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市顺德区实施创新村改12项做法

2019-03-18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记者从佛山市顺德区召开的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工作推进会上获悉,顺德在用足省实验区村改11条利好政策的同时,还将继续解放思想,实施12项村改顺德新做法。会议也提出了今年顺德村改的工作目标和主要项目,并对顺德如何推进村改工作进行了部署。

  解读:11项政策获省级强力支持

  记者了解到,上周五召开的会议,是继2月19日顺德区党代会上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后的又一次深化落实。此次推进会的重点在于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并动员全社会参与实验区建设。

  顺德区副区长陈旋对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实施方案中省支持顺德的11项村级工业园改造政策进行了重点解读。记者了解到,这次政策创新更大胆、更全面,足足18条、26项。对于推进村改的权限也是“能放尽放、应放尽放”。同样的原则,顺德计划把权限压实到镇街,目的只有一个:把项目做实,让成果说话。

  “镇街作为推进村改的主战场,我们已经决定将所有相关的审批下放到镇街,能放尽放。镇街大胆审批。”会上顺德区区长彭聪恩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省支持顺德的11项村级工业园改造政策中,就包括规模腾挪,重点解决“村改”中土地规划不符的问题。一类是有合法产权的但土规被挂起的,只要承诺复垦复绿,即可视同符合规划实施改造。二类是违法用地没有合法用地手续的,可以先腾挪规模,完善历史用地手续之后再实施改造。

  创新:将继续实施12项村改新做法

  记者从会上获悉,顺德将用好用足省实验区村改11条利好政策的同时,继续解放思想,创新顺德做法。经过研究,近期顺德区将实施12项村改新做法。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这12项做法涵盖土地开发、“工改工”、用地配套、连片开发、事后审批制度、利益平衡共享机制、引入社会资本、金融创新、资产证券化机制、土地分类储备等方面,是顺德结合省实验区政策的再创新、再深化、再落实。

  村改的深层次目的在于“腾空间,造环境”。顺德全区民营企业数占区企业数九成以上,可以说民营企业将是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最大受益者。为了实现目标,此次顺德区借助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出多个有利于民营企业增资扩产的创新做法。

  包括全区将加大“工改工”政策支持力度,探索建立容积率调节机制,鼓励工业“上楼”,提高产业用地集约利用率。 其次保障顺德产业载体,将村改新腾出的工业用地,重点用于民营企业增资扩产。顺德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顺德的工业用地有80%都提供给本地企业,这是因为本地企业根殖量性强,增资扩产愿望高,今后会通过对工业用地项目评估,为优质企业、龙腾企业用地提供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顺德区要增加工业用地配套比例,承诺不予分割出让的项目,配套设施计容建筑面积占比提高至20%;参考深圳前海、东莞等地做法,将符合一定条件的新型产业用地(M0),占比可提高至30%,优化用地综合开发。

  顺德再提出的村改新做法中,包括了构建利益平衡共享机制。据悉,这一机制下,对各类改造项目进行总体利益平衡,未来还将加大村改项目收益反哺农村和企业的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乡村振兴,同步推动顺德农业农村综合改革,为顺德农村高质量发展服务。

  目标:今年完成拆改提升破旧厂房13000亩

  记者了解到,顺德今年村改目标任务是“1338”:即完成拆除改造提升破旧厂房13000亩、复垦复绿3000亩、建设园区建筑面积800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全区正在推进改造80个园区103个项目,主要是工改工项目。在建重点项目有10个,10个项目占地面积共1840亩,其中工改工项目7个。

  顺德将加紧推出成熟的村改项目,近期对外招商推介的项目地块共有10个,10个项目地块总面积3763亩,其中工改工项目9个。会上,顺德专门出台了《顺德区2019年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在建重点项目推进表》和《顺德区2019年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招商推介重点项目表》两份任务分解表。记者从会上的解读中了解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有一条是开放条款,明确顺德作为全省唯一的高质量发展实验区,为保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不管之前还是之后,全省其他地方有试点、有优惠政策的,都可以拿来在顺德套用。

  今年顺德还会完善项目联审机制,落实“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信任审批制度,村改方案表决通过后,各类审批事项优化流程,多部门集中审批,实行“限期审批”“否定报备”刚性要求,重构村改项目行政审批体系,“一竿子到底”。

  “希望村级工业园改造,建设高质量发展实验区,能创造出当年产权改革的辉煌业绩,能够引领推动顺德未来几十年发展。”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