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重大突破!跳动心脏上完成超微创手术

2019-03-16 09:20 来源:科技日报 王春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团队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二尖瓣器械ValveClamp,为一例高龄、高难度、极重度二尖瓣反流患者,完成了心脏不停跳的微创二尖瓣修复。该例患者手术效果满意,术后恢复良好。

  据悉,ValveClamp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企业共同研发的世界首个经心尖二尖瓣夹合器,原始创意和专利源自葛均波院士团队,相对于国外同类器械,具有操作简便、夹合范围更大、适应证更广等优点。区别于传统外科手术及目前胸腔镜下的微创手术,ValveClamp经心尖二尖瓣夹合术无需开胸及切开心脏,无需心脏停跳,只在心前区切开3厘米切口,穿刺心脏送入器械进行手术操作,是一种“在跳动的心脏上完成的超微创手术”。术中,手术团队反复尝试数次单个夹合器夹合后,发现患者仍有中重度二尖瓣反流,遂采取双夹合器技术,即为患者植入两个夹合器,术后即刻患者反流减少至轻度,二尖瓣跨瓣压差仅为3mmHg。

  二尖瓣器械ValveClamp上市前临床研究已在近期开启,并已成功用其对一些病例进行了手术。

编辑:刘名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