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规模超千亿元接近去年

2019-03-14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张忠安 杨欣

  3月13日,绝味食品公布了该公司可转债网上中签结果,网上中签率低至0.0059%。由此可看出资金对可转债的追捧。经过年初以来的持续走高,可转债中签难度堪比打新股。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可转债成为新的融资渠道,26家公司发行1089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规模。其中,3月13日,伊力特公布发行8.76亿元可转债融资。12日,江苏银行启动200亿元可转债发行。

  有分析认为,在二级市场上,可转债市场经历了一定幅度的上涨,但考虑到A股蓝筹股的估值仍然具备吸引力以及转股溢价率仍不高等因素,可转债是一种选择。不过,在具体选择上,择机兑现高价转债,布局优质低价转债,对于进入转股期且折价的转债也存在转股的机会。

  连续上涨的可转债后市如何?

  华鑫证券分析师徐鹏表示,从绝对价格分布来看,目前可转债市场已经明显脱离底部区间。截至3月13日收盘,可转债(含公募可交债)绝对价格在100元以下个券占比不足10%。四只可转债价格超过150元。

  经过连续上涨的可转债目前如何操作?根据记者了解,多数机构认为,可转债未来走势要看正股表现,如果操作,需要择机兑现高价转债,布局优质低价转债。

  投资者如果投资可转债,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方面,高价转债近期涨幅较大,可择机兑现收益换成低价转债。而低价转债需要布局一些正股所处行业成长性较高、公司有一定行业地位、溢价率相对不高的个券。同时,对于进入转股期且折价的转债,可进行转股套利。国金证券分析师指出,可转债市场方面,未来可以适当关注“双低”转债,即绝对价格处于120元以下、转股溢价率水平不高于15%,且正股基本面优质的个券。

  数据链接

  投资可转债需要关注三个要素

  今年以来,已有23家企业成功登上A股,募资规模仅为187.23亿元。而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截至3月12日),A股可转债发行只数共计21只,发行规模达864.81亿元,已经超过A股IPO募资规模。不难看出,上市公司在取得IPO融资之后,债券融资成为其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热门途径。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经过近两个月的反弹, 转债市场已出现了许多高价个券,债底保护已逐渐削弱。如今转债的价值更多要靠正股价值来支撑。在转债上涨、估值提升的背景下,华南某公募投研人士对记者表示,可转债同时兼备股债特点,此前的确处于低估值阶段,但目前价格已上涨,估值已提升的情况下,投资难度并不小。

  对于个人投资者,专业人士则建议投资可转债主要关注三个要素:正股的基本面、估值(包含股性估值转股溢价率和债性估值YTM)以及转债的条款。其中,下修条款的博弈不值得参与,可以适当关注股性较强的很可能会触发赎回条款的个券。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