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西上饶多举措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19-03-18 10:01 来源:江西日报 吕玉玺

  近年来,上饶市按照“市级主导、县级主抓、乡村主动”的思路,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积极整合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大力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全面打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攻坚战,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8年底,该市2312个行政村全部消除“空壳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01亿元。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过程中,上饶始终把压实责任摆在突出位置,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立足农村“三资”,运用市场机制,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选优训强带头人,切实提升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水平,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选拔了4726名致富能手或产业大户进入村“两委”,其中村党支部书记878人、村委会主任791人;结合脱贫攻坚,选派了2298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助村里拓宽发展思路、争取发展资源,很好地发挥了“领头雁”作用。

  注重盘活资产,千方百计筹集“第一桶金”。该市采取多种方式用好村级集体资产,激发集体经济活力。积极变现“存量”资产,引导各地开发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农房、校舍、厂房、仓库等集体资产,增加集体收入;同步激活“增量”资产,不断加大秀美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投入力度,使农村在面貌发生变化的同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注重开发资源,想方设法唤醒“沉睡资源”。该市充分利用现有各类资源,打造村级集体经济的强劲发展动力。在利用特色产业资源方面,结合“东柚、西蟹、南红、北绿、中菜”产业布局,在发展现代农业中壮大集体经济;在利用农村土地资源方面,结合土地流转、砖瓦窑整治等工作,用好用足土地增减挂政策,增加村集体收入;在利用乡村人脉资源方面,结合招商引资、组织劳务等工作,发挥村级组织的公信力和组织力,以服务生“财”。

  注重整合资金,下大力气注入“源头活水”。该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在市产业引导基金中,建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项基金;各县(市、区)至少安排1000万元的财政资金,专项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设立村级集体经济保障基金,对发展难度确实比较大的村(社区)兜底保障。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