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民生、城区功能三大热词看海珠发展

2019-03-21 09:20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傅鹏

  3月20日,海珠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290名区人大代表出席大会。海珠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海洲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海洲指出,过去的一年,海珠经济增长稳中提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2018年,海珠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81.48亿元,同比增长6.7%。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荣获中国营商环境创新奖。海珠湿地保护建设入选“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十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2019年,海珠将推动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全面上水平,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将海珠区打造成“两个重要窗口”的一颗明珠,让海珠区的布局更优化、品质更提升、创新更强劲、产业更高质、人才更集聚、人民更幸福。

  热词1

  创新

  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新增“四上”企业544家,增长81.3%

  海珠经济增长稳中提质,离不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创新”成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

  海珠的一个发展趋势是新旧动能加速转换。2018年,海珠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0.1∶15.1∶84.8。新引进优质企业77家,其中世界500强投资企业8家、中国500强投资企业16家。新增“四上”企业544家,增长81.3%。

  从地域上看,琶洲建设成效显著。环球市场、唯品会、阿里巴巴、复星4个项目7栋建筑封顶,区内企业实现营收182.42亿元,增长94.5%。同时,琶洲启动了创建国家互联网创业创新示范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核心区,全国第三家互联网法院也在此落户。

  日益优化的创新生态也推动着创新要素的加速集聚。2018年,海珠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70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5家,总面积66.72万平方米,分别增长28.6%、32%。众创空间22个,增长29.4%。专利、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64.6%、7.2%。

  “创新雨林”的打造,离不开科技金融的融合发展。报告显示,海珠实施新兴金融集聚发展促进政策,发挥金融资源对科技创新的催化效应。2018年,中国风险投资大厦挂牌,海珠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50家,增长11.1%。

  创新不仅仅体现在创新发展上,也体现在机制体制的创新上。

  报告显示,海珠建立多领域“容缺受理”机制,全区“马上就办”政务服务事项达363项。实施“证照分离”涉企事项106项,推出港澳居民“一人一元开公司”服务措施,各类市场主体16.31万户。“首席服务官”工作机制被列入省“民营经济10条”。一系列创新举措让海珠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报告指出,把握海珠区创新发展的机遇和优势,持之以恒抓科技创新、促高端集聚,增强区域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2019年,海珠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创新载体质量,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热词2

  民生

  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新开办8所学校、幼儿园(校区)新增学位5845个

  海珠政府工作报告透露的另一大信息,是民生福祉的持续改善。

  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每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都是引人关注的焦点。今年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海珠区十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其中的七件民生实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而2019年海珠区十件民生实事同样聚焦在就业保障、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等群众关注的领域。

  过去的一年,海珠的教育事业发展再上台阶。具体来说,海珠中考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数居全市首位;树立优质教育品牌,新组建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新开办8所学校、幼儿园(校区),新增学位5845个;引进7名高层次教育人才,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教师103名;完成5个校园改扩建工程和6个校园微改造项目。

  同时,海珠医疗卫生体系也更加健全。海珠加强了优质医疗资源引进,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新院址落户,广州和睦家医院投入使用;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组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省中医院等医联体,专家下沉诊疗1.13万例次;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82.6%。

  在民生保障工作上,海珠城镇新增就业3.75万人,促进创业3721人;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扩面任务,“五大险种”参保数为290.94万人次,低保标准提高至950元,城镇“三无人员”标准提高至1721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3.83万人次,完成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37户;新增养老床位1113张;区老人公寓投入使用;新增发放住房租赁补贴432户,分配公租房1408户。

  同时,海珠的文化体育事业也实现了繁荣发展。海珠文化馆分馆实现18个街道全覆盖,图书馆分馆增至16个;不断强化历史建筑保护和文物修缮,11个单位入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数量居全市第一。

  热词3

  城区功能

  增强现代化中心城区综合功能完成36个老旧小区微改造129栋老旧楼道改造

  作为广州中心城区,海珠也不断强化其功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都市核心区。

  高品质的城区面貌需发挥规划引领的作用。为构建“一区一谷一湾”发展布局,2018年,海珠配合开展琶洲中区、东区控规优化,做好中大国际创新谷示范区前期方案研究和控规修改必要性公示,海珠创新湾(沥滘片区)控规通过市规委会审议。此外,海珠首次实现以区为主体的土地收储,强化土地供后监管,启动闲置土地调查8宗。

  海珠的“颜值”也不断提升,城区建设进展顺利。去年,海珠着力推动环岛路建设,滨江西路至厚德路段正式通车,大干围至南洲路段征拆取得突破;优化广州大道(海珠区段)、素社街基立北街等交通微循环。同时,海珠完成36个老旧小区微改造、129栋老旧楼道改造,新加装旧楼宇电梯150宗,沥滘村、新市头村改造取得新进展,一系列城市更新工作也让不少市民切身感受到城市的变化。

  除了硬件设施的提升,海珠在软性管理上也多有成效,创新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

  如在综合治理创新优化方面,海珠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街道工作 进一步调动基层积极性的实施办法》;推动大塘、康乐、鹭江片区综合治理;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28万次,增长36.6%;完善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体系,新增积分入学501人。

  报告显示,海珠将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加强规划引领,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更好服务和支撑高质量发展。

  为增强现代化中心城区综合功能,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海珠将推动环岛路跨海珠涌大桥段、石岗路至大干围段的征拆建设,沙渡路至石岗路段前期工作、大干围至南洲路段基本完工;启动新增49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开展旧楼宇加装电梯,试点老旧小区成片加装电梯工作;推进海珠体育中心二期、海珠101人防工程、珠江堤岸防护工程等一批民生工程建设。

  ■链接

  2019年海珠区十件民生实事

  1.公共安全

  开展“食品安全快检活动”24场,接收市民现场送检;侦破食品药品类刑事犯罪或行政案件不少于12宗。

  2.就业保障

  全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70%,城镇新增就业2.4万人,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2万人,举办“海创季”大学生专场创业大赛。

  3.公共教育

  强化幼儿教育,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80%以上,增加23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学前三年(3—5岁)儿童毛入园率达到100%。

  4.医疗卫生

  建成运营7间市级试点的社区护理站。

  5.住房保障

  审核新增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00户。

  6.养老保障

  为全区65周岁以上有需求户籍独居老人提供每月2次上门家政服务。

  7.文化体育

  提供社区文艺演出、艺术讲座、艺术展览、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300场;新建重建30处社区体育设施;新建4个图书馆分馆。

  8.城市更新

  完成滨江东路450号、远安小区滨江东一巷、穗华社区、攀桂社区、福南新街小区、南华西二期等6个微改造项目。

  9.环境整治

  创建第三批6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完成南泰涌水闸和泵站建设工作,加强堤岸景观建设,提高片区防洪排涝调蓄功能并改善水质。

  10.救助济困

  提高市在册困难职工名单外的区在册困难职工在助学教育补助方面的补助标准;提高因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等原因导致职工家庭基本生活困难的临时困难救助标准;完成“一桌一灯一书柜”20户困难青少年居家环境微改造服务。

  ●全媒体记者 傅鹏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