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布局大交通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2019-03-15 10:0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 余秋亮)广清重(广清永)高铁有望纳入国家层面的规划中,未来广州可4小时直达重庆;广湛高铁预计今年10月动工,开通后广州到湛江的时间将缩至2小时以内;穗莞深城际轨道预计9月通车;虎门二桥项目将提前至清明节前通车……近期,广州在交通领域传出不少重磅消息。

  事实上,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广州正通过增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快打造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增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依托空港、海港、高速铁路、干线铁路和高速公路等,进一步畅通对外联系通道。未来,广州还将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新动向

  广州将贯通多条对外联系“大通道”

  近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广东部分人大代表向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建议,呼吁广清重(广清永)高铁项目要加快启动前期工作,尽快纳入到国家层面的规划,将这一设想变成现实。这一建议得到了发改委相关人士的积极回应。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年底印发的《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中,这条高铁被规划为广州未来的十大对外战略通道之一,有利于强化广州枢纽在国家铁路网的功能定位和国内外服务辐射能力。在初步设想中,该项目起于广州北站,经清远市区、湖南永州市,并延至重庆。

  “目前,广州乘坐高铁到重庆要8个小时左右,这条高铁开通后,可将途经时间缩短至4小时以内,大大拉近了珠三角城市群与成渝城市群的时空距离。”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一名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记者。

  在广清重(广清永)高铁项目加速推进时,广州另一个备受关注的交通项目传出了更明确的消息。同样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市长姜建军透露,在深湛铁路之后,连接珠三角和粤西地区的又一条高铁——广湛高铁,计划于今年10月动工。该项目设计时速350公里,通车之后,广州到湛江的时间将缩至2小时以内。

  记者了解到,该线路规划经过11个站,包括广州白云站、佛山北、新干线机场、新兴南、阳春东、阳江西、博贺、茂名南、湛江国际机场、海东新区、新湛江站,途经广州、佛山、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等城市。建成后,广州将实现与粤西地区乃至广西北部湾、海南等区域的快速连通。

  视线转向粤港澳大湾区内。作为广州连接深圳的首条城际铁路,穗莞深城际轨道项目是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主轴线之一。近日,该线路新塘段主体结构和轨道已完成铺设,目前正在进行附属工程和“四电”工程施工,预计6月全面完工,9月可全线通车运行。

  有观察人士表示,穗莞深城际铁路建成后,广州、深圳、东莞三地的经济往来将更加频繁,合作更加紧密,带动更多产业的发展,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成一小时交通圈、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珠三角地区整体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同样是往东的“大通道”,虎门二桥项目也传来好消息——其大沙水道桥、坭洲水道桥均圆满完成荷载试验,有望提前至清明节前通车。

  虎门二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当前过江交通紧张及虎门大桥拥堵的状况,对加强珠江口两岸联系,完善广东省及珠三角地区公路网布局和功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一体化、同城化协调发展,促进广东南沙自贸片区快速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新布局

  门户枢纽引领作用将增强

  路通则财通。作为千年不衰的商业城市,广州依托其综合交通枢纽的集聚和辐射作用,吸引了庞大的流量。根据广州市的最新谋划,其将坚定不移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继续着力提升门户枢纽能级,实施“枢纽+”战略,深化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围绕这一目标,广州在“海陆空”枢纽建设上奋力迈进。

  广州北端,白云国际机场上空“银翼”飞舞。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春运中,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达828万人次,再创新高。而在2018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达6974.32万人次,稳居全国前三。

  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机场群,今年广州提出,要加快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推进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争取更多空域资源,发展中远程国际航线和洲际航线,同时规划建设白云机场枢纽一体化集疏运体系,提升国际航空枢纽能级。

  广州南端,南沙龙穴岛的集装箱码头货如轮转。2018年,广州积极推进18项国际航运枢纽工程建设,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一期投入使用,新增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12条,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6.12亿吨和2191万标箱,均位居全国第4位。

  为切实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国际竞争力,广州今年提出,要提升国际航运枢纽能级,加快推进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南沙港区四期、国际邮轮母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与周边港口资源整合,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体系,积极拓展集装箱航线,增强广州航交所功能,加快建设国际海事服务产业集聚区。

  根据《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广州将在客运枢纽布局上形成“双芯两极”。“双芯”即航空芯——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为核心,构建航空枢纽网络;主城芯——依托广州中心火车站(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白云站等,建设广州枢纽中心。“两极”即南沙极——以南沙邮轮母港、南沙站为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高品质服务枢纽;东部极——以新塘站、增城站为主,打造东部门户枢纽。

  在陆路客运网络骨架中,广州将以主城区为核心,构建“十字+四环”客运主骨架。其中,“十字”即以广州中心火车站(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白云站为主,完善“十字形”高铁骨架,“纵轴”包括京广—广深港高铁、广中珠澳高铁、广清永高铁和京广铁路,“横轴”囊括贵广铁路、南广铁路、广汕铁路、深茂铁路、赣深高铁、广湛高铁、广河高铁。而四环则包括广佛环城际—珠三角城际新塘经白云机场至广州北站段—佛莞城际、广佛环城际、地铁11号线、环城高速公路。

  新想象

  城市能级及资源配置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去年11月,由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机构之一GaWC(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发布的2018年世界城市名册获得广泛关注。名单中,广州位居27位,并首次进入Alpha级别,较2016年比上升了13位。放眼全球,与广州一并入选Alpha级别的城市还包括洛杉矶、多伦多、马德里、苏黎世等国际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权威城市研究机构的观察维度中,城市的经济指标不再是唯一的竞争力表现,和其他城市的联系度成为一个分量越来越重的考量。而广州也正通过门户枢纽能级的提升,充分发挥集聚和辐射作用,持续提高资源配置能力,从而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何为门户枢纽?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院长尹涛看来,这意味着城市不仅是对外交通上的门户,而且还是对外贸易的门户、文化交流的门户、制度创新的门户。“门户枢纽城市也意味着该城市在全球或区域城市体系当中扮演着承上启下、左右逢源的中心节点的角色。”

  依托便捷的交通网络,来自全球的先进技术、高端产业、创新项目正在广州加速集聚,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变革。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所在的广州空港经济区,已初步形成临空产业集聚集群。最新数据显示,广州空港经济区已进驻企业超过1.1万家,形成飞机维修及客机改货机、航空物流、航空总部商务、空港跨境电商、飞机租赁等“高精尖”临空产业集聚集群。

  而在广州南沙,依托国际航运枢纽建设,这里正大力推动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发展航运金融保险产业,金融、法律等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去年,广州国际航运司法研究中心投入运行;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广州基地在广州海事法院正式成立;广州航运交易有限公司与南沙区政府、工银租赁、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推动南沙航运金融服务的四方协议,推动内河船舶融资业务;引入人保财险华南航运保险中心项目,为企业提供航运保险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而未来,广州也将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同时,发挥广州—佛山强强联合的引领带动作用,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参与国际合作。

编辑:刘名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