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十年布局氢能车 丹灶让梦想走进现实

2019-03-26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肖霞 盛正挺

  最近几个月,家住南海的邓小姐有了一个新发现:街上的公交车队伍里多了一种蓝白相间写着“氢燃料电动城市客车”的公交车,乘坐这辆蓝色大巴士,从转弯、加速到途经颠簸路面,氢燃料电动公交车都能十分平稳地运行,完全没有晕车的感觉。

  这种公交车实际上就是氢能车的一种。眼下,氢能车正在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句话引发众多关注——“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此外,今年天津、广东、浙江、吉林、云南、四川等多个省市也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发展氢能。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氢能源产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佛山氢能发展的核心承载地,南海区丹灶镇这十年氢能汽车的发展历程则让高质量发展的梦想逐渐走进现实。

  ◎“明星” 南海首个千亿产业破题者

  在全国各地开始意识到氢能源的重要性并开始积极建设氢能源产业时,佛山已准备了十年。

  十年前,“氢能源”这个词汇还鲜为人知,而随着全国首个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政策出台、国内首个商业化加氢站启用、国内首条氢能有轨电车示范线开建……多个“第一”的加持,佛山正在这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氢燃料电动城市客车激增的背后,是作为全国首座商用加氢站的诞生地和广东省唯一的燃料电池和氢能技术核心部件产业基地,佛山正成为广东省首个大规模使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示范城市。氢燃料汽车逐步融入城市居民生活。

  与传统汽车靠汽油“吃饭”不同,与电动汽车靠充电也不同。氢燃料电动城市客车的能量来源于氢,消耗后将转化成水排放出来,是目前全球公认最清洁的能源。

  2017年,全国首座商用加氢站就诞生于南海区丹灶镇,让这座小镇备受外界关注。加氢站的商业化运营,是丹灶、南海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氢能产业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丹灶在氢能领域实力的彰显。

  “这几年南海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每年都增长20%左右,已经从原来的很小的产业成长为南海的第一支柱产业,我们希望新能源汽车产业能成为南海第一个超千亿的产业。”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对氢能产业寄予厚望。

  ◎“圈粉” 十年磨一剑的小镇布局

  2009年,广顺新能源落户丹灶,开启了这座小镇的氢能梦想。在国家还未着手布局氢能产业发展时,丹灶率先将氢能产业建设作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朝阳产业。

  2016年,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下称“泰罗斯”)总经理张锐明怀揣着一个“氢能梦”归国创业。尽管当时选择很多,但是佛山对氢能产业的关注和支持,以及持续追踪,让张锐明看到了佛山发展氢能产业的决心。“作为非一线城市,佛山南海拥有四家整车制造企业,加上长江新能源整车项目,具备汽车产业的基础。”最后,他选择了丹灶。这一切因为他意识到了“佛山的机遇”。

  十年间,丹灶先后引进投资超百亿的长江新能源汽车项目,还有泰罗斯、爱德曼、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涵盖从富氢材料及制氢设备研制、制氢、加氢,到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等氢能产业链,促使丹灶在构筑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体系和氢能源汽车商业化运营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4年5月底,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在丹灶挂牌。该基地被广东省政府列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也是广东省仅有的燃料电池和氢能技术核心部件产业基地。

  在不断对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优质企业进行“圈粉”的同时,丹灶也很快练出了研发技术范儿。前几年,丹灶陆续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机构合作,搭建了多个研发平台,重点攻关新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核心技术。

  ◎“氢谷” 对标世界打造大湾区氢能高地

  “中国要打造世界一流的粤港澳大湾区,一定要抢先补上氢能产业的短板。”在2018年举行的第三届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交流会上,佛山市副市长许国在题为《地方氢能产业发展实践与挑战》的报告中如是说。

  不久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炉,其中提出“佛山要形成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具有竞争力的重要节点城市”“支持佛山开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这为佛山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机遇,也为丹灶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放眼全球三大湾区,都有一道“氢能脊梁”。在纽约湾区,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等学术机构早已经开展氢燃料电池研究。而1981年就开始了氢燃料电池商用技术开发的东京湾区,则在2014年率先推出了全球首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日本政府更是已经提出了未来要建设“氢能社会”。

  旧金山湾区从2004年起就着手打造氢能高速公路网络,2007年起,对氢燃料电池研发和设备生产企业实行了税收全免的扶持政策。目前已经数量可观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包括乘用车和重型卡车)投入使用。

  对标世界三大湾区,氢能的发展趋势已经十分明显。而在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一流湾区,打造湾区氢城,是丹灶一直在思考的。

  在此背景下,丹灶加快了发展的步伐。去年,“仙湖氢谷”正式启动,按照规划,“仙湖氢谷”面积约47.3平方公里,将依托仙湖生态核心,以氢能源为主题,围绕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和氢动力汽车等氢能源汽车智造产业链条,打造以氢能技术研发、智能制造、展示交流、创新服务于一体的氢能源科技中心,致力打造成为中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氢能产业“硅谷”。

  “所有的科研和生活配套会在仙湖度假区实现。我们还准备通过打通北部、东部、南部的交通路网,把丹灶三大产业化基地连成一体,为未来新能源整车制造和零部件基地预留更多空间。”丹灶镇相关负责人说。

  肖霞 盛正挺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