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市高明区:示范村可获超千万元扶持

2019-03-14 09:19 来源:南方网 叶能军

  3月12日,高明区举行2019年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擂台赛,18条候选村派出代表上台演讲,推介本村发展计划和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竞争优势。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网络投票也于12日11时正式开启,将持续至3月15日11时。这意味着,高明乡村振兴示范村遴选活动的公众评选环节全面启动,之后高明还将进行领导小组综合评审,最终将在3月底前正式确定4条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每条村可获得1000万元以上的创建支持。

  今年的高明区委全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高明年内要在每个镇街各建成一条在全区范围内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在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美丽乡村。同时,高明也将选取一批革命老区村作为重点建设村,做到重点帮扶、重点投入、重点支持,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以点带面引领革命老区村建设发展。为此,高明已明确,将统筹革命老区专项资金和全区涉及农村建设的各项扶持政策,扩大资金和资源投入,按照较高标准重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陆续树立一批乡村振兴先锋榜样,打造乡村振兴“第一方阵”,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下一步推动高明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高明要在农村建设上下功夫、抓落实,向农村投注更多关注目光和发展资源,让农村的价值充分显现,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说。

  营造氛围

  示范村遴选活动引爆全城

  高明乡村振兴示范村申报工作今年2月正式启动,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动。

  根据相关方案,高明具备农村形态的村(居)民小组以及连片村(居)民小组可进行申报,且申报者需要满足七大条件:村(居)民小组班子能力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突出;村风民风淳朴,村民参与创建热情高、能积极配合政府各项中心工作;有较大发展空间,有可维系农村长远发展的产业支撑;交通较便利;现有基础条件相对较好,基本完成农村人居环境“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常住人口较多;无突出不稳定因素,农村“三资”管理规范有序。

  “在申报期限内,全区共有77个村(居)民小组踊跃报名参加。经过各镇街初选,共有18个村(居)民小组进入了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初选名单。”高明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高明于3月12日全面启动2019年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公众评选,一方面组织18条候选村上台推介自身竞争优势,并设现场投票;另一方面开展网络投票,要求每个微信号只能投1次,且每个镇街只能选投其中1条村。高明希望借此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广泛调动各候选村的积极性,营造乡村振兴工作的浓郁氛围。

  “据统计,截至3月13日11时,网络投票平台已累计吸引超10万人参与投票。而整个高明的户籍人口仅为30多万人,可以说遴选活动引爆了全城。”上述负责人说,同样火爆的还有18条候选村的现场演讲,共吸引了数千名群众到场参与,体现了高明乡亲对乡村振兴的浓浓期盼,折射出高明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而根据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遴选细则,整个公众评选环节占20分,下阶段进行的领导小组评审占80分。高明将按照得分高低,从18条候选村中选出4条村作为入围示范创建村,上报高明区委、区政府审定,最终在3月底前正式确定4条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

  “高明乡村振兴工作不搞撒网式、平均式的投入,而是要突出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突出激发农村内在发展动力,通过示范引领打开高明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局面。”高明区委副书记徐舟说。

  示范引领

  树立一批乡村振兴先锋榜样

  根据相关工作方案,对最终入选的4条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高明将统筹革命老区专项资金和全区涉及农村建设的各项扶持政策,对每条村给予1000万元以上的创建支持,希望借此陆续树立一批乡村振兴先锋榜样,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下一步推动高明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高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是一项硬件和软件并重的系统工程,将以点带面带动乡村组织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高明区副区长谢志强说。

  围绕组织振兴,高明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村(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建设,努力把“党群服务站”建成集党员活动、议事决策、教育培训、民意收集、服务群众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强化服务群众功能。同时,高明将实施“头雁工程”,选优配强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实施党员先锋工程,积极落实村(居)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积分量化考核和党员联系户等制度,进一步发挥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带头引领作用。

  围绕生态振兴,高明将加快完成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及完善,实现自然村环境整治、宅基地和农房建设纳入规划管理,优化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的功能布局;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重点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雨污分流等工作,充分利用道路两边、河涌沿岸及闲置土地等开展乡村绿化行动,提升乡村休闲、绿化、湿地等公园的建设档次和管理水平;积极落实村级环保责任制,实施乡村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建立完善农村环境保洁、基础设施管护的长效机制。

