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信用快审”促项目落地“加速跑”

2019-03-14 09:19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周欢 通讯员 张力科

  作为全省开展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专项改革的3个试点市之一,惠州在项目审批改革上又有新动作。

  近日,惠州市政府正式出台《惠州市全面推行建设工程项目“信用快审”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作为惠州第4轮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此次改革意在促进审批审查提速,让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努力打造全省施工许可时间最短、办事效率最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之一,助力惠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35项行政审批事项“缺件”也能办

  今年1月,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贻伟在惠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要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综合成本最有竞争力、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开放新高地。

  如何提高审批效率?惠州此次推出改革大动作——企业近3年信用良好,办理建设工程项目报建手续时,签署“承诺书”后,35项行政审批事项“缺件”也能办理,8项技术审批事项可享受免审,16项技术审查事项经初审后即可提前办结审查。

  这源于惠州加快推进相关试点工作。去年,广东省明确提出在广州、惠州、东莞市开展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专项改革试点,惠州成为全省3个入选的地市之一。

  而早在2017年,惠州就探索在项目设计报建阶段提前办理、设计方案图审查提前办结、初步设计审查提前办结和施工许可证提前核发等4个环节实行信用承诺制。此次“信用快审”承诺制改革是对此前信用承诺制改革的一次深化,对建设工程项目报建前期工作现行所有的技术审查事项实施承诺制改革,对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实施承诺制改革。

  惠州市发改局局长徐毅表示,改革后,将有24项技术审查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其中,8项实施免审告知承诺制,16项实施初审告知承诺制。此外,有35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容缺承诺制。“改革的原则是对审查审批事项全面覆盖、一改到底,构建科学高效的‘信用快审’承诺制工作体系。”

  专家表示,以前,项目建设前期审批事项环节多,涉及的部门也多,审批效率低,是项目落地的痛点、难点。惠州此次“信用承诺制”改革正是希望解决这些问题。

  改革涉及20多个部门单位审批审查业务

  近日,惠州某公司开发部高级经理黄戈向市住建局提交了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资料,“以前要准备齐全部资料文件,大概有20多项,现在说可以容缺办理,只需要提供10项,其它的可以后面再来限时补齐。”黄戈开始还有点怀疑,但当3天后办事人员把施工许可证交到他手里时,他感慨效率提高了。

  这是惠州实施“信用快审”承诺制改革的缩影。惠州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信用快审”承诺制改革涉及自然资源、住建、公安、交通、生态环境、气象、应急、林业、水利、消防等20多个部门单位的审批审查业务。

  “这次改革我们更注重灵活性。”徐毅称,项目开工前的前置审批事项分为行政审批事项和技术审查事项两类。

  举例来说,此次改革从施工安全要求、重大民生利益、技术要求复杂性等因素综合考量,按紧要程度将技术审查事项分为一般性技术审查事项和安全性技术审查事项,并制定了宽紧不一的承诺制审查措施,从而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同时,尽可能为项目业主提供便利的办理方式。

  徐毅介绍,改革后,对于园区项目和小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节能审查、水土保持方案审查等8项一般性技术审查事项实行免审告知承诺制,16项安全性技术审查事项实施初审告知承诺制,即审查部门或审查机构对设计方案或技术性报告进行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后,企业作出限期内按修改意见要求修改到位的承诺,部门即可提前办结审查。

  企业守信可享快审,失信将受惩戒

  此次改革后,是不是所有企业都可以享受“快审”?会不会造成监管缺失?

  对此,徐毅表示,“信用快审”的核心在于企业的诚信,容缺受理或者免审,不等于没有约束和监督。“这次改革我们全程引入了信用管理的做法,也就是按‘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的原则实施改革。”

  记者了解到,项目业主和中介机构近3年是否有良好的信用记录是可否实施承诺制审查审批的首要条件。在事中事后监管过程中,一旦发现项目业主和中介机构有失信行为,项目尚处报建阶段的,审批部门将停止按承诺制方式办理审查审批;项目已开工建设的,项目业主将被要求责令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业主及中介机构将被列入承诺制改革信用黑名单制度,5年内不得申请实施承诺制审查审批。相关单位还可视情节依法将其列入禁止参与评优评先和限制公共资源交易、财政资金支持、上市或融资等惩戒范围。

  全媒体记者 周欢 通讯员 张力科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