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各区整体创新水平明显提高

2019-03-20 09:09 来源:南方网 记者/李鹏程

  南方网讯 (记者/李鹏程)3月19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与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发布了《广州城市创新指数报告(2018)》(以下简称《指数报告》)。这是关于2018年广州创新能力的调研成果。其中包括了截至2017年末,广州创新的整体水平和历史变化情况。

  创新指数年均增长11.7%

  《指数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7年,广州创新指数从100分增长到217.48分(以2010年得分为基础分),年均增长11.7%。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为广州进一步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创新资源方面,2017年,广州全社会R&D经费支出总额比上年增长16.38%,在国内主要城市中增速第一。2017年,广州财政科技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比重为7.83%,在国内直辖市及省会城市中位列第一。这体现出广州对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在政府财政科技投入高强度的背景下,人才聚集效应明显,2017年广州市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数量达18.4万人。

  在企业创新方面,广州企业在自主知识产权、设立企业内部研发机构、高端产业发展方面亮点纷呈,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显著。主要表现为,2017年广州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综合指标得分为283.95分,是企业创新二级指标中表现最好的指标。

  各区创新水平差异较大

  在创新绩效方面,广州市在高新技术企业、劳动生产率、技术市场成交合同等方面均有突出的表现。2017年,广州高新技术企业8690家,位居北京、深圳之后,位列全国第三。广州劳动生产率为25.33万元/人,较2010年提高约12万元/人,这说明创新对于提高广州市生产效率、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显著作用。同时,全市技术交易、技术转移的动力和活力也有明显增加。

  在创新环境方面,广州科技创新政策环境优化成效突出。2017年,广州企业申报享受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经费总额达到了239.23亿元,该指标在创新环境5个二级指标中得分最高,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有力促进了广州地区企业的自主创新。

  《指数报告》还提到了广州区级创新指数研究结果。相比2016年,2017年度广州各区的整体创新水平明显提高。其中,黄埔区、天河区创新指数得分均为80分以上,是全市创新水平最高的两个区,且明显高于全市其它各区。

  广州各区创新发展呈现出自身的亮点。例如,黄埔区的每万名从业人员中R&D人员数量、劳动生产率较为突出,天河区的每万名从业人员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位列各区之前,越秀区的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收入比重较大,南沙区的专利产出指标得分表现突出。

  《指数报告》最后指出,广州创新发展仍存在一些短板。例如,在人均科普经费、万元GDP能耗下降率、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此外,广州各区的创新发展不平衡、创新水平差异较大亦是当前广州市创新发展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