  围绕产业振兴,高明将制定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开展“一村一品”创建,推动现代农业园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建立协同合作机制;积极引入市场技术、资金,开发农业公园、田园综合体;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加强农村电子商务推广应用,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充分发挥农村环境资源、文化资源、美食资源等优势,借助发展民宿、全域旅游等扶持政策,积极发展休闲观光、民宿等新业态。同时,高明将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股份合作制改革,积极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多种方式盘活农村闲置农房、厂房、农用地等资源,提高集体物业、土地等的含金量和市场竞争力,提高集体经济市场化运作和产业水平,推动实现股权管理、股权流转规范化。

  在人才振兴方面,高明将以自然村为单位对农村劳动力进行分类建档,力争实现50岁以下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劳动力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全覆盖,建立一支专业从事农业生产的工作队伍;加大对通过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和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优先提供政府担保低息贷款,帮助其扩大生产和升级技术;做好乡村实用人才的统筹管理,积极发挥民间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的专长特点,支持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产业和参与粤菜师傅技能培训;遴选一批有意愿服务家乡、综合素质较高、可塑性较强的青年人才,系统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择优进行跟踪培养;进一步发动外出乡贤、本地企业家回乡创业,共同带动发展经济和建设美丽家园。

  在文化振兴方面,高明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容村貌、融入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移风易俗;出台新时代村规民约指引,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村内公益事业和公共设施建设管护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利用闲置老屋等建设乡村振兴展示馆、村史馆等,汇聚乡村人文气息,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广泛推选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各类农村志愿服务,促进农村文明程度和村民文明素质稳步提升;大力发掘和保护红色文化,做好粤剧、龙舟、龙狮等传统文化的继承延续。

  ■相关

  高明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力争八成以上村庄年内实现干净整洁

  3月11日,高明区正式印发实施《城乡形象综合整治提升百日行动方案》,将用3个多月时间对一系列城乡人居环境黑点进行整治,并建立治标和治本同步推进的长效机制。而在2月初,高明区已印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力争80%以上的村庄年内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全部村庄2020年年底前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

  二者所共同指向的,是高明城乡人居环境的现存突出短板,希望通过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加快形成生态宜人、环境优美的城乡新风貌,为推动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百日行动重点整治三类环境黑点

  根据“高明区城乡形象综合整治提升百日行动方案”,高明将用3个多月时间,重点整治3类区域的环境黑点,包括重点景区景点和美丽乡村周边、区内主要高速出入口,以及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红线范围内和范围外(含沿线村庄)。为此,高明区政府已同各镇街、各责任单位签订了整治责任状,要求各司其职,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

  在推进步骤上,高明各镇街每半个月必须上报一次整治黑点选点和工作进展情况,每一个月对整治情况进行一次考评并通报,考评结果上报到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等部门,今年6月将对整治成效进行全面总结。目前,高明已列出首批任务表,要求3月22日前,相关镇街要分别完成高明大道兴洲路口至海天隧道、鹭湖红绿灯至对川段、明城派出所至盈富馨园段、盈香生态园及周边、合塘线至粤中纵队段五个区域的环境黑点整治。

  ”开展城乡形象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强化城市管理的重要抓手,更是一项全面提升高明区域形象,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工程。“高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敏坚表示,高明将建立起城乡形象综合整治提升的长效机制,推动各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拓展。

  深入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

  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高明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中,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享。

  所谓“三清理”,是指清理村巷道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等;“三拆除”,即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等;“三整治”,即整治垃圾乱丢乱放、整治污水乱排乱倒、整治“三线”乱搭乱接。高明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的目的是以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高明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在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过程中,高明既要保留体现村庄自然禀赋文化特色、乡风民俗、乡愁乡恋的文化符号和建筑符号,对有保留价值的古建筑、古庙宇、古祠堂、古树名木等进行挂牌保护和妥善利用,同时又要改革创新,按照村道硬底化畅通,村庄亮化、净化、绿化、美化、乡风文明的标准,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在机制保障方面,高明明确将推行责任包干制,由区领导对口镇街、镇街领导对口村,并且每月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同时,高明将推动联点挂钩工作向纵深发展,要求各联点挂钩单位每月不少于1次到挂点联系村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

  根据相关时间表,高明将力争到2019年年底前,全面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环境整治任务,80%以上的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到2020年年底前,全部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60%以上行政村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每个镇(街道)至少打造3条以上特色精品村。


  ■样本

  杨和镇新安村:加快打造高明首条民宿村

  从高明中心城区沿高明大道和杨西大道西行,约30公里后,便可抵达四面环山的杨和镇新安村。新安村入围了2019年高明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初选名单,是18条候选村之一,其背靠佛山第一峰皂幕山,附近有皂幕山风景区、潜龙谷、西坑水库等景点,生态旅游资源丰富。

  为推动乡村“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早在2013年,新安村就试点把村中抛荒的闲置土地进行整合,成立新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为高明首条成立股份社的自然村。通过全村村民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山水泳场、农庄、果园采摘等乡村旅游项目在新安村逐步铺开,村民初步尝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甜头。

  伴随高明推动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融合发展的力度空前加大,新安村村民经协商后达成一致,决定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建设高明首条民宿村。”我们引入了专业的旅游度假企业,将村中近百间闲置房屋和数百亩土地整合起来,建设集山村民宿、亭台景观、四季花海等于一体的优质旅游项目。”新安村村民小组长梁志雄说,目前村中首批近30间民宿已经完成装修,其余大部分基础设施也已建成,预计今年3月底餐厅、民宿等可先供游客体验,五一期间可开门迎客。

  除了民宿之外,新安村还整理出100多亩空地,现已陆续撒下花种,再过几个月,新安村将开出一片花海,为乡村旅游增添别样的韵味。“届时,游客可以登上观景台,远眺花海和青山,体验‘云海山水’的美感。”梁志雄说,新安村接下来还将陆续开发皂幕山探险路线、茶园景观、沙滩露营等特色旅游项目,整个旅游项目预期在2019年全年收益可达300万元左右,届时村民的人均收益可达3000元左右。

  发展乡村旅游需要基础配套支撑。在民宿等旅游项目稳步推进的同时,新安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也同步展开。目前,新安村街巷提升、公厕提升、农耕博物馆建设、乡村公园、环村道路硬底化等基础配套项目正全面推进,有的已经完工。

  值得关注的是,新安村还于2018年9月动工建设“幸福院”,专门用于安置留守村中的60岁以上老人。梁志雄透露,“幸福院”今年3月建成后,将为这些老人提供一日三餐的免费食宿。

  明城镇坟典村:“公司+农户”提升乡村造血功能

  明城镇坟典村也是2019年高明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候选村之一,其同时也是高明革命老区重点建设村之一。“今年2月,高明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项目动工仪式在坟典村举行,成为高明首个正式动工的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项目。”坟典村村民小组长李明中说,坟典村目前正利用革命老区建设资金,建设巷道硬底化、排污管道、道路绿化和房屋外立面整治等项目。

  而在此前,坟典村已经通过自筹资金,相继完成了村前道路硬底化、道路拓宽、新建公厕等工程,并建成了党群服务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完成了“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坟典村建设美丽乡村,将突出产业引领,提升自身造血功能。”李明中说,该村附近有一条硒矿矿脉经过,土质富硒,这使得坟典村的富硒米十分闻名,每担价格都要比周围村子的高出50元。目前,坟典村富硒米种植面积有900亩左右,一年可收成两次,亩产800斤,每斤售价3.5元以上,每亩一年可以有近6000元的收入。

  富硒米供不应求,让坟典村意识到新的商机。目前,该村正计划以“专业合作社+品牌”或“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把“坟典富硒米”做成广为人知的特产品牌。

  同时,坟典村将充分利用周边农田土壤富硒的天然优势,结合水陂景观,在村内打造一个富硒健康农场发展特色农业。“项目拟分为民俗文化区、农业示范区、农耕体验区、田园科教区、景观休闲区和林下经济区,并规划建设蔬果公园、湿地公园等。”李明中说,一方面希望借此提升村容村貌,另一方面希望带动旅游观光产业发展,借此拓宽村中粉葛、蔬菜等特产的销售渠道。

  ●叶能军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