地登记机构一起,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

  坚持“房住不炒” 防止大起大落

  在回应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就当前房地产调控有关提问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市场预期发生了积极变化,“住房的成交面积增速放缓,住房的成交价格总体平稳,市场的预期逐渐趋于理性”。

  王蒙徽表示,2019年,将继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二是坚持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三是因城施策、分类指导,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落到实处;四是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培育租赁市场,重点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五是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房市大起大落。

  全媒体记者 骆骁骅 陈晓